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張茵經典語錄

張茵經典語錄

現年54歲的東莞玖龍紙業董事長張茵,曾連續三年列胡潤女富豪榜首位。巾幗不讓鬚眉,經過二十多年的打拚,張茵白手起家,一步步建立自己的紙業帝國,成為最傳統的造紙行業的領軍人物。從2008年兩會直言「降低富人所得稅」,到今年再度傳出「不要歧視富二代」,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她「為富人說話」的言論總在掀起一場輿論熱議。

張茵曾將自己成功的秘訣歸結為兩個字「專一」。對於女企業家而言,處理好家庭與事業顯得更加不易。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張茵把這種對事業的高定位也放在教育子女上面,她曾總結「教育孩子就像經營一家公司」。僅此重溫張茵經典語錄,領略這位「點紙為金」的「低碳女王」的直言、果敢和專注。

以下為張茵的經典語錄

1、企業最關鍵的是要定好位,要專一。你做錯一單生意沒問題,但定錯位就很痲煩。上世紀80年代,做房地產、做金融股票都很賺錢,但我們沒有改行。到了香港後,我就一直非常專注地做紙業。

2、至於是不是全球最大,因為國際市場經常有一些大企業間的併購、重組,企業規模會不斷發生變化,所以,很難說到一個什麼樣的規模,就能稱為「全球最大」。

3、用很俗的一句話就可以概括我的財富觀財錢都是身外物,精神上的幸福才是真幸福。現在企業生產鏈在不斷完善,家庭方面孩子進步、夫妻恩愛,我現在幸福得跟花兒一樣。

4、我們白手起家,一步步走來非常不容易,這也讓我們非常珍惜我們的企業。玖龍未來的發展方向,是繼續做好環保造紙以及上下游產業鏈,不斷夯實玖龍百年基業的根基。

5、我更願意把玖龍做成一個百年企業當作目標,而不是全球最大這樣的頭銜。我們希望今年的業績比去年更好。玖龍打造的是一個百年基業,我們要用長遠眼光去看待企業經營和發展,我對玖龍未來的潛力非常樂觀。

6、當公關公司將厚厚一本負面報導材料拿來時,我非常難過和委屈,也曾哭過。後來,我看開了,玖龍這樣的大企業,內部出現不同聲音也正常。人的一生總會經歷坎坷。事實上,自玖龍成立以來,沒拖欠過工人工資,即使去年遭遇金融危機,也沒有減薪。我們在不斷努力為員工提供更好的居住條件。我也是個苦孩子,能切身體會工人的難處。

7、想當初,我什麼都幹過,織布工人啊、小會計啊。為什麼我以前愛看《阿信的故事》,就是因為這個故事講述了一個很普通的婦女艱苦創業的故事。(經典語錄  )我看到的是吃苦耐勞的精神,從一個小店逐漸壯大規模。像我自己的小孩,我讓他一定從造紙開始學起,我不會讓他半路去學做總經理。因為你根本不懂你底下的事情嘛!所以,無論就業還是創業,都一定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

8、政協委員意味著一種職責,首先是要把不同階層的建議、把你看到的反映給國家,讓國家來做。我當時去提這個東西(提案),也是根據直覺去提的,我覺得不應該去考慮後不後悔。委員在不同時期提出不同的提案,反映不同的問題,供國家參考,並且是帶著一種對國家有好處的使命去提的。至於對錯,國家是會有它正確的判斷的。

9、玖龍每年增加幾百萬產能,投資非常巨大,但我還是想再強調,我們的擴展絕不是盲目的。從市場需求的增長來看,不會是無止境的,也就是說,對於一個企業而言,把握住這種需求增長的機遇是非常關鍵的,機遇不會永遠在那等著你。

10、我看到的一些富二代,他們也都很努力。中國沒有多少貴族,都是第一代人艱辛創業。他們的子女,身受各種壓力,剛步入社會,還比較脆弱。我希望外界給他們更寬鬆的環境,正視他們,不要總是富二代、富二代地稱呼他們。

11、我對我兩個兒子還算滿意,他倆非常努力也很低調,但目前還不具備接班的能力,還需要磨鍊,我得對公司員工負責。老大81年、老二92年的,一個讀了哥倫比亞大學,一個讀的是哈佛大學,他們能夠接受完善的教育是我最欣慰的。我一直教育他們不要把錢看得太重。如果把錢看得太重,你在管理上、處理各方關係上都不會自如。

12、以前每年,媒體都跟我要提案,我都給,但是沒有引起這麼大的反應。今年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因為首富的原因。我覺得作為一個政協委員,根據她看到的問題,哪部分對國家有利就去反映,沒有任何問題。

13、我覺得我不代表任何一個人的利益。之所以有那些提案,是因為我看到國內的狀況才提到稅賦和環保問題。就好像有兩個杯子,一個半杯的財富,一個一杯的財富,我們國家應該選擇一杯的財富。我是站在巨觀角度來考慮這個問題的,現在世界經濟都在競爭,我們國家應爭取贏得競爭。

14、每個人的付出不一樣,工人可以8小時之後選擇不工作,工作就找老闆要加班費。而當老闆是一種責任。我覺得不要說富人窮人,這種提法讓大家覺得不平衡。富人和窮人這個話題,最好慢慢消失掉。老這麼講,會人為造成一種差距。我覺得應該有一種愛心,貧富的探討不好。我在企業倡導愛心,員工要愛企業,管理層要愛員工。

15、我只針對提案去說,我不想炒作。我是企業家,要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我只是想說,不要去攻擊一個對社會有責任的人。我不是一個炒作者。我覺得政協委員不能聽了什麼就順風走。如果是那樣,大家就不要交提案了,都交一樣的不很簡單嗎?作為政協委員來開會,你覺得哪些提案對國家最有利就提哪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