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勵志人物:李彥宏的第一桶金

勵志人物:李彥宏的第一桶金

李彥宏

年齡:41歲

創業時間:1999年創立百度

第一桶金:找到合適的模式

如果把財富看得更廣義一點的話,它應該意味著幸福才對。金錢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是不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是不是有幸福的生活。

李彥宏:模仿並超越

自小就立志成為科學家的李彥宏在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獲得計算機碩士學位後,在為美國的高科技公司服務時,看到了企業家所能獲得的巨大回報,決定改變自己的夢想。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IDD公司(InvestmentDealerDigest)擔任高級顧問,1995年這家公司被道瓊斯收購,老闆拉里(LarryRafsky)從交易中獲得了數百萬美元的回報。李彥宏極為震驚,“我明白通過創立高科技公司,你可以獲得巨大的成功。”

接下來,李彥宏在幫助《華爾街日報》網路版開發軟體時,發現了一種可以根據網路連線數目進行網站排名的搜尋方法。但是,道瓊斯的高管對此絲毫沒有興趣。1997年,李彥宏離開了這家公司,並在美國為自己的技術申請了專利。之後在一次會議上,李彥宏遇到了Infoseek公司的首席技術官威廉(WilliamChang),後者邀請他加入擔任高級工程師,一起開發第一代搜尋引擎。加入Infoseek的頭兩周,興奮的李彥宏把自己關在會議室里不停的寫軟體代碼。

然而,在1999年Infoseek被迪斯尼公司收購後,對搜尋引擎領域沒有給予足夠的熱情和支持。李彥宏感覺極為失落,遂決定自立門戶,回國創業,並邀請好朋友徐勇做合伙人。藉助徐勇在矽谷的人脈,1999年底,他們拿到了兩家投資機構的120萬美元資金。

百度最初的商業模式是仿照Inkotomi,這是一家為門戶提供搜尋服務的網站,在互連網發展的繁榮期,市值一度高達200億美元。但在當時中國市場的競爭中,面對諸多入口網站,百度的模式並無多少底氣。隨著Inkotomi在2002年被雅虎僅以2億美元收購,這一模式也受到更大質疑。

為了提高競爭力,李彥宏決定複製美國的內容網路分發公司AkamaiTechnologies的模式,通過鄰近的伺服器分流,為網站降低網路流量壓力,從而提高下載速度,就是今天很熱門的CDN業務。而在網際網路泡沫破滅之前,百度又幸運的獲得了1,000萬美元投資。此時,李彥宏發現中國公司已不可能為搜尋付費,但是會選擇更便宜的數據產品,於是又決定模仿矽谷公司Verity,該公司為美國大企業提供搜尋和數據管理服務。

但到了2002年,這種模式的希望和百度的現金流一樣,越來越渺茫。而從2001年開始以搜尋結果中出現付費廣告為贏利模式的Google正獲得業界關注,李彥宏從中受到啟發,決定採用付費廣告的模式。雖然在董事會上備受質疑,但李彥宏仍決意為之。

不斷調整發展方向的百度終於踏上了正確的道路,並憑藉本土化優勢,成為中國搜尋市場上的絕對老大,從2004年起開始大幅盈利。2005年8月上市後,輕鬆造就了大批百萬富翁,與李彥宏當初艱難的尋找和堅持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