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小孩不笨2觀後感

小孩不笨2觀後感(一)

上周,在學校大隊部的倡議下,我和兒子一起看了一場地地道道的新加坡電影——《小孩不笨2》,帶給我深深的思考:

故事情節其實非常簡單,描寫了兩個家庭父母與孩子之間從「因為忙而無溝通」,到「孩子的心靈逐步走向墮落」,再到「偶然事件架起溝通的橋樑」,兩個家庭中楊家,爸爸媽媽都很厲害,都能提供給他們很好的物質生活,但是他們忘記了當代社會缺少精神生活是不行的,或許這也是當前社會很大的問題,就是兩代的代溝,而另一個單親家庭,爸爸進過監獄,兒子也喜歡打架(還能一打幾),爸爸希望兒子不要步入自己的後塵,而對兒子拳打腳踢的,這讓兒子更加的不服氣,學會了更加的暴力。那個老闆娘一句話淋漓盡致概括了他爸爸一生的期待,「他太愛你了,但是他太不懂的愛你了」。天下沒有不愛孩子的父母,只是愛的表達方式不一樣罷了。他老爸的一句話也概括了他一生,天下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父母。這是一部令人深思的電影,看到後面眼淚就不知不覺的流出來了。小孩子偷大人的錢,不是為了買卡的初衷,而是為了買下爸爸的一個小時。多麼懂事的一個孩子。

劇中帶給我震撼最大的是這麼一些台詞:「爛蘋果削去爛的部分,剩下好的還可以吃,全部丟掉就沒有了」、「資源放錯了地方就是垃圾,垃圾放對地方就是資源」。正因為在孩子進步時,家長沒有及時表揚,在孩子出現問題時也沒有好好教育,只是一個勁地責怪孩子,才導致孩子一錯再錯。

除了親職教育帶給我的思考,作為一教育工作者,我也通過影片在反思我的教學。「天下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父母。」這是是爸爸臨終前才覺悟的,而這句話用到教育上是:「天下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文中的府老師,很嚴格,都說嚴師出高徒,可是在這位嚴師的教導下,各個學生都是不聽話的,而且各個都是對著幹,你說這個老師不好吧,他也盡心盡責了,還自己出錢幫學生買字典,要問世間有幾個這樣的老師呢?但是他剛開始帶來是一個學生被開除,而另一個學生則被禮堂公開鞭打,這不得不說是一種失敗。開除意味著這個爛蘋果被丟掉,再被撿回來就能成奇蹟,而多少人能創造這樣的奇蹟。公開鞭打則讓這個學生自尊受到嚴重的傷害,無論這位學生表面上是否改過。這兩種處罰無疑斷送了這兩位學生的前途,斷送了他們應該應有的前程。作為老師交出這樣的學生不能不說是一種失敗。

所以,在素質教育的今天,讓我們每位教育工作者都能從影片中獲得啟發,關注班裡的每一個孩子,用愛心、耐心去愛護、包容每一個孩子,在關注每個孩子的同時,不吝嗇自己的表揚;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一面,只要找對方式,多點挖掘,每個孩子都會是一個小天使,每個孩子都會綻放他(她)別樣的美麗、精彩!

小孩不笨2觀後感(二)

這是我期待很久的一部電影。前幾天終於看到了這部電影,果然它沒有讓我失望。正是由於等待的艱辛,真正看到這部電影才感到難能可貴。我首先要感謝我的北京的網友,是她陪我一起等待,並把她蒐集的關於小2的信息與我分享,使我原本枯燥的等待過程充滿了樂趣。我還要感謝在網上分享bt種子的網友,是他們無私的精神使我第一時間看到了這部電影。

不光是小孩不笨系列,我發現梁智強的電影都很有教育意義,他總是通過一種通俗易懂的方式向人們傳達一種信息,灌輸一種理念。而且他的觀點很明確,提倡什麼,反對什麼一目了然。我感覺這樣的電影才是真正值得去看,去宣傳,去炒作的電影。尤其在這個商業氣息很濃的時代,真正想拍出一些經典片子實在不易。然而梁智強做到了,他秉承了自己電影的一貫風格,用他特有的語言去詮釋對電影的理解。看他的電影你會笑,笑過後你會發現電影中的例子在生活中比比皆是,只是他用一種誇張的手法表現出來。看他的電影你會哭,哭過後你會反思,原來現實中也有很多人或事可以令我們感動,只是我們的冷漠禁錮了我們感情。

