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美文:人生如月

勵志美文:人生如月

天上的月是我們最熟悉不過的了。最初的時候,它淡淡的,細細的,像是誰用橘黃的彩筆在湛藍的天幕上輕輕畫了一道,稱這時的月為「月牙」,真是形象得很。漸漸地,它大起來了,亮起來了,在天空駐足的時間長起來了。這時的月便是一把鐮刀、一隻小船了。到了陰曆的十五,這月便圓圓的,大大的,亮亮的,似一隻玉盤、一面明鏡了。再後來,月由盈而虧,由虧而殘如一塊土豆、一塊頑石了。由纖弱而圓滿,由圓滿而虧殘,天上的月卻是如此周而復始,循環不已,歲歲如斯。人生雖不儘是這般規律,但盈虧明暗卻是如影相隨,避不開,躲不開,無法拒絕的。

有時候,人逢吉時好運一帆風順,謀官則升遷,想錢便發財,真是心想事成萬般如意,原來平淡人生這時真如望月中天,亮麗圓滿了。此時,升官的不免滿面春風,發財的不免財大氣粗,即使評個職稱、當個先進或晉一級工資也會沾沾自喜,覺得優人一等。然而,花開自有花謝時,月圓必有月缺日,且常常是花開之後便是謝,月圓之後即為缺。但人多鼠目寸光,有眼不識事物消長之理,得意便忘形,露出一副小人面目。人若能處順境作逆境之思,方不失為人本色,保持一顆平常心。為官者不必因權柄在手而頤指氣使、八面威風,有錢人不必因腰纏萬貫而妄自尊大、暴殄天物。如此立身處世待人接物,便無驕橫之氣、霸道之態,不至於蛻變為隱形之盜賊,衣冠之禽獸,於人於己於社會皆有大益。

有時候,人遭惡時厄運,常是壞事連連,處處不順,原本光明的人生忽然黯淡下來,如月牙一現,如雲遮殘月。身處逆境之中,或心灰意冷、悲觀厭世,或甘於沉淪、自暴自棄,或憂心如焚、白髮搔短,或牢騷滿腹、怨無天佑。其實,人若於月虧之日想到月圓之時,識得世事易變之理,即可於逆境之中志不衰、氣不餒、態不失,達觀以處世,寬心以養身,「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如此面對困厄,必不會怨天尤人蹉跎歲月,必不會奴顏婢膝玷污人格,必不會見利忘義為虎作倀。

人生如月,皆有陰晴圓缺,我們大可不必顏隨勢改,氣逐時移,得志時趾高氣揚,失意時垂頭喪氣。我以為,無論順逆得失,都平靜的接受世界,從容地面對生活,這才是智者的活法。

  1. 勵志美文欣賞
  2. 勵志美文:擺渡自己
  3. 十大經典勵志美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