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把自己當成打工的,一輩子都是打工的

我覺得有的人對創業的理解有誤區。他們把創業理解成幾個哥們開一個公司,回去印幾盒名片,我叫董事局主席,你叫執行長,自己的同學脖子上都掛上個CXO,名字很洋氣,也不知道什麼意思。如果把這個理解為創業就大錯特錯。

我希望大家這樣來理解創業,把創業看成是一種心態,為了實現一個目標,孜孜不倦的去追求。只要你不滿足於現狀,想法設法去突破,那就是創業。如果你是一個在校學生,是搞電腦,如果你不滿足於只是把學分學好,不滿足於把考試應付好,而是花了很多時間提高你的編程能力,下了很大功夫來研究很多軟體,那這也是創業。學習是這樣,工作也是這樣,只要你勇敢的正視問題,積極的去解決問題,敢於去承擔未來的風險,這其實就是創業心態。

如果我們把創業都理解成我今天出去成立一個公司,明天上市,後天市值超越Facebook,對不起,從來沒有過這樣成功的例子。天底下哪裡有這麼一帆風順的事?把你放在一馬平川的大平原上,你憑著直覺沿著直線走,其實從高空看下去,你走出來的路是彎的,是曲折的。創業也是一樣,雖然心裡有個目標,但是要達到那個目標,你得解決一個個實際的問題。人的路都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而且這個路一定不是直線。

在中國更是這樣,環境確實太複雜了。特別是在創業早期,你沒有經驗,沒有資源,你頭腦里的創新可能僅僅就是一個想法,一個主意,但如果實現不了,那它就什麼都不是。但是,要實現這個想法,這個主意,你需要有判斷力,需要有經驗,需要有知識。所以,我一直提倡大學生剛畢業的時候,不要頭腦一熱就攢出一個公司來,最好的方法是加入一家創業公司,甚至可以加入風險很大的種子公司,去學習創業,感受創業。

很多人說,我加入別人的公司,那我不就成了一個打工的了嗎?給別人打工,誰認真乾呀。錯了,如果你覺得自己是打工的,那你一輩子都是打工的。別人覺得你是不是在打工,這個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千萬不要把自己當成打工的,換個角度去看,是公司給你發工資,替你交學費,練著你自己的能力和經驗。你遇到產品經理、技術高手,或者公司創始人,從他們身上學到成功的經驗,甚至是失敗的教訓。如果你加入這個公司,這個公司兩年之後死了,恭喜你,你一分錢沒損失,你參與一個活生生的公司從生到死的例子,你以後就可以避免重蹈覆轍。你一分錢沒花,你讓一個公司死了一回,你學到了如何避免失敗的教訓,這是一個多麼值的事。這比你拿多少工資,比你到一個有名的大公司,有用多了。

別人一見你,都說你在北京某大公司工作,太了不起。那都是虛榮心,一點意義沒有。()所以我一直強調,如果你懷著創業的心態,那麼你在什麼狀態都可以叫創業。等到有一天,當你有一股強烈的衝動要辦公司去創業的時候,有可能你會發現,人各有所長,你不一定是做CEO的料,但你可能是優秀的CTO,你可能是很好的銷售主管,這個時候你就知道找什麼樣的合伙人去創業了。

所以,我鼓勵大家創業,其實是鼓勵大家培養創業的精神,我不主張各位一定要出去成立一個公司,那只是一個形式。美國矽谷很多人不是先裝模作樣地成立一個公司,而是在家裡的車庫,利用業餘時間先搞出來一個產品,這也是創業的一部分。

我不希望傳授什麼成功學,我最希望大家能夠想清楚未來幾年自己心裡想要什麼。在你創業的時候,不論遇到誘惑還是遇到挑戰,都能夠記住我說的那句話:拒絕平庸,與眾不同。你不一定要追隨當時的主流,也要能耐得住寂寞,甚至要有一種韌性,敢於屢敗屢戰,在未來長達五年或者八年、十年的時間裡一直堅韌不拔地去探索,我相信五年以後、十年以後,可能中國新一代的企業家,中國新一代的創新領袖應該從各位裡面誕生。

  1. 寒假打工痛悟:社會真現實,還是學校最美好
  2. 深圳打工的日子成就了我
  3. 打工是最愚蠢的投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