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電影

美國勵志電影《當幸福來敲門》

美國勵志電影《當幸福來敲門》

美國勵志電影《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of Happyness)取材真實故事(注意happyness是導演故意的拼寫錯誤)。故事的主角就是當今美國黑人投資專家Chris Gardner。電影成功詮釋出一位瀕臨破產、老婆離家的落魄業務員,如何刻苦耐勞地善盡單親責任,奮發向上成為股市交易員,最後成為知名的金融投資家的勵志故事

已近而立之年的克里斯·加德納(威爾·史密斯飾),在28歲的時候才第一次見到自己的父親,所以當時他下定決心在有了孩子之後,要做一個好爸爸。但儘管他勤奮努力,卻總沒辦法讓家裡過上好日子,他只能每天奔波於各大醫院和診所,靠賣骨密度掃瞄器為生。

某天在街頭他偶然間認識到做證券經紀人並不是需要大學文憑,只要懂數字和人際關係就可以做到後,就主動去找維特證券的經理,憑藉自己的執著、非凡的妙語,並在一個小小的魔方的幫助下,得到了一個實習的機會。但他必須無薪工作六個月,並且最後只在20個實習生中錄用一個,這對克里斯·加德納來說實在是難上加難。但克里斯明白,這是他最後的機會,也是通往幸福生活的唯一路途。

而此時,妻子因為不忍窮苦的生活,獨自去了紐約。克里斯·加德納和兒子亦因為極度的貧窮而被房東趕走,過著東奔西跑的生活,他一邊賣骨密度掃瞄器,一邊做實習生。沒有收入、無處容身,克里斯唯一擁有的,就是懂事的兒子無條件的的信任和愛。他們夜晚無家可歸,就睡在收容所、捷運站、公共廁所,一切可以暫且棲身的空地;白天沒錢吃飯,就排隊領救濟,吃著勉強裹腹的食物。因為極度的貧窮,克里斯·加德納甚至去賣血。

生活的窮困讓人沮喪無比,但為了兒子的未來,為了自己的信仰,克里斯咬緊牙關,始終樂觀地堅信:只要今天夠努力,幸福明天就會來臨!功夫不負有心人,克里斯·加德納最終憑藉自己的努力,脫穎而出,獲得了股票經紀人的工作,後來創辦了自己的公司,成為他曾羨慕的擁有幸福的成功人士。

主演威爾·史密斯並不經常出現在這類文藝片中,此次是被改編自真實傳記的劇本打動,才決定出演男主角,並親自擔任製片工作,而片中和威爾·史密斯有精彩互動演出的小童星,正是他的親生兒子傑登·史密斯。由於是和兒子對戲,以顧家出名的威爾·史密斯演來格外真情流露,也使得原著中那種父子一心的情懷在電影中得到真實的再現。

都說這是一部勵志的電影,由貧窮走向富有,是靠主人公孜孜不倦的努力,說明成功沒有捷徑可走,除了努力。這樣聽起來確實夠勵志,尤其是對像我們這樣的年輕人。可我卻在看過後心情格外鬱悶,覺得怎麼如此沉重?怎麼會有所有的困難和問題同時出現,全部壓在身上的時候?(勵志電影  )叫人連喘息的機會的都沒有。拿我自己的經歷來比較的話,我實在太幸福了,如果某天我碰到了克里斯那樣的窘境,我覺得自己肯定遠沒有克里斯那麼樂觀,也不會有他那樣的壯志。

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影片太過於美國式,連「幸福」都是美國式的,金錢和權力就等於幸福嗎?是的,這些東西是可以讓人感到快樂,但這並不是全部。後來再看,才明白這份「Happyness」包含了更多的東西,那就是故事原型克里斯·加納說過的:「在我二十幾歲的時候,我經歷了人們可以想像到的各種艱難、黑暗、恐懼的時刻,不過我從來沒有放棄過。這本自傳還有一層深意,那就是即使在最最艱難的時刻,父親與兒子是不可分離的。」

克里斯之所以努力,也都是為了兒子能有一個美好的未來,不用再去連「happiness」都教錯的私人幼稚園。因為有著這樣一份責任,再窘困的境地克里斯都能堅持下來,並堅持讓兒子留在自己身邊。他帶著兒子擠公車,帶他去教堂排隊等救濟,帶他一起去推銷。也正因為有兒子默默地陪伴,這樣無條件的信任和愛,克里斯感到了溫暖和更沉重的責任,走向幸福的腳步也更加堅定。

也許對於幸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詮釋。對幸福的定義也會不盡相同。但有的時候,只是一個關愛的眼神、一句小小的問候、一個溫暖的擁抱都可以讓你感受到幸福無處不在。可這些,我說出口容易,體會到卻是花了很久的時間。

只有孜孜不倦的奮鬥才能體會到成功來臨時的快樂!幸福等於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