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拯救大兵瑞恩觀後感

拯救大兵瑞恩觀後感(一)

如果真的有一種情感可以使人盪氣迴腸,如果真的有一次行動可以讓人感慨萬千;那麼這種情感一定是超越普通情感的偉大情義,這次行動也一定是一次偉大的行動——影片《拯救大兵瑞恩》所表現的就是這樣一種情感,這樣一次不計報酬、為人類的解放事業作出自己貢獻的大無畏行動。《拯救大兵瑞恩》於1998年上映,鑒於以前客觀條件的限制,一直沒能夠好好欣賞這部戰爭題材歷史上的經典影片。通過在課堂上老師的推薦,我開始認真的看了一下這部經典之作,這部影片完全可以稱為戰爭題材歷史上的里程碑。

《拯救大兵瑞恩》是由著名導演史匹柏執導,重溫60多年前驚天動地的諾曼第登入戰的恢宏場面,讓人驚駭的目睹了戰爭的激烈和殘酷,給人以戰爭真實性的視覺衝擊和聲音震撼。壯觀宏大的戰爭場面,血肉橫飛的諾曼第戰役,整個奧馬哈海灘被戰士的鮮血染紅了。影片用紀錄片的手法表現了腥風血雨的戰場,震撼人心並且導演著重刻畫了戰爭中人物關係和人性的表現。湯姆·漢克斯的實力表演使得影片更加精彩和出色。

《拯救大兵瑞恩》以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慘烈的諾曼第登入為背景,通過一系列的自然主義拍攝手法再現了上世紀那場為人類解放而戰的戰爭。1944年當百萬大軍登入諾曼第海灘時,一小隊由約翰--米勒中尉(湯姆---漢克斯飾演)率領的8名美軍士兵卻深入敵區,冒著生命危險拯救一名士兵詹姆斯瑞恩(麥特---戴蒙飾演)。詹姆斯---雷恩是四兄弟中年紀最小的一個,他的三名兄長都在這次戰役中相繼陣亡。美國作戰總指揮部的將領為了不讓這位不幸的母親再承受喪子之痛,決定派一支特別小分隊,將她僅存的一個兒子安全地救出戰區。該拯救小組的任務就落在了剛剛完成登入任務的約翰·米勒上尉(湯姆·漢克斯飾演)身上,而米勒上尉和他的部隊剛剛經歷過奧馬哈海灘登入戰的慘烈激戰,傷亡很大,此時米勒已經顧不上閒暇歇息,而必須組建一支小隊即刻出發開始拯救任務,他匆匆地挑選了幾位身邊較為優秀的士兵,然後又臨時從別的部隊徵召了幾名專業兵種,在別的部隊還在原地休整的時候,米勒的八人小隊又開始踏上長驅直入敵方占領地帶,在茫茫未知的廣闊地域中尋找一名叫瑞恩的士兵的征途。當小分隊的士兵們陷入敵區,各種困難和危險相繼撲面而來,人力和裝備的嚴重不足,對語言與地形的不熟悉,還有路邊牆角隨時可能埋伏著的危險的敵人,面對身邊的戰友們一個個相繼倒下去,他們逐漸開始懷疑這項任務的合理性:為什麼這一個士兵,就值得讓八名士兵去冒死拯救?瑞恩的一條命為何比他們的生命更有價值?但是,儘管他們心存疑惑,他們還是堅決執行上級的命令。而拯救的旅程也像是一條通往死亡的道路,一條漫漫的考驗戰爭中每個人心中人性觀念與價值的磨練之路,一條充斥著自我矛盾與自我救贖的道路。經歷過千難萬險之後,小分隊終於在某處激戰正酣的地帶找到了這名士兵瑞恩,然而抱有強烈意志與責任感的瑞恩並不願意與米勒一起離開戰場,此時前方有大量敵人正在接近,大戰一觸即發,瑞恩與米勒還有所有的戰友們都將經歷一次更為嚴峻的考驗,到底是誰的生命更有價值呢?而為了盟軍的順利挺進,他們又決定留了下來一起參加橋頭保衛的戰役。力量的對比是懸殊的。儘管他們進行了精心的部署,把有限的人力進行了最合理的布局,也曾一度阻止了德軍的前進,但是面對不斷湧來的德軍和炮火威力很大的「虎式」坦克的進攻,他們只能且戰且走,在橋頭最後的防線,身負重傷的米勒上尉在衝鋒鎗槍彈打光的時候,無助地卻很決然地向坦克連連發射手槍子彈,奇蹟出現了——隨著一聲爆炸的聲音,坦克被摧毀了——盟軍的「野馬式」轟炸機及時趕到!橋頭保住了,援軍陸續地趕到了。生命垂危的米勒上尉彌留之際對著俯身過來瑞恩只是輕聲地說了一句:"好好活著,不要辜負大家。"

