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他們都是笨小孩

一天,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太太拿著一本發黃的舊作文本問巴爾扎克:“大作家,你給我瞧瞧,寫作文的這小子有沒有天分,將來是不是塊當作家的料?”

巴爾扎克接過作文本看了看:“嗯,他天賦不高,缺少靈氣,憑這要想當作家很難。”

老太太一聽,笑道:“我以為你們當作家的什麼都懂,沒想到你連自己30多年前的國小作文都看不出來!”

巴爾扎克笑笑說:“我沒說錯啊,我之所以有今天,全靠苦熬苦寫,並不是全靠天分和靈氣。”

曾國藩年少時,天賦並不高。有一天,他在家中背一篇文章,背了很長時間都沒有記住。傍晚時,有一個賊潛入了他家,想在他睡後行竊。可是等啊等,曾國藩還是沒有把文章記住,根本沒有要睡的意思。賊終於忍不住了,跳出來怒道:“這樣笨還讀什麼書!”然後將文章背了一遍,揚長而去。曾國藩大驚,內心觸動異乎尋常。此後,他更加勤奮,用了幾十年的時間,終於成為了中國歷史上頗具影響力的軍事家、理學家、政治家和文學家。

兩個笨小孩靠勤奮催開了生命最美的花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