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鹿斑比讀後感

小鹿斑比讀後感(一)

寒假,我讀了奧地利作家費利克斯。薩爾騰寫的《小鹿斑比》這本書。它是一本長篇童話。這本書主要講述了斑比從一隻離不開媽媽的小鹿成長為森林裡尊貴的鹿王的經歷。在這個過程中,它享受過母愛、友情、愛情,得到過森林裡小動物們的幫助、老鹿王的領導,也親眼看到同伴的死亡、人類對森林的破壞,它的內心也是希望、悲傷、憂鬱、感動之間跌宕起伏。它的成長也不是一帆風順的,但它最終成長為一隻鹿王,並像老鹿王當年引導它一樣,它也開始引導新一代的鹿王。

這篇童話書里有六個部分,分別是:斑比出生、鹿王出現、冬天來臨、為愛而戰、戈博之死、新一代的鹿王。有四個主要人物,分別是戈博、斑比、法利、鹿王。我最喜歡斑比,它學會了用鼻子嗅出各種動物的氣味和方向、位置,它還學會了辯音——能精確地分辨出一切隨風飄來的細微聲音。在媽媽第一次失蹤時,它雖然愕然、不安、恐慌,但是他用自己的鼻子使勁聞氣味,到處尋找媽媽;當有怪物出現時,媽媽帶走了它,以後,媽媽又失蹤了好幾次,斑比慢慢習慣了,不再恐懼,學會了獨立和堅強;當獵人打傷它腿時,在老鹿王的鼓勵下,他以驚人的毅力與絕對的勇敢克服了困難,戰勝了死神;當親眼目睹了獵人殘害生靈的情景使在老鹿王的開導下,它仍然鎮靜不動,不像鹿群一樣魂飛魄散;當獵人從它躲藏的地方走過時,他竟然沒發現斑比和老鹿王,這一切都說明了斑比越來越成熟、聰明了。

這讓我明白了漸漸長大的我們,要學會堅強而獨立地面對任何困難,在面對困難時,要勇敢而不退縮,要多動腦筋,尋找解決辦法,而不是放棄;還讓我明白了大自然充滿了許多未知的東西,需要我們去慢慢認識學習;動物和我們人類一樣,也是有感情的,他們的喜怒哀樂打動人心。我們堅決反對慘無人道的殺戮,我們要善待每一個小動物,讓人類與自然萬物和諧相處。

小鹿斑比讀後感(二)

這是我看過的最好看的童話書,我幾乎是廢寢忘食一口氣讀完的,原來,童話書也可以這么好看。這對於七十年代初期出生的我來說,是不可想像的。

小說一開始就引起了我的共鳴,小鹿剛出生時,鹿媽媽全身心沉浸在孩子身上,用舌頭給他擦洗、撫摸、親吻,根本顧不上別人,鄰居喜鵲的嘮叨也聽不見。讓我想起女兒剛剛出生的時候,那么小小的一團,倦縮在我懷裡,目不轉睛地盯著她的臉,怎么看也不夠,不停地吻她,心裡充滿了驚嘆,這就是在我肚子裡呆了十個月的小東西嗎?這就是我的女兒嗎?這真的是我生出來的嗎?他爸爸雖一夜未眠,也是興致勃勃地觀察著她臉上的每一細節,比較著與自己的相似之處,每發現一處,都興奮無比,捨不得睡覺。懷胎十月,整日魂牽夢縈的人終於相遇,終於可以結結實實地把她抱在懷裡了,那種感覺是多么地美妙。我是多么地愛這個柔軟的小東西。此時此刻,在這個世界上,除了媽媽,她沒有任何依靠,她讓我覺得自己是如此重要,所以,我們總是最愛那個讓我們變得很重要的人,愈付出愈深愛。

小鹿跟著鹿媽媽出去散步,邊走邊問媽媽問題,分明是我牽著女兒的小手,路上的一朵花、一棵草,一隻小狗,一粒石子都會引起她莫大的興趣。“媽媽,這是什麼?”“他們去乾什麼?”“他們是不是也要散步?”“他們要不要回家睡覺。”

小斑比慢慢長大,當他想靠近母親吮吸奶水的時候,母親常常拒絕他,“你已經不是個小孩子了”。是的,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要斷奶,要離開媽媽。小斑比也找不到媽媽了,只有戈博和法莉,他們結伴在一起,大多數時候,他不得不獨自一人。但是每當他遇到危險,媽媽都會在他身邊出現。人生旅途,父母無法與你相伴永遠,或早或遲,都要離開父母,偶而有朋友同行,但大多數時候不得不獨自面對困難和選擇,父母只能在身後默默地看著你,等你慢慢成長。但是,只要有父母在,永遠都有一個避風的港灣,你若倦了、累了,想休息了,就回到港灣休養生息,直到積蓄又一次出發的勇氣和力量。無論你成功還是失敗,在父母眼裡,你永遠都是他們的小寶寶,他們會永遠在你需要的時候出現。

森林裡充滿了各種危險。一次,兔子朋友年幼的兒子病倒在地,一群烏鴉立刻向他發起攻擊,以極其殘忍的方式殺死了他。很多動物都聽到了小兔子長時間的慘叫。當時兔子朋友正在路上,他聽到這個訊息後,一下子便暈了過去。還有一次,一隻松鼠的咽喉被貂咬了一大口,他奇蹟般地掙脫了貂口。他痛得說不出話來,只是在樹上竄來竄去。大家都看到松鼠像發瘋了一樣狂奔亂跑,時不時停下來,絕望地舉起前爪,驚恐萬狀又痛苦不堪地抓著腦袋,看著紅色的鮮血從自己白色的胸口噴出。就這樣,松鼠來回跑了一個多鐘頭,終於支持不住,一頭重重地撞向樹杈,栽落到雪地中死去,隨即成為幾隻喜鵲的美食。又有一天,一隻很受大家尊重和喜愛的山雞被狐狸撕咬成碎片。他的死引起廣泛的同情,動物們都竭力安慰他悲痛欲絕的遺孀。那隻山雞原本躲在自己挖的雪洞中,自以為藏得很好,卻不想被狐狸拽了出來。惡劣的生存環境似乎看不到盡頭,小動物們人人自危。