坦率的講,看這部電影我哭了3次。也許有人說你太脆弱了。但我不這麼認為,我倒是覺得這是感情的真實流露。我們沒有必要強忍淚水,因為它確實值得我們去流淚,它的劇情確實觸動了我們的心靈,使我們產生了共鳴。我對電影中的一句台詞印象特別深刻「我在你們眼裡就是一無是處,不管我做什麼你們都覺得不好,不管我做的多好你們都覺得不夠」我覺得這句話說出了我們的心聲。現在的家長大多只有一個孩子,他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他們的教育方式卻存在著問題。他們總是向我們提出很高的要求,總是期望我們能做的更好。而對我們作出的成績卻很少給與肯定。小2就是要告訴家長如何去賞識自己的孩子。電影開頭的幾段話很讓人尋味「你最後一次稱讚別人是在幾時,你最後一次被別人稱讚是在幾時?很久了,對嗎?」記得有一個鏡頭,tom給爸爸把修好筆記本送過去,爸爸不但沒有謝他,還責備他把電腦弄壞了。相信有很多人也有類似經歷吧,本來做了件好事,不但沒得到表揚反而受到責備,久而久之,兩代人之間的隔閡就產生了。

從對梁智強的採訪中我們了解到,之所以時隔四年才推出小孩不笨2,是因為梁導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劇本。眾所周知,小1上映的時候曾創下了新加坡票房的紀錄,並成為新加坡有史以來第2賣座的本土電影。後來又改編成電視劇被更多的觀眾所熟悉。電影,電視的熱播使三位小主角紅遍了東南亞。對於這麼一部經典的電影來說,拍他的續集確實是個挑戰。相對於小1對畸形教育的針砭來說,小2主要探討的是子女與父母溝通以及子女教育問題。這個問題可謂是當今社會的熱點問題,不光在新加坡,在中國也很普遍。用電影裡的話來說,家長與小孩之間溝通的那扇門已經關了,而打開這扇門需要一把鑰匙,這把鑰匙就是多看他們的優點,少看他們的缺點,簡言之就是賞識教育。賞識教育是由廣東的一個教育家周宏首先提出來的,梁導非常欣賞周教授的賞識教育,並從他的理論中受到啟發最終拍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小孩不笨2。可以說小孩不笨2是成功的,它在新加坡上映期間再次刷新了小1的票房紀錄,並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

有人問我,你覺得小2中誰演得最好。有人會說創銳演得好,他把一個孩子從好變壞最後又重新找回自我的過程演繹的淋漓盡致。有人會說賜健演得好,他成功塑造了一個叛逆少年的形象。有人會說梁文宗演得好,他活潑可愛,既懂事又頑皮。但我覺得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劇中的每個演員都很出色,一部好的電影是全體演員以及劇組工作人員共同努力的結果。除了三個小演員外,成才的父親給我留下的印象最深,他深愛著自己孩子,卻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的愛。為孩子夾菜,孩子卻不喜歡吃。他為了不讓孩子重蹈覆轍,反對成才練武,去銷毀李小龍的光碟,又遭到孩子抵制。他為了表達對孩子的愛,嘗試著開口說I love you,卻下了成才一跳。為了討好孩子,用自己僅存存的20元錢給孩子買了個書包,孩子卻並不喜歡。為了讓孩子能有書讀,不會寫字的他竟把申請書抄了100多份發到各個學校,結果全部被拒絕。最後為了幫孩子解圍而被人推下樓梯而傷到頭部。成才父親的這些行為中都寄託了對兒子深深的愛,然而他始終沒有找到打開孩子心靈之門的鑰匙,因此直到他即將離去時孩子才真正理解父親的良苦用心,可是為時已晚。

我還發現一個問題,小孩不笨系列似乎一直在強調華語的重要性。眾所周知,新加坡人中有70%以上是華裔。但是在新加坡的年輕人中,有越來越多的人不能說一口流利的華語,他們平時交談基本上用英語。雖然華語作為一門必修課目在各箇中國小開設,但他的重要性卻遠遠不如英文和數學。梁導正是想通過這部電影來喚起人們學習華語的熱情,告誡新加坡的華裔不要忘記自己的祖先,自己的文化。

片中把變壞的孩子比喻成爛蘋果,這種說法我還是第一次聽說。但是我覺得這種比喻通俗易懂而且很貼切。從一個好蘋果變成一個爛蘋果,是外在因素和自身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一個孩子的變壞也是這樣造成的。與壞孩子接觸久了,自己又禁不住誘惑所以就慢慢變壞了。但蘋果變壞了是不是就只能丟掉了呢?其實不然,我們只需要把壞的部分切掉,蘋果還是可以吃的。對於那些壞孩子也是這樣,家長和老師只要循循善誘,採取合適的方法去開導他們,他們終究會變成好孩子的。

