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千與千尋觀後感

千與千尋觀後感(一)

《千與千尋》是寶貝虎媽媽推薦的一部動漫電影,是日本動畫巨匠宮崎駿勇奪奧斯卡的傑作。有一天,見家樂摟著平板在看一部動作片,細心的虎媽說孩子看暴力場景不好,就給他下載了兩部動漫電影,其中一部就是《千與千尋》,孩子都看了好幾遍。有天夜裡我睡不著也看了一遍,走進宮崎駿的動畫世界才恍然大悟,其中蘊含的哲理是何等的深刻。

女孩千尋與父母準備搬家去一個新的城市生活,卻因迷路來到一個奇怪的小鎮,這裡沒有人,卻有香噴噴的食物。香噴噴的食物不就代表著現實社會的金錢、權力等種種誘惑嗎?為了這些誘惑,有些人甘願冒險。見爸爸媽媽變成了豬,千尋驚恐萬分,她孤單地躲在角落裡,當神秘男孩小白出現的時候,她雖然心有猶豫,卻也還是接受了他的幫助,跟著他一起逃走。他告訴千尋,想要把爸爸媽媽變回人,就必須到湯屋的主人湯婆婆那裡要一份工作,而且必須這樣做,也只能這樣做。從此,千尋才真正進入了湯屋。面對陌生的環境,她要付出超乎尋常的努力,克服種種艱難險阻,才能生存下來。

然而想在這裡工作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先是摸索著來到鍋爐房,遇見了長著八隻腳的鍋爐爺爺。因為什麼都不會,也幫不上鍋爐爺爺的忙,但她知道自己必須工作,也只能工作。鍋爐爺爺說,既然插手要做,就要做到底。千尋成功搬運了一塊煤,卻遭到了運煤精靈們的抵抗,她搶了它們的飯碗,這裡不歡迎她。鍋爐爺爺勸她去別的地方。後來工頭小玲要把千尋帶到湯婆婆那裡,小玲脾氣雖然壞,卻教會了千尋為人處事的道理,告訴她要學會感謝。

蠻橫的女巫湯婆婆千方百計為難千尋。可為了生存,千尋不得不待在這個人類的禁地打工,她只是不停地重複一句話:請讓我在這裡工作。湯婆婆被千尋惹得惱羞成怒,說沒有工作適合蠢丫頭做的。後來,湯婆婆終於被千尋感動了,她為千尋改名叫千,讓她徹底脫離人界的生活;小千便在這個專橫的魔女所控制的湯屋裡不停地勞作。湯婆婆對千尋百般刁難,對待自己那胖得無法移動的寶貝孩子卻又萬般溫順。見湯婆婆被孩子折騰得不成樣子,讓人忽然覺得她其實也挺可憐的。現實世界裡的人和事,何嘗不是如此呢?正如湯婆婆,看似很惡毒的人,卻也有辛酸的一面。

千尋又一次來看「豬」,他們似乎比從前更胖了,過著吃飽睡、睡飽吃的生活。千尋哭著說,不要吃得太胖,否則會讓人宰了吃!其實她是在告訴我們每一個人,不要被欲望所迷惑,不要忘記自己是誰,要看清自己該走的路。「豬」忘記了過去,不知道自己是誰,但是千尋不能忘記,如果連她也忘了這一切,他們就真的再也回不去了。小白幫助千尋記得她的名字,卻怎麼都不記得自己的名字。小白給千尋食物,一開始她很小口地吃,結果越吃越大口,後來索性哭了起來,看她傷心的樣子,她一定是想起了過去。

那個無臉男不知道是從哪裡來的,正在擦地的千尋發現他孤單地站在雨里,她友善地說,我把這扇門給你開著。他什麼都沒說。千尋需要藥浴,掌管藥浴的人卻始終不肯給。無臉人悄悄地偷來了藥牌,並默默地守護著千尋,隨時隨地幫助她。她只幫過他一次,他卻一直默默地幫助她,無論他是出於感激還是別的什麼,他為她做的一切真的讓人很感動。

