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李彥宏成功之道:摳門創業險勝

李彥宏成功之道:摳門創業險勝

2005年,李彥宏參加了中央電視台經濟半小時特別節目——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創新論壇,並發表了演講。他回憶道:「2000年初,百度開始創業,其實整個的過程並不像大家想像的那樣一帆風順。很多記者都覺得,百度的成長太順了,聽到的都是好訊息,一路走來,總是給人以驚喜。但是事實上,百度的路,每一個百度內部的員工和熟悉百度的人都能感覺到是非常艱辛的。」

是的,在網際網路寒冬中成立、遭遇盈利模式困境、捲入著作權訴訟糾紛、面對Google直接挑戰……百度的難關實在不少。然而,李彥宏卻留給了我們「一路順風」的印象。一路坎坷仍然好訊息不斷,這都要源於李彥宏的居安思危、未雨綢繆。

在中國的商業圈裡有這樣一句流行的話:「能借到錢的就是爺」。因此,我們見慣了那些拿著銀行借款或者投資人的血汗錢大肆揮霍的例子。這一點連一向精明的國外風險投資商也在中國跌過跟頭,有的投資對象拿到錢之後不管公司發展如何就大手大腳地開始亂花,結果,他們的公司大多短命而亡,投資人的錢也血本無歸。

「我所見到的創業型公司條件是非常艱苦的,我當時判斷美國的風險投資商在中國會吃大虧。」李彥宏看到了這一切,但他的百度不是燒錢機器,而是要成為賺錢機器。

百度初創,李彥宏成功取信於風險投資人,超份額地完成?融資任務。最初,他的計畫是用100萬美元的預算花半年,但投資商給了他120萬美元。一下子多了20%的資金,李彥宏卻依然淡然如初,沒有絲毫的欣喜若狂。熟悉內情的徐勇說,當時李彥宏給公司員工們的說法是這120萬是要用一年的錢。

用半年的開支辦一年的事情,這是李彥宏的風格。他認為,這樣可以保證有一半的錢仍然在自己的掌握之中。在這樣的情況下去向投資人借錢,你就會立於不敗之地。因為「就算借不到,我的公司也不會馬上垮掉」。也正是這樣的精打細算,李彥宏落得個「摳門老闆」的稱號。

李彥宏珍惜投資人的錢,投資者也更?意將大筆的資金投向百度,2001年9月,1000萬美元已經到了帳上。(  )第二年初,為了和公司的規模與形象相配合,李彥宏終於拍板將百度從北大資源賓館搬到位於北京市海淀區北四環中路的海泰大廈9層。對百度來說,這是新生企業升級的一次象徵。

新辦公場所應該有新氣象,李彥宏也著實考慮過順便給百度換一批設備,很多企業都是這麼幹的。但是,他最終還是沒有這麼做。老百度員工回憶說,最讓他們記憶猶新的,還是在百度辦公室內大量租用的印有「Best」字樣的桌椅等辦公設備。「Best是上一家在這裡辦公的公司,後來搬走了,我們就以比較低的價格把一些能用的東西都租了下來。」李彥宏坦然地解釋道,自己通過這種能省就省的辦法為投資人節約一些錢。

李彥宏的摳門可謂「名聲在外」了,精打細算成為了他渡過難關的有力保障。就算今天,不缺錢的他還是不會亂花錢。事實上,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與其說吝嗇,不如說他是喜歡讓每一分錢花得更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