米勒上尉只是美軍當中的一名普通上尉,但為了執行上級命令,他義無反顧的帶上七名士兵去尋找瑞恩並且最終都犧牲了。為了一名毫無關係的士兵而搭上八名士兵的性命,這種犧牲是否值得?從常理來看,它是荒謬的。但是從人性角度來看,它卻是合理的。米勒上尉最後犧牲前的那一句話無疑深化了影片的主題,引發出對人類人性的思考:人類這種至高無上的品質和大無畏的精神,體現出生命的可貴和人類對親情的渴望、對家的思念和依賴。《拯救大兵瑞恩》無疑是一部好的戰爭題材的影片,具有里程碑和劃時代的意義。

拯救大兵瑞恩觀後感(二)

記得這部片子在我讀國中的時候就看過,不過在當時並沒有什麼感覺,也許是太小了的緣故。直到現在把它又看了一遍後,深有感觸。

《拯救大兵瑞恩》是一部描寫二戰時期的影片,講述了盟軍一隻八人小分隊潛入德軍後方,歷盡千辛萬苦,終於成功找到並帶回一位名叫瑞恩士兵,把他送還給他那已失去四個兒子中三個的母親的故事

在艱難的尋找過程以及找到瑞恩後誓死阻擊德軍的過程中,有三個人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米勒、厄本、瑞恩。

美國的電影中向來不缺乏英雄,但米勒的出現卻讓我們眼前一亮。他並沒在影片中有突出的事跡,並沒有力挽狂瀾的能力,看似不是人們心中的英雄。但我卻認為,他是一個真正的英雄、真正有血有肉的英雄,他讓我感到了真實。誰說英雄一定要有過人的能力,誰說英雄就不能哭,誰說英雄就要不怕死。更重要的是在他眼裡戰爭是一場大火,越是煽動就越厲害,越蔓延,不斷死去的人,總會引發更多的戰爭,引發更多的人死去。這又告訴我們,英雄並不是好戰者,發動戰爭的都不是真正的英雄。英雄應該學會怎麼樣去平息戰爭,不讓更多的人死去。正是因為米勒既有善良的心、卓越的領導能力,又有常人的舉止,才讓這個英雄與眾不同。在社會中他就是一個英明的領導。

至於厄本,我想著重說明一下。人們一定會認為他是孬種,是懦夫,但在我看來,厄本的形象真正符合了現實生活中老百姓的形象。請注意,厄本在這次任務前只是一個小小的翻譯官。他只是一個大多數百姓的象徵,他只是個平凡普通的人。他表現出的躲閃,懦弱、不敢面對死亡、不敢衝出重圍挽救同盟……這一切都是人之常情,是一個普通人面對戰爭的態度。在普通人眼裡,面對戰場上的血腥,躲閃逃跑是第一個念頭,手無縛雞之力的人,怎麼可能神話般地衝上去將敵軍的頭顱打爆呢?這裡片子想告訴我們,不是誰拿起槍都能獨當一面,不是誰面對敵人就能英勇在前,這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削土豆皮那樣簡單的事情。戰士都是英雄,他們都是超人,從肢體的力量,到心理的承受力,方方面面都不是一般人能及的。也從一個側面告訴觀眾,應該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注,面對那些逃跑怯懦的士兵,也應該給予一些理解,畢竟在死亡面前,真正能夠做到視死如歸的人實在是微乎其微。

