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我們是拓荒者

我們是拓荒者

今天這篇文章的主題,主要寫給在都市中奮鬥與茫然思想共存於一體的80後。

親愛的朋友,如果我說80後,特別是85後,是真正意義上的市場經濟的拓荒者,你會相信嗎?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

在上個世紀末,當我們的國家掀起經濟改革熱潮,國企轉型,工人下崗,大學生就業和住房分配製度取消,鐵飯碗時代終結時,80後、85後,不是剛剛踏上社會的年輕人,就是還在中學裡讀書的孩子。

在他們還對變革的社會一無所知的時候,他們被推上了工作崗位,而在他們之前的70後、60後、50後,在思想和行為方式上,多少都還殘存著計畫經濟時代的影子,只有他們,成為幾千年來真正意義上的市場經濟拓荒人。

當他們離開學校,投身社會時,沒有工作的人覺得找工作難,有一般工作的人覺得前途迷茫,有工作的人覺得競爭激烈,壓力大,他們不得不為自己的未來,思考、規劃,總結。

學校是個溫床,但是現實是殘酷的,市場經濟環境下,凡事要求優勝劣汰、能者居上,人的成功與否,似乎也只能用金錢與物質來衡量。誰的住宅更豪華、誰的轎車更高級,誰的身份更尊貴,誰的背景更顯赫,誰就被公認為成功人士。想來自己不過是芸芸眾生,滄海一粟,渺小的如同微塵。於是對生活的信心,如皮球一般,一時激情滿懷,一時偃旗息鼓,內心被孤獨與無助感,填滿。

自力更生、勤勤懇懇、工作的意義於他們而言,首先是活命的飯碗,其次才是個人價值的體現與工作樂趣的享受。不是有句流行語說現在是快餐文化嗎?他感到自己就像一個陀螺,被無形的力量控制著,牽引著,不知疲倦、不分晝夜的快速旋轉著,但是他有一種預感,他快要崩潰了。縱然他只是社會大機器上的一顆小螺絲釘,他也要死死的撐住,他要生存。

他不再像父輩那樣對職業有高度的忠誠,因為企業隨時可以炒掉他,而他也可以隨時離開這個平台,他感到生活毫無安全感。看著捉襟見肘的錢袋,他也想出去遊山玩水,休閒度假,可是他不知道快樂在哪裡,最後他發現上網竟「淪落」為最廉價的消遣方式。

當他和社會的佼佼者們站在一起時,他內心感到絲絲的不公平,他對財富名望充滿了饑渴感。QQ、MSN上,也是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他感到生活的沉重、沉悶、枯燥與乏味。當他交朋友時,他滿腦子想到的都是如何把朋友變成客戶,如何使客戶更喜歡他;(勵志詩歌  )當他放假休息時,他疏於和同學打電話、發簡訊,

在社會鏈條的牽制下,他一切以事業的成功、金錢的積累為導向,他又感到自己是那樣的力不從心,而他又不得不堅強的前行,於是他加班加點的工作,抓住機會為職業充電、添籌加碼,他忘記了朋友之間的人情味,他忘記了自己人生的價值和本性,他忘記了幸福快樂的源泉。

當N年過後,市場經濟體制趨於完善和成熟,社會也高度實現以人為本,這批拓荒者會享受到付出的回報,然而那時的他們,不是白髮蒼蒼的老人,就是已退出了歷史的舞台。

所以,親愛的朋友,如果你也正是這批拓荒者中的一員,請記得讓我們且行且歡笑吧。財富的累積是必要的,但是請讓我們不要以此作為人生的目的。打拚事業、交朋結友,這些都是為了讓我們的生命更有意義。讓我們去享受人生的旅程吧,讓我們永遠記得,不論財富的多寡,名望的高低,我們都可以擁有一顆感知快樂的心。

深深祝福!在幸福與安寧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