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經典勵志文章:想大才能做大

年輕人到底該如何把握自己的命運?回想起我的職業生涯,一切答案盡在其中。我終於可以告訴那些渴望成功的年輕人如何去追求成功。

新東方的經歷使我練就了一番不錯的演講水平,每次與聆聽我演講的大學生和年輕的職業人士交流時,他們都在問我同樣的問題:「一個年輕人如何把握自己的命運,你的經驗是怎樣的?」我清楚地知道:人的經歷是很難複製的,我的經驗並不適合於大多數人,所以每次我都只能老生常談地回答:誠實、勤奮、聰明。

年輕人到底該如何把握自己的命運?回想起我的職業生涯,一切答案盡在其中。我終於可以告訴那些渴望成功的年輕人如何去追求成功。

首先,做一個誠實、正直的人。在我們這個經濟高速發展的社會裡,生活節奏的加快徹底改變了人們的交往方式,人們似乎忘卻了基本的誠實正直是一個人立足於社會的根本。一個古老的猶太諺語是這麼說的:如果你不把自己最美好的東西先給別人,你一生的財富便永遠無法變成金錢。共享、共贏永遠是一個社會運行的基石,不管與人相處還是與合作夥伴商業合作,這是成功的先決條件。也許你一次、兩次耍小聰明好像占了便宜,其實你失去了未來。誠實正直,這個大多數人在國小二年級就懂的基本道理,許多現階段的年輕人卻並不懂。很少有人承認這個現實,但當你考慮在你的生活當中碰到「對自己有利的選擇」和「正確的選擇」時,請仔細思考你以前生活中出現類似情況時你作出的選擇。

其次,要目光遠大。智力的本質差距在中國大學生階層中已經變得微乎其微了,但為什麼有些人一帆風順,有些人一事無成?想大才能做大,就是答案。中國大學生們很少為自己的職業作出長遠的規劃,戶口、工作的穩定等生活現實的壓力長時間成為人們決定自己前途的主要標尺,並且高考的磨難使考上大學的幸運者感覺好像人生已經成功,殊不知畢業進入社會才是人生事業的真正開始。人生在大學畢業的那一刻又多了一次選擇。

我畢業於北京一所叫做北方工業大學的學校。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不記得我問過自己: 「我能在新東方教書嗎?我能去耶魯嗎?我能做好一個企業的總經理嗎?」因為潛意識總是告訴我,別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一定也能做到,並且可能更好。

「我們,正是我們自己而不是別人,創造著自己的幸福和悲哀。」我想起在新東方流傳的一個故事:兩個大學同班同學一起申請美國大學,其中一個學生立志申請哈佛,經過艱苦的努力最終還是失敗了,哈佛拒絕了他,但是他獲得了杜克大學和加州伯克利分校的錄取。另一個學生對自己要求不高,只要去美國的一個州立大學讀書就可以了,最終他成功了,獲得了美國尤他州立大學的錄取。()到底是誰成功了?這就是「想大才能做大」的道理。

第三,要有正確的態度和行動。難道「想大就能做大」?事實肯定不是這樣的,讀者必須區分「白日夢」和現實之間的關係,這需要不折不扣的行動能力。我們該如何去行動,如何從小事做起,如何做得更多,如何做得更好?

最後,既然選擇了你的職業,就儘可能地愛它,永遠不要告訴自己不喜歡,沒人強迫你,為什麼做自己不喜歡的職業?這是對自己和他人都不負責任。新東方的創始人俞敏洪經常說的話「Do not wait for the best job to begin to work」正是這個道理。任何一個工作是否有價值取決於你的態度和你的行動能力,不要以為自己懷才不遇,如果你是一個有才能的人,那麼就做出來讓大家知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