而瑞恩,一個在電影裡只出現了約40分鐘的二等兵,本身並不是個關鍵的人物,即便處於事件的核心,他的重要性也早被這次行動本身的意義所掩蓋。但是,略去拯救對象的額外身份,他,又是觀眾了解美國最普通士兵的途徑。被拯救,這是外界不為他所掌控的因素賦予他的義務,與他無關,因而影片的視角擴大了,在守橋之役前瑞恩根米勒講述自己兄弟的趣事一場戲,導演並非在試圖說服觀眾,力證這次行動是在拯救一個多麼值得憐憫的家庭,而是通過瑞恩的嘴,說出每一個美國士兵的故事——戰前,誰都有美好的生活,每個人都有他們被子彈擊中時要為之感傷和不捨的東西,那究竟是什麼?可能在美國,那是家庭的回憶,在別的地方又是別的什麼,總之是一些值得珍藏和懷戀的,卻又遠離的東西。戰爭的作用在這裡僅僅是毀滅所能毀滅一切,戰鬥者們便是要奪回他們能奪回的部分。從瑞恩的言語中,從他三個兄弟的表現中,我能感覺到瑞恩他做到了,做到誓死完成任務,誓死效忠國家了。那麼拯救瑞恩就不是只因為他的三個哥哥陣亡,怕他媽媽傷心了。試問:誰沒有父母?誰的死對於家人又是一件好事呢?憑什麼他能享受到這樣的幸運待遇?憑什麼要為他去浪費那些珍貴的軍用物資呢?難道只是為了美國的那些小小的虛榮心?為了高呼民主,人權嗎?米勒說過:「為了一項任務,死掉兩三個人是值得的,但是可以換取二十、三十、甚至成百上千人的姓名。這樣死是值得的。」但是為了區區一個二等兵瑞恩,卻死了三條人命,這看起來並不值得。瑞恩只是美國人概念中的士兵群像,是他們憧憬的士兵的形象,是他們心目中的英雄,至少值得用生命去換取的人,是一個理想化的士兵。是弘揚英雄主義的一個最好的典範。他的形象不見的高大,但是平凡中卻顯出不平凡,並不需要多少另類,也足以謳歌美國士兵對國家的忠誠、對信仰的致死不逾。

可以說這三個人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米勒是領導,厄本是老百姓,瑞恩是榜樣。進一步說一個軍隊是等級分明的,就似一個社會。一個社會中榜樣的力量是無限的,會成為士兵努力的目標。

不知大家注意沒有,本片開始用了40分鐘左右的時間描寫了諾曼第登入的血腥場面。但這並不代表本片就情節拖沓了。正相反,本片從開場的血腥中暗示了戰爭的殘酷。而影片中從不同人口中經常可以聽到意思相同的一句話「完成任務,就可以回家」。在我看來,40分鐘的開頭以及這一句話很好的展現出了士兵們的心態:想讓戰爭快點結束,和家人團聚。畢竟誰都不想在如此殘酷的戰場上多待一分鐘。但德軍卻似一隻困獸,儘管已經是強弩之末,但還可以作困獸之爭。此時可以說是兩軍意志的比拼,作為軍隊的領導人當然知道穩定軍心,提升士氣的重要性。於是他們想到了樹立榜樣。而這個榜樣就是「瑞恩」。既然樹立榜樣的力量是如此之大,那麼,拯救榜樣就變得理所當然了。拯救瑞恩就是為了弘揚瑞恩的精神,為了讓士兵們感到政府的關懷,找到自己的目標,提升一個由士兵組成的社會的力量。

