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俞敏洪:生命因依賴而扭曲變形

主動積極地生活和學習是人類幸福的出發點和歸屬地。要想使生命豐富多彩,我們必須能夠掌控自己的生命。很多人會說,這還不容易,生命就在我們手中啊。其實不然,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一不小心就會被別的東西所控制,使我們空有軀體,沒有靈魂。人類對某種東西產生的依賴心理,就是生命和靈魂受到控制的標誌。要擺脫這種控制,除了巨大的毅力和勇氣,還需要特別的洞察力,因為惡魔常常披著美麗的外表來迷惑我們。

幾年前,我買了一台IBM手提電腦,從此所有的工作計畫和報告都用電腦完成;信件也都通過email收發,感覺效率很高;拍攝的照片都保存電腦里,不時打開看看,增加了很多美好的回憶。電腦的出現使我感到工作、學習和生活都方便了許多。不管出差還是旅遊,我都會帶上電腦,在不知不覺中,它已經成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但我逐漸發現,電腦在給我們提供方便的同時,卻像一個陰謀家一樣帶來許多問題。首先,我發現我對漢字越來越陌生。有幾次拿起筆來寫文章,卻發現許多字在我腦海中完全沒有了印象,從簡單的如「豢養」的「豢」,到複雜的如「饕餮」。其次,雖然使用email通信快捷,且無需付郵資,但大家有事沒事都寫信,出於禮貌你也得回信,結果大量的email你來我往,而真正重要的信卻沒有幾封,反而浪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第三,自從有了數位相機和電腦,似乎人人都成了攝影家,舉著相機到處拍照。我也不能免俗,結果電腦里儲存的照片多得數不過來,但真正值得保存的照片卻沒幾張,照相技術也越來越差。()還有,隨著時間的推移,電腦開始耍小脾氣。先是出現「懶惰」情緒,運行速度慢下來,每次開機都要等好幾分鐘。接著是「免疫力」下降,常常受病毒感染,動不動就當機、罷工。我以前的一台筆記本電腦,不小心掉在地上摔壞了,結果裡面快要寫完的兩本書及所有的「貯存」都付之東流。更嚴重的是天天在電腦旁一坐好幾個小時,最後頸椎病、神經痛、肌肉疲勞等和電腦相關的病全冒出來了。可等到我們發現電腦帶來這麼多壞處時,已經對它欲罷不能了。

電腦的出現是人類的進步,但同時電腦也能在不知不覺中控制我們的生活,使人產生強大的依賴心理,從而失去了主動性。人類一旦被物質所控制,就會失去獨立精神和主動精神,生命也因此扭曲變形。自從有了手錶,人們只知道低頭看指針的走動,忘了抬頭看日月星辰的旋轉;自從有了汽車,人們只知道坐車來往,忘了和駿馬一起奔騰的瀟灑;還有電視機、遊戲機等等,都在以某種堂皇的理由消蝕著積極的生命。我在使用電腦的過程中,就深深體會到了被控制的恐懼。當然這並不是這些發明本身的錯,而是我們自身的問題。我們要做的不是消滅這些機器,而是學習如何使它們真正為己所用,幫助我們的生命開出更加絢麗的鮮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