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雪地烤紅薯

雪地烤紅薯

大雪天男人沒賣掉一個紅薯,看到幾個少年路過,他竟吆喝白送紅薯,因為兒子就在他們當中。

男人縮在高中校園門口,守著一個烤紅薯的老式鐵爐。他不斷地把烤熟的紅薯挑出來,把沒烤的紅薯放進去,十幾個紅薯,讓他手忙腳亂。第一次做這種營生,男人的心裡有點慌。

天空平飄著雪花,男人的頭頂和肩膀上落著薄薄一層雪。正是放學的時候,走讀的學生趕著回家,住校的學生趕著回宿舍,所有人都在雪中匆匆而過。男人把一個烤得最成功的紅薯托在手裡,嘴張著,卻並不吆喝。

有人停下來,看他的紅薯。他立刻打起精神,從旁邊操起小秤。他挑了兩個最大的紅薯放進秤盤,拉起提繩。「啪」的一聲,兩個紅薯緊跟著掉在雪地上。男人急忙再從烤爐里取出兩個紅薯,那個學生卻早已經走遠了。

整個下午他都沒有賣掉一個烤紅薯,這讓他很傷心。現在,除了他,誰還把烤紅薯當成好東西?兒子考上重點高中的那一天,鬧著要去吃洋快餐。兒子點了一份薯條,端上來的東西又黃又瘦,蜷縮扭曲著,他不知為何物。嘗一個,才知不過是炸過的土豆條罷了。他說:「這能比得上烤紅薯?」兒子邊笑邊喝著可樂。可樂他也嘗了嘗,不好喝,痲舌頭。他想,烤紅薯多好啊,剝了皮,又香又甜,含在嘴裡,不用嚼,直接化成蜜淌下去,如果再配一大碗玉米糝子和一碟醃蘿蔔條,那滋味,真是給個皇帝也不換啊!

他重新把小秤放到身邊,扭過頭,眼睛盯住校門。這時,有幾個學生說笑打鬧著,走了出來。男人眼睛一亮,清清嗓子,喊了起來:「賣烤紅薯囉!」嗓音很小,又啞又沙,像被砂紙打磨過。聲音吸引了這幾個學生的目光,然而他們只是投來極為漠然的一瞥,又轉過臉繼續說笑。

於是,男人又提高嗓門吆喝:「烤紅薯白送囉!」這時,一個長脖子少年停下來,並轉身朝男人走來。邊上的平頭少年拽了拽他的胳膊,可是沒能將他拉住。長脖子少年走到男人面前,問道:「烤紅薯白送?」

男人憨笑著挑出四個紅薯,邊挑邊問長脖子少年:「你們宿舍幾個人?」長脖子少年說:「四個。」男人接著問:「那個和你一起走的留平頭的也是?」長脖子少年說:「不錯。」男人說:「那就給你們多帶幾個吧!」於是又挑了四個。他把八個烤紅薯分裝進兩個袋子,遞給長脖子少年。

天漸漸黑下來。男人看了看天空,雪越下越大,地上鋪了厚厚的一層。男人仍然沒有賣掉一個烤紅薯。他推起三輪車,慢慢往回走。他在一個街角停下來,就著昏黃的路燈,從爐里掏出一個焦糊的烤紅薯。他仔細地剝掉皮,慢慢地吃起來。他不聲不響地吃掉一個,又掏出第二個。他一口氣吃掉八個烤紅薯,那是烤爐里剩下的全部烤紅薯。吃到最後,他不再剝皮,將烤紅薯從烤爐里取出來,直接塞進嘴巴。男人想,自己的嘴唇肯定被燙出了水泡,因為現在,那裡鑽心地痛……

長脖子少年回到宿舍,將兩袋烤紅薯隨手放在床頭柜上。誰對烤紅薯都沒有興趣,即使是白送,他們也不想吃上一口。終於,快熄燈的時候,留平頭的少年打開了一個袋子,取出一個烤紅薯,托在手裡,細細端詳。長脖子少年提醒他說:「都烤糊了。」平頭少年低頭不理他,閉起眼睛嗅那個烤紅薯。電燈恰在這時熄滅,平頭少年在黑暗來臨的瞬間,將那個已經冰涼的烤紅薯湊近嘴巴,狠狠地咬了一口。他沒有剝皮,感覺到了紅薯的微澀與甘甜。

長脖子少年突然說:「你和賣烤紅薯的那個人長得很像。」

黑暗裡,平頭少年偷偷流下了一滴眼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