拯救大兵瑞恩觀後感(三)

由著名導演斯皮爾博格執導的二戰電影,《拯救大兵瑞恩》,一經放映,便好評如潮。不僅是由於該片所帶來的逼真的視覺衝擊。更重要的是,它引發了一個值得爭論的問題。

故事的開篇是盟軍在諾曼第登入,美國二等兵詹·瑞恩的三個兄弟全部陣亡,將軍派出八名戰士尋找瑞恩並將他送回母親身邊,戰士們找到他後,隨即與德軍展開了殊死搏鬥。八名戰士全部犧牲。

爭論的問題是:用八個人的生命換一個人的生命,到底值不值得?

這個問題在八個人開始尋找瑞恩時就討論過,瑞恩是死是活尚且不知。而尋找一個士兵如同大海撈針。況且八個人也都有母親,只為了安慰一個母親,做如此大的犧牲。從人道主意或數學比較大小上看,8>1,這當然不值了!既然不值,他們為什麼還做呢?而且是那麼毅然決然呢!

記得影片中,當兩個同胞犧牲後,團隊中出現了矛盾,八個人的上尉,米勒給出了答案:「活下去,回家。」米勒拋開了明面上說的「任務」啊,「崇高的事業」啊「為了和平」等等諸多光彩的理由。而是從自身出發,回歸到人的本性——真實!這個理由也成為了戰士們堅持下去的信條。

「活下去,回家」這句話也暗暗透露著米勒對戰爭的反感,對和平生活的嚮往。這正是本片所要表達的主題,在大段血腥的鏡頭下,觀眾從心而發地感受到了戰爭就是地獄。

接下來,六名戰士好不容易找到了倖存的瑞恩,他們的任務總算快完成了,可是瑞恩卻因要參加一場重要戰役而拒絕回國。米勒上尉再一次面對選擇,如果現在放棄,不管瑞恩,他們也算完成了任務,可這又算什麼?難道之前兩位同胞戰友就白犧牲了嗎?決不能留有遺憾!戰士們重回到戰場。兄弟間的心緊緊相連。他們為了讓更多的人自由,能回家,戰士們艱守陣地。戰友情、兄弟情在本片中又是一個亮點。

最後犧牲的米勒上尉臨死前囑託瑞恩:Earnit中文譯成:「別辜負」,也可以理解為「好好的活著」或者「值得」。我個人理解為「值得」。它為本片起了悲壯的一筆。為了讓這一行動「值得」,瑞恩必須要好好的活著,必須成為一個有用的人。米勒以此告慰戰死兄弟們的在天之靈,也是對自己說,「這一切都值得!」

八個人的生命換來一個大兵生命,這隻有在戰爭中才會出現的局面吧?是戰爭把人們推到一個圈中,圈中的生命的價值在改變。

或許一文不值,可任意踐踏,記得在搶灘登入時,前排的士兵被機槍掃射,一排排倒下去;

或許生命是慘不忍睹,苟延殘喘的,忘不了那些斷足斷臂的傷兵、那些向外蛹動的內臟,士兵們那絕望的神情;

或許生命是撿來,是幸運女神主宰著生命。()一顆子彈打在士兵的頭盔上,幸運的士兵欣喜地拿下救它命的頭盔欣賞。

或許生命是換來的,正如本片所講述的故事……

應該說一下,團隊中先犧牲的兩個士兵中,有一個在臨死前把自己寫給父親的信交給了戰友;另一個高呼「媽媽,回家!」那場景,不能不讓人心酸落淚。影片中有句名言:

「對世界,你是一個大兵;

對母親,你是整個世界。」

親愛的讀者,如果你還堅持說這場任務「不值得」。那麼從現在起,你好好的生活,做個好人,善待你的親人。用你的實際行動讓「拯救大兵瑞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