我非常贊同梁導的一句話。每個孩子的身上都有一個好孩子和一個壞孩子,我們要做的是要喚醒他身上的好孩子。但是現在很多家長執行的是打罵教育,這樣做不僅沒有喚醒他們身上的好孩子反而打醒了他們身上的壞孩子。而喚醒好孩子的方法就是去賞識他們,去多發現他們的優點。

看完這部電影我感觸良深,我相信很多人也能從電影的人物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我覺得這樣一部片子是值得所有人去用心觀看的,我們有義務將它推薦給更多的人看,期待著此片早日在中國上映。

小孩不笨2觀後感(三)

上周,老師組織我們班的同學在課上一起觀看了《小孩不笨2》這部影片。影片非常精彩,既詼諧搞笑,又發人深省,具有非常大的教育意義。其中也不乏引人落淚、讓人感動得泣涕漣漣的畫面,看著那些孩子在父母的誤解和呵斥下從原來的好孩子漸漸變成無惡不作的壞孩子,我不禁為他們捏一把汗,更惋惜他們竟會變成這般摸樣,心中的痛惜和遺憾難以言表,感觸油然而發。

影片是用傑利的口吻進行敘述的。在影片的開頭伊始,螢幕上就出現幾個問句:「你最後一次稱讚別人是幾時?你最後一次被別人稱讚又是幾時?很久了,對嗎?」看到這麼幾行字,我已經進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我想起了我的童年,確實是像影片中的孩子們一樣,不管做得多好,大人們永遠都嫌不夠,從來沒有給過我鼓勵和讚美的話。我們的進步的不到肯定和讚揚,久而久之,我就覺得再怎麼努力也沒有用,又沒有人會肯定我獎勵我的進步。由此,我明白了稱讚的力量是有多強大。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確實如此,語言就是一把無形的雙刃劍,要是你給別人的是讚美、肯定、鼓勵的話語,這把「劍」就是一把祛除聽的人心裡自卑、膽怯、自責等阻礙進步有損害身心健康的毒瘤的利劍;要是你對別人說的是貶低、訓斥、責罵的話語,這把「劍」就是刺殺對方,把對方的心割裂的支離破碎、塗了劇毒的魔劍。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只要不是啞巴,都要用語言和周圍形形色色的人進行溝通和交流,怎樣運用語言,以達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就成為了我們必須學會的一門學問。每個人,總是有自己的尊嚴和人格的,所以人人都希望有人能肯定他們,給予他們一定的讚美和鼓勵。只有這樣,他們才覺得活著有意義,有價值。所以,我們要學會經常讚美別人,事物都有好的和壞的兩面,我們不要總是把目光定格在別人的缺點上面,而是應該用肯定的目光去發現他們身上的優點,並加以肯定和讚揚。這樣,被稱讚的人就會覺得自己其實是被人在乎和關心的,自己所付出的被人肯定了,再怎麼辛苦、再怎麼受委屈都是值得的了。而且,還會改變他們對世界和人心善惡的看法。

讚美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很多差點就走上不歸之路的人,這個說法一點也不誇張。我曾看到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孩子失去了父母,成為了孤兒。因為沒有人照顧,他穿得破破爛爛、又髒又臭,所有的老師和同學都厭惡他、唾棄他、遠離他、恥笑他。起初,他只是感到很孤獨很傷心,漸漸地,同學和老師對他的恥笑和侮辱越來越變本加厲。特別是老師,就算他做的作業再好,也從來不給他應得的分數,還故意挑毛病。於是他再也忍受不住了,決定在聖誕節的時候在學校的飲用水裡下毒,把那些侮辱過他的人都毒死。就在聖誕節即將來臨的前一周,他們班來了一個漂亮的女老師。學校的慣例是每個聖誕節前夜學生都要給老師送禮物,並且老師要在全班同學面前把禮物拆開。他為難了,家裡一無所有,老師的禮物怎麼辦?於是他決定還是把之前被其他老師厭惡的拒絕的禮物拿出來送給這個老師。平安夜那晚,他膽怯地把禮物交給了老師,等待著不堪入耳的嘲笑。老師慢慢地把禮物打開,裡面是一瓶用了一半的香水和一個有裂紋的假玉石手鐲。老師看到這些並沒有半點嫌棄,拿起手鐲戴在手上,並且把香水灑在空氣中,深吸一口氣說:「真香!多好哇!謝謝這位同學這麼精美的禮物!」這時候,他的眼淚奪眶而出,心裏面那個邪惡的念頭一瞬間蕩然無存。之後他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埋頭苦讀,終於成為了一個鼎鼎有名的科學家。在多年以後,這位女老師收到一封信,上面只有一句話:「是你的讚美拯救了我即將枯竭和已經扭曲了的心靈!」是啊,不管是從這個故事還是這部影片,我們都可以看到讚美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大。它們是我們懂得了要多讚美別人,而不是對別人的優點和進步視而不見,而對缺點和不足就吹毛求疵。我想,再過幾年,我即將初為人師,一直以來我總以為不能過多的稱讚別人,特別是那些年少氣盛的孩子、學生。因為我總認為,要是讚美了他們,就會助長他們的驕傲和盛氣,下次他們就會沾沾自喜,驕傲自大。只有不斷的厲聲教導他們,鞭策他們,才會讓他們有更大更多的進步。現在看來,我這個想法是大錯特錯,還好及時看了這部教育意義重大的影片,不然我就要成為毀壞祖國棟樑的千古罪人了。