有一天,他遇到了一頭駝鹿。駝鹿威嚴地站在那裡。斑比不由得為之傾倒,感到自卑。他想鼓起勇氣,但辦不到,心裡一遍又一遍問自己:“我為什麼要害怕?我和他一樣了不起……和他一樣了不起!”但這絲毫不起作用,他依舊誠惶誠恐。他的內心深處有一個聲音在說:你和人家不一樣,差得太多了。他感到沮喪,他必須用盡全身的力量才能支撐下去不失態。

駝鹿看著斑比,心想:“這隻小鹿挺有魅力,確實很迷人,英俊瀟灑,風度翩翩,但是我不能盯著他看,這太沒禮貌了,而且還會讓對方尷尬。”想到這裡,他又把目光從斑比身上抬起,投向空曠的前方。多清高的目光啊!斑比心想,這實在叫人無法容忍,太沒教養了!駝鹿也在想:“我真想和他聊一聊,多討人喜歡的小伙子……就這么誰都不說話,多傻呀!”他看著前方,思考著。“我在他眼裡就是一團空氣,”斑比心裡說,“這個傢伙神奇的樣子,就好像這世界上就只有他一個人似的!”“可是我應該對他說些什麼呢?我沒有經驗,我要是說些蠢話,那可叫他笑話了,他肯定比我聰明得多。”駝鹿心裡琢磨著。斑比打起精神注視著駝鹿。“他多么雄偉啊!”他自慚形穢地想。“還是下次再說吧。”駝鹿這么決定了,心裡充滿惆悵地走開了,但步伐仍是那么威武。斑比站在原地,痛苦不堪。

老鹿王就象一個智者,他總是在斑比困惑的時候出現,他說,我們都必須學會生活……而且要學會小心謹慎。他說,你要獨立生活。如果你要保護自己,要懂得生活,要獲得智慧,那你就必須獨立生活!當小狗對森林中的動物們說,所有這一切都屬於人類時。老鹿王說:最可怕的,他們相信狗說的話,他們相信生活就是這樣,他們恨“他”,可同時自相仇恨……為了“他”自相殘殺。當他們看到一個獵人死了。他說,你看,“他”躺在那裡。這同其他動物沒什麼不一樣。聽著,斑比,“他”不是像他們說的那樣無所不能,也不是萬物之王,“他”不在我們之上!“他”就躺在我們身邊,和我們一樣,“他”也有恐懼、痛苦和災難,也會像我們一樣失敗,被打倒。

斑比,終於在磨難中成長,成為新的鹿王。那些跟他一起長大的同伴們,也已經漸行漸遠,他知道,成功也意味著孤獨、寂寞。是在喧鬧的人群中歡樂,還是在寂寞中升華,這是每個人必須做出的選擇。

書中充滿了許多人性的哲理。灰林鳥說:“親戚根本沒什麼用……親戚永遠比不上朋友。”這話是有幾分道理的,親戚是老天給你準備的,特別是一些遠房親戚,平時根本連誰跟誰都弄不清,喝喜酒辦白事的時候才能遇見一回,這樣的親戚當然比不上朋友。因為朋友是自己選的,是志趣相投的。當然,那些血緣比較近、平時有聯繫的親戚又另當別論,人都是感情動物,互動多了就跟家人一樣,年齡相仿的甚至能成為朋友。

這是童話書,也是愛的教育。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這本書,似乎就是為我們自己而寫,隨著年齡的增長,感受到的東西都不同。所以,這本書既是給孩子們看的,更是給父母看的。

小鹿斑比讀後感(三)

降生在森林的灌木叢中,那是一個狹小的地方,只容得下母親和它,它就是斑比。母親很愛它,但對它的身世卻很隱瞞。

時光飛逝,到了初夏,灌木叢中百花齊放,白的、紅的、黃的……就像天上閃爍的星星,柔弱卻顯示出旺盛的生命,使得森林中到處飄溢著新鮮的葉子、鮮花、綠樹和潤土的芳香。這是斑比對世界的第一印象,媽媽從未對斑比提起過的它父親——鹿王,斑比一直和媽媽、姨媽、表哥、表姐們一起生活,直到有一天媽媽和姨媽都失蹤了,斑比是那樣的無助和害怕,斑比的媽媽偶爾也會現身在草叢中。

過了很久一個新的故事發生了!()在斑比的眼前一隻公鹿突然出現,它就是鹿王。鹿王是勇敢又富有智慧的,鹿王的出現改變了斑比,慢慢的斑比長大了和它爸爸一樣強壯、一樣的聰慧,斑比最後成了鹿王!

《小鹿斑比》敘述的是一隻小鹿的成長故事,是一部充滿愛與溫馨的作品。《小鹿斑比》既寫出了森林裡的和諧氣氛,和動物們之間相互溫馨的扶持與友愛,也展現了動物們的嫉妒及面臨惡劣的環境和人類時的迷茫和無助。這個故事讓我身不由己的融入故事中。動物們理想的世界是和諧的、美好的

我很喜歡斑比!他面對困難不屈服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