千尋的第一位客人身上充滿難聞的氣味,大家都叫他腐爛神。看到他要過來,大家紛紛走開。為腐爛神洗浴的時候,千尋不小心掉進了浴池裡,怎麼也爬不上來,是腐爛神把她託了出來。她發現他身上有一根倒刺,於是集合大家的力量一起拉出這根刺。原來,他根本不是什麼腐爛神,而是河神,他散落了一地金砂,同時也給了小千一顆藥丸。當所有人都逃走的時候,小千堅持到了最後,她克服種種艱難險阻,終於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湯屋也是一個現實的世界,每個人時刻都會面臨形形色色的誘惑和陷阱。千尋的爸爸媽媽因為貪吃而變成了豬;白龍因一時愚昧誤入歧途而迷失自我;湯婆婆崇尚奢侈的生活;湯屋的招待們也因金錢的誘惑被無臉男吞進肚子裡;只有千尋抵制住了金錢的誘惑,無臉男給她大把的藥浴牌子或給她金子,她絲毫不為所動,而是繼續去做自己該做的事情。最後為了替白龍向錢婆婆說聲對不起,小千更是義無反顧、挺身而出。至少在千尋眼中,錢不是萬能的,家人和朋友的安危比一切都重要。

千與千尋其實就是千尋的兩個名字小千和千尋,也暗示著她成長前後的兩種性格。湯屋其實就是充滿欲望和誘惑、到處有嫉妒和排擠的現實社會。剛開始千尋膽小怕事,遇到事就驚慌失措。後來湯屋裡的小千,善良勇敢,做事一絲不苟。從千尋到小千真是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不禁讓人感慨愛的力量之偉大,幼小的心靈經歷了磨難變得強大起來。千尋感動並改變了湯屋的一切……這裡有與千尋數次並肩戰鬥,並幫助其尋找父母、尋找真相、追求真理的白龍;還有給予她熱心關愛的鍋爐爺爺和工頭小玲;就連吝嗇、暴躁的湯婆婆和復仇、扭曲的錢婆婆最後也良心發現……就如我們的生活,雖然有很多壓力,很多不公平,但是還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帶給我們希望和永不放棄的勇氣。

這部電影蘊藏的道理太多,教會我們的也很多,每個情節、每句話似乎都飽含深意。白龍對千尋說的「忘了名字就回不去了」,寓意著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些路一旦走錯走歪,想回頭都很難,即使回頭,也未必能找到原來的路。錢婆婆的話「魔法做出來的東西總是不實用不抵用的。」說明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妄想一步登天不如腳踏實地做人

千與千尋觀後感(二)

打開電腦,漫無目的地搜尋著電影,唉,我嘆了一口氣。最終把目標轉向了動漫。過了一會兒我找到了千與千尋這部卡通片,看到這個名字我心裡發出了大大的疑問,千與千尋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帶著種種疑問點開了這部電影。

該片講述的是四年級小學生千尋和父母坐車去他們郊外的新家,父親意外地將車開到一座古老的城門前,城門前有一道長長的隧道,好奇的父母帶著千尋走了進去,可不成想,城門的另一邊是另外的一個世界,父親卻誤以為這是以前經濟泡沫未破時蓋的仿古遊樂城。父親循著誘人的飯香來到了空無一人的小鎮上,屋子裡擺滿了可口的食物,父親和母親迫不及待的大快朵頤。但是過一會後當千尋再看父母時,他們已經變成了豬。這時漸黑的小陣上亮起了燈火,而且一下子多了許多樣子古怪、半透明的人。

千尋倉皇逃出,一個叫小白的人救了他,餵了她阻止身體消失的藥,並且告訴她怎樣去找鍋爐爺爺以及湯婆婆及必須獲得一分工作才能不被魔法變成別的東西。

善良的千尋作為小玲的手下幸運的在浴池找到了一分打雜的工作,而且漸漸的也不再被那些怪模怪樣的人嚇到,她結識了對他獨有好感的無面人,成功的招待了骯髒的河神。而且她從小玲那了解那小白是兇惡的湯婆婆的弟子。一次她偶然發現小白(變身為一條龍)被一群白色飛舞的紙人打傷,為了救受傷的小白,她用河神送給她藥丸驅出了小白身體裡的封印——這封印是小白為了成為湯婆婆的弟子而從錢婆婆那裡偷來的——以及看守封印的小妖精,但是小白還是沒有甦醒。

千尋決定去錢婆婆那裡走一趟,帶著湯婆婆的寶貝孩子、寵物鳥以及無面人坐上了去沼底的火車。丟了孩子的湯婆婆大驚失色,這時已恢復的小白以找回她的孩子為條件讓婆婆將千尋還有她的父母送回人間。當千尋在錢婆婆家時小白來到了並接他們一塊回去,最後千尋終於和父母一塊回到了現實的世界。

