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自來水哲學讀後感

這幾天國慶沒什麼事買了本松下電器創始人松下幸之助的自傳《自來水哲學》一書來看看,感慨良多。寫來與諸位分享。

松下老先生生不逢時,一生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兩次金融危機,一次石油危機。但是它能把公司從3個人的小作坊變成世人景仰的跨國公司,而自己始終保持謙虛謹慎的做事風格,實在是不容易。尤其令人感嘆的是他在3個人的時候就已經把目標定為做全國最優秀企業了。這個目標我想中國現在這一代企業家還沒有人想到過。現在我們只是看到了順風情況下企業家浮躁的躁動和逆境情況下的畏縮不前與自暴自棄。有哪個人想過我的企業250年後是什麼樣子,我想讓他變成什麼樣子?估計沒有。

這一方面說明了企業家的目光短淺,但是在這之外還有沒有其他原因呢?比如說按現在經濟成分來分析我們分為國有、外資和民營。國有公司說白了總經理董事長就是一個任命,今天你在上面明天可能就換人,政策性公司的領導可能就想著怎麼增加自己的收益了。回頭把子女老婆往國外一轉移自己舒舒服服也逃出去做寓公去了。或者是把公司整垮,再自己搞個民企或者直接改制,然後出售。真正想做百年企業的有幾個呢?

民企就不用說了,受制於諸多國企和外企的包圍之中,要關係沒關係,要技術沒技術,還不思進取不想研發。松下老先生60年前的話現在還有指導意義。那就是靠錢靠市場絕對換不來技術,也絕對換不來最新最好的生產線設備。醒醒吧,那些寄希望於一切靠買的政府官員和企業家們。買設備不過是你們中飽私囊的藉口。

其次就是社會環境,為什麼我們國人出國後,也沒有人投訴我們在國外亂插隊,隨地吐痰,亂丟垃圾呢?為什麼在國外絕對稱得上是謙謙君子的人回來後就變得粗言粗語呢?日本50年代時候也是很差但是他們為什麼就能很快把公共禮儀,公共衛生學這麼快?難道真是有什麼國民劣根性嗎?我們國家立志要在本世紀30年代達到中等已開發國家水平,我覺得在物質和精神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比如說食品安全,比如說環境污染等等。

再次,日本可以有私企老闆主動降低勞動時間,主動提高工人工資,我們的親愛的國企倒是有,可愛的公務員們也有,民企有嗎?有哪家公司敢喊出「工資超歐洲」這句話嗎?沒有。即使有也是建立在一連串複雜的普通人看不懂的計算公式下的數字超出。

現在回過頭來看中日30年經濟奇蹟,還是有很多不同點的,還是有很多需要反思的地方的,不要只看我們的優點和對方的缺點。日本是近鄰更是經濟方面的學習和借鑑對象。這麼好的一個對象不學習不分析,實在是可惜。言必談歐美是不可取的,至少是不全面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