影片另一個發人省醒的是父母與孩子之間溝通的問題。現在,很多父母都唉聲嘆氣訴說他們的孩子怎樣怎樣不懂事、如何如何叛逆、不聽話、難管教、愛頂嘴等等。特別是現在所謂的90後,有很多千奇百怪的想法,言行舉止都與以老一輩的人大有不同,沒有人能猜得出他們的心思,更不知道他們下一秒會有什麼驚天動的的舉動。我也是出生在90年代,是一個典型的90後,我們不同於老一輩的人,我們愛幻想,有自己的夢想,有自己的個性和獨特的想法,不會因為懼怕失敗而停滯不前,敢愛敢恨、敢闖敢當、講義氣、膽大心細。但是這些在大人眼裡看來,都是一無是處,不切實際,瞎折騰。於是,他們批評我們,處處對我們將加以管束。我們反抗不了,只有聽之任之,漸漸地變得沉默寡言,不願意和他們說話,就是迫不得已的說話的時候也是簡單的「嗯、喔、啊」。久而久之,兩代人之間築起的心牆越來越高,彼此的心都被封堵在密不透風的心牆裡,沒有任何溝通和交流,彼此的聯絡也只靠赤裸裸的血緣關係來維繫。其實大人們何嘗懂得我們其實是很渴望和他們心平氣和的交流的,但是他們永遠只會自己說,自己爽,一說就是一大堆,不管我們聽沒聽進去,更不容我們發表隻言片語。這種只有一方在絮絮叨叨地說,一方默默無聲的聽的,怎麼能溝通呢?所謂「溝通」,就是要良兩方勾連,才可以達到通的目的。所以,我們要想在和父母之間的這道鴻溝之間搭起一座橋,就要鼓起勇氣耐心地跟他們說明白這個道理,把自己心裡的想法說出來。同樣,我們對待一切人也需要用溝通去了解對方,要學會傾聽,更要學會委婉地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讓對方容易接受。而不是一味的忍氣吞聲,默不出聲,心中的壓抑太久,一旦有朝一日爆發,後果可能就沒那麼簡單了。

此外,影片中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教育意義更大的啟示。那就是家的定義。()很多大人以為,只要自己拚命工作賺錢,給孩子們豐富的物質生活就是愛他們,就是盡到了做父母的責任。其實不然,「養不教,父之過」做父母的不能整天只顧著賺錢,而忽略了對孩子們的關注和教導。其實很多孩子心裡所謂的幸福溫馨的家,並不是家財萬貫的富足。而是父母親的陪伴和鼓勵,只要有父母的問候和關懷,就算吃的是糟糠,穿的是粗布,他們也會覺得內心充實、溫暖,感受到家的濃濃親情。這才是孩子們對家的定義。

另外,給我感觸很深的還有成才父子之間這一悲喜交加的故事。影片中成才的父親在臨死前才覺悟出:「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父母」從成才父子身上的故事,我領悟了許多道理。成才的父親之所以要在付出了生命這麼慘痛的代價之後才讓成才「浪子回頭」明白他望子成龍的懇切心愿,不是因為他不愛成才,而是因為他太愛成才。愛子心切,卻不懂得怎樣去愛。只懂得「打是親,罵是愛」這種教育方法。從小就讓成才在拳打腳踢中成長,所以才導致了成才在學校里對老師和同學暴力相向、拳腳相加。這讓我醒悟,我們不單是要愛自己的親人,最重要的是要學會去愛他們,用怎樣的方式去愛他們,怎樣表達我們的愛,讓他們領會我們對他們的愛和殷切的希望。愛一個人的方式其實比愛還是不愛一個人更重要。不愛一個人,也許給他的只是短暫的痛苦和失意,但是愛一個人,要是不懂愛的方式,不懂怎樣表達愛,也許會讓他產生誤解、弄巧成拙。

影片在成才贏得比賽冠軍和楊學謙父子冰釋前嫌、重歸於好並達成默契的完美結局中結束了。但是留給我們的啟迪卻永遠沒有止盡。以上只是我一些粗淺的感悟,我知道影片還有很多東西等待我去領悟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