通過此片我看到了一個勇敢,不怕困難的千尋,為了救自己父母,踏上了一條艱險的路,為了救小白她抗拒了恐懼感去求錢婆婆看出她很仗義我喜歡千尋並也很敬佩她。

千與千尋觀後感(三)

一直覺得宮崎駿的動畫世界是由一個接一個的奇思妙想構成的,然而在這些幻想世界裡卻又寓含了深刻的現實意義。宮崎駿監督的這樣的優秀電影有很多,其中影響最大,獲獎無數,贏得國際廣泛承認的要數這部《千與千尋》了。

故事從一個相貌平平的名叫千尋的十歲小女孩開始,在跟著父母從這個城市搬遷到另一個城市的途中,他們誤闖了鬼怪神靈休息的場所,在經過那條神秘的隧道後,展現在眼前的是現實世界中少有的景色:廣闊無垠的藍天,鬱鬱蔥蔥的草地以及清新溫暖的風,空無一人的小鎮上卻擺滿了豐盛的食物,千尋的雙親禁不住美食的誘惑而大吃特吃起來。千尋獨自一人在小鎮裡遊蕩,心中充滿了不安。這時一個看上去與千尋年齡相仿的男子出現了,他名叫白龍,他呵斥千尋快點離開這裡。夜幕降臨了,一盞盞燈光亮起,當千尋好不容易找到父母時,竟發現他們已經變成了豬,為了救回雙親,重返現實世界,千尋以名字為代價與主人湯婆婆簽訂了契約,最終在白龍的幫助下她完成了願望,同時也幫助白龍找回了自己失落已久的名字。

愛是貫穿整部電影的主題和線索。()當渴望朋友的妖怪無面男在澡堂里受到世俗金錢的影響,開始不停的吃東西甚至吃人時,小千用她的愛心和善良挽救了已被污染的無面人,在她的引導下,無面人恢復了原來的面貌。當渾身散發著臭味的腐爛神光臨澡堂時,其他人唯恐避之不及,小千卻勇敢地站了出來,忍受著渾濁的泥漿,盡心盡責的為他沖洗,最終換來神清氣爽的河神,並得到了珍貴的河神丸子。千尋這種大愛的心胸,對父母的愛,對朋友的愛,對陌生人的關懷,甚至對臭氣熏天的神靈的愛心,霎時躍然於眼前,清晰分明,感人至深。而整部影片最感動我的,還是千尋與白龍之間純潔的愛情。小白從一開始就照顧著這個吃著飯糰,無助地流淚的小女孩,在這個名字一旦被奪走,就找不到回家的路的世界裡,雖然自己的名字早已忘記,卻始終記得千尋的名字。而千尋也一心一意的為把小白從湯婆婆手裡救出來而努力著,她義無反顧地離開澡堂,踏上火車,尋求拯救白龍的辦法。在錢婆婆的房屋裡,她了解到了曾經發生的事情不可能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當白龍來接她回去,千尋騎在龍背上一齊在天空飛翔的時候,飄渺的雲霧從身邊經過,風輕輕的吹拂著肌膚,記憶如流水一般湧來,小時候曾掉落河川的感覺在空中重現,那時,在快要失去意識的時候看見的那抹白色就是白龍吧,是小白救了溺水的自己。「小時候掉落的那條河名叫琥珀川。」記憶重啟之際,千尋輕輕地在白龍耳旁說到。頓時,小白恢復了人形,兩人手拉著手,在藍的耀眼的那片天空中翱翔,耳邊是隨風飄舞的頭髮,嘴角是掩藏不住的笑意。在這一刻,所有的淚水,苦痛,汗水都結束了,只有他們兩人在天空中飛舞,是如釋重負的輕鬆,是心靈相通的愛情,悠然自得,了無牽掛。看到這裡的時候,我潸然淚下。是多麼純真的愛情,能讓小白犧牲自己,忤逆主人,去換取小千的幸福,是多麼純潔的愛情,能讓小千不顧一切,只為了幫小白找回自己的名字。世間一切的醜惡都消失不見,我所看到的就是兩個孩子超越了身份,界限和生死的愛情。

大愛無邊,大愛無疆。《千與千尋》傳達給了我這樣一個主旨,在這樣一部充滿想像力但又雲淡風輕的電影裡,暫且拋開其中隱喻的社會的醜惡面不談,熠熠生輝,使人盪氣迴腸,百轉千回的正是千尋和小白之間的愛情。在下個十年,或是下下個十年,他們一定會在某處再次相見,我一直這樣堅信著,這,就夠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