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馮侖語錄

馮侖語錄

“資本家的工作崗位,無產階級的社會理想,流氓無產階級的生活習氣,士大夫的精神享受;喜歡坐小車,看小姐,聽小曲;崇尚學先進,傍大款,走正道。”這是萬通控股的掌門人馮侖“免得別人胡說八道”寫下的所謂自言。

今年3月下旬,他卸任萬通地產董事長,轉而擔任萬通控股的董事長,將工作重心放在了資本運營和基金管理上。在他看來,萬通要“吃軟飯”、“戴綠帽”、“掙硬錢”。所謂“吃軟飯”,就是向投資商轉型,用基金等金融工具來提升整個不動產資產的價值,強化企業軟實力;“戴綠帽”,就是注重產業發展中的綠色和環保要求;“掙硬錢”,即掙的錢是乾乾淨淨的真金白銀,是可以國際化的人民幣。今次重溫“馮式語言”,分享他的一些商道感悟和快意人生。

1、市場失靈,企業就弱智。現在一個很大的問題是,如果把民企管成了弱智,如何再去扶貧和幫教?就像浙江一些民企,為什麼會追求空洞化、金融化,最後敗走海外?要檢討自己的問題。

2、現在國內市場對於企業家的創新,不能定價。facebook的那小子身價多少?這是資本市場所給的定價,是鼓勵,是對創新者、企業家能力的一個市場定價。中國資本市場現在完全是行政化,這使得企業家們都跑海外定價去了。一個市場若不能給企業家的創新能力定價,企業家就不會在這個市場出現。

3、在我看來,整個房地產行業已經度過青春期,已經進入成熟期。青春期之前沒有性別之分,但進入成熟期後,男人是男人,女人是女人,今後住宅是住宅,其他是其他。

4、跟誰一起做事決定事情的性質。民初名妓小鳳仙,她要是找一個民工,掃黃就掃走了;她找蔡鍔,就流芳千古;她要是跟華盛頓,那就是國母。所以,不在於你接客不接客,不在於你乾什麼,而在於你跟誰做。

5、凡是知道未來的人,站在未來、站在終點看現在的人,很清晰。掌握未來才能掌握今天,掌握未來才能掌握今天的命運,只有掌握未來的人才真正擁有未來。

6、有的企業“以老闆為市場,以銀行為顧客,以籠絡為管理,以調賬為經營”,企業經營的終極目標“離錢近,離事遠,離是非更遠,走向不勞而獲”。而德隆系唐氏兄弟以10億承擔了590億的經營與風險,實際上是“離錢遠,離事近,離是非更近,最終走向勞而無獲”。

7、我發現一條民營企業的死亡定律:凡是男性企業家開始追逐明星,這個企業就離死亡不遠了。

8、對男人來說,承認失敗,主動收縮的決心是很難下的。(經典語句  )而很多時候男人張狂、征服的本性和想要成為一世英雄的虛榮心把事業的方向給誤導了。

9、我們追求既不遠又不近,既不完全屬於私人又不能完全國有,那就是股份制,使出資人是可以看得見的,可以數得過來的,如果對這個東西做個理論化的解釋,我們稱之為“資本社會化”。

10、很多草莽出身的領導人“讀MBA的功效,就像學習一門外語,只不過是換了一套語言系統。以前叫大哥,現在叫CEO;以前叫搞定,現在叫執行”。

11、我們不知道能幹什麼時,反而什麼事都乾,現在知道了自己不能幹什麼,只能幹什麼。所謂專業化,是針對多元化而言的……萬通能發展到今天,很大程度上因為我們四年前開始做專業化,知道自己很多事情不能幹。

12、萬通要吃軟飯,戴綠帽,掙硬錢。所謂“吃軟飯”,就是向投資商轉型,用基金等金融工具來提升整個不動產資產的價值,強化企業軟實力;“戴綠帽”,就是注重產業發展中的綠色和環保要求;“掙硬錢”,即掙的錢是乾乾淨淨的真金白銀,是可以國際化的人民幣。

13、其實人和人在肉體上沒什麼差別,都是一百多斤肉,從生物學的角度上說都是一樣的,差別是在靈魂上,你的精神世界有多大,你的視野就有多大,你的事業就有多大。我認為,一個人事業的邊界在內心,要想保證你事業的邊界不斷增長,就必須擴大你心靈的邊界,因此,學習是唯一的途徑。

14、學好要有行動力,這是成事的基礎。共產黨在延安,行動能力是很強的。延安歷史博物館中陳列了大量的外文書籍,說明他們對外部信息的捕捉、對大趨勢的掌握是一流的,乾的很多事是實實在在的,所以說他們的行動能力極強。

15、起點公平就像運動會上跑步,槍一響,大家都從同一起跑線出發,但速度總會有快有慢,否則劉翔也當不了冠軍。強調起點公平暗含著終點上是有差距的、不公平的。鄧小平講讓一部分先富起來,這句話講的時候,起點是公平的。但今天看,人們所關注的所謂收入差距大,是直接看向了終點。(以上語錄均摘自馮侖個人微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