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可可西里觀後感

可可西里觀後感(一)

可可西里,美麗的青山,美麗的少女,一個神聖的地方,藏羚羊滿山奔跑在青草地上撒下歡快的腳印。

美麗神聖的可可西里安睡在寧靜中。巡山車隊開到了離藏羚羊最近的地方,他們攔下第一輛車便發現了藏民的棉衣夾層里藏著藏羚羊絨。然而這只是序曲,更加激烈的衝突正在上演。

巡山隊員在遍布危險的茫茫大戈壁上奮力追蹤,終於,盜獵者出現在冰河對岸,隊員們不顧一切的沖入湍急的冰河之中。一場生死搏鬥之後,只捕獲了一些盜獵分子,狡猾的盜獵老大再次落網。於是他們帶著俘虜繼續追尋。然而意外發生了,俘虜馬占林跟他的三個兒子逃走了。在抓獲馬占林及他的兒子的過程中,其中一名隊員病倒了。隊長讓劉棟去買點食物。然而錢不夠,為了救自己的隊員有糧食不夠,隊長讓劉棟賣繳獲到的羚羊皮。

有追蹤了幾天,跟惡劣的現實擺在巡山隊面前。由於帶著太多俘虜,車上備有的糧食快吃光了。無奈之下,巡山隊只能拋下俘虜讓他們自己走出雪山。追捕行動在繼續。這是卡車拋錨了,汽油也快用完了。隊長再一次面對著艱難的選擇,他讓三名隊員在原地等待劉棟,自己則與記者等繼續追蹤。

整個影片都是那麼地震撼人的心靈!其實巡山隊的隊員們他們的臉和手都是很黑很髒的,但是他們的心靈是非常純潔乾淨的!簡單、純樸、執著、勇敢的巡山隊員讓人看著是那麼有衝擊力。讓我們為那些為了保護可可西里而犧牲的巡山隊員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可可西里觀後感(二)

可可西里,在中國的北部,一個有著我喜歡的雪的地方。那裡有很美的風景,它的美沒有瑕疵,不同於城市的繁華,是自然造就的……

可是,在這美麗的高原上何止是只有一望無際的雪,一望無際的山?或許在這高原上,你的腳下曾經有藏羚羊走過,生存過。可是,現在呢?還有多少藏羚羊呢?只有一隻只禿鷲在天空中盤旋,它們在鳴叫,或許沒有藏羚羊的陪伴,寂寞了吧!

我不明白藏羚羊是哪裡得罪了人類,人類需要如此對待它們?大概是天生有一副好皮,受人嫉妒;還是……這樣的追問還有什麼意義?藏羚羊們的死法已成了現實,白色的雪地上,它們的屍骸遍野,像一朵朵傷花怒放,骨頭那麼白又那麼紅,多麼刺人眼球的顏色,我的眼睛有些霧氣,想像著「兇手們」對藏羚羊進行屠殺時那張張臉孔,藏羚羊無聲地倒地,在痛苦中死去。那些「兇手」還叫曾經放過羊的人割下皮子,每割一張,有五元錢。一開始,我不明白為何只用了五元就能收買曾經照顧過、親昵過藏羚羊的牧羊人?難道他們的心就像可可西里這位冰雪「美女」的心一般冷酷嗎?當他們看著羊在自己眼前倒下,又是何種滋味?是生活吧。在這種人煙稀少的地方,在這種無人管轄的地方,在這種天氣惡劣的地方。除了打羊皮子的主意,還有更好的嗎?在他們看來,羊不過是羊,而自己需要錢,需要活下去,即使付出的太多太多,多得超越了自己所擁有的。

這部影片裡沒有驚心動魄的打鬥,沒有跌盪起伏的情節,甚至沒有我們所追從的明星。可是,就是這部片子賺走了許多人的眼淚——其中也有我的!還記得劉棟嗎?巡山隊的一員,他與其他人一樣有著粗糙的外表,誠摯的心靈。讓我對他有了深刻印象的是從他與一個女人的愛情開始。那不是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是一場險象環生的愛情,當他或她都清楚這不將是他倆的未來,它動盪不安,註定像開始一樣會消失。當看不見女人而只看見錢時,他心裡有何感想呢?沒有理智的他一聲聲在山中呼喚女人的名字,那聲音在山谷迴蕩,留下的依舊是寂靜得可怕的冰山,這也是他的最後道別吧!在這裡,只是存在和死亡的差別。他們每個人活著,不是嗎?可他們快樂嗎?不,他們不快樂。他們有時何嘗不想死去,但眼下追擊盜獵者的意志高於一切。可是苦苦追尋後,他們得到了什麼?什麼也沒有吧!同伴們相繼死去,死得消無聲息……

劉棟是怎麼死的?他的死是那麼突然,來不及達成目標,來不及道別,也來不及……那種狀況叫流沙吧。我心裡深呼一口氣,回憶中的場景又浮出水面。猛地他像是要抓住地面,不斷張開手狂抓著,呼吸中帶著不安、恐懼。我看見他的身體在下陷。這是怎麼了?螢幕上的他不帶任何表情,只是在不斷重複那些動作,可是很快他的肩膀已被沙埋沒了,他閉上眼睛,深吸一口氣,停止了掙扎,他似乎早已預料到什麼了,他用盡力氣再次輕輕抓起一把沙,沙從指尖流出,就仿佛在為他做最後生命的倒計時。他慢慢仰起臉,深情地望著天,他是多麼不捨得離開這裡,多麼想再次與朋友團聚,多麼想再叫一遍她的名字,可是他已沒有了力氣,沒有了掙扎的勇氣。他正努力地望著天空,望一眼這乾淨的天空,似乎要把所有的不捨與眷戀都化作天上的一物,讓他再看一眼天空,永遠記得生長的地方。呼吸很均勻,人的臉快看不見了。頭髮早已被風吹得白花花的,就像下一秒他快枯竭的生命一樣……最後,他死了,如我預期的一樣,不帶任何感情地走了,他把他的心遇靈魂託付給了天空,現在他「自由」了。被流沙完全覆蓋的劉棟,就這樣死去,但這上面依舊由一片白色覆蓋,仿佛從未有人來過。劉棟,是唯一一個死在這裡的人嗎?是最後一個死在這裡的人嗎?那麼還有多少人為此長眠於白沙下呢?

我今夜無法入睡,對於他們,無論是巡山隊員,還是盜獵者,都是有絕對的好與壞,只不過他們都是環境下的犧牲品罷了,而我也是第一次體會到死亡的恐懼以及對生命的正視。

可可西里的天空依舊很美,美得很透明,在那裡有無數人播種了希望。

可可西里觀後感(三)

看了《可可西里》後,心裡始終無法平靜。它帶給我的不僅僅是震撼。

《可可西里》是一部真實的影片,真實的讓人窒息。「砰」,一個生命結束了,沒有任何渲染,原來生命的結束竟如此的簡單。天葬師的刀,神鷹的盤旋,喇嘛的頌經聲,那是對生命的提示,塵世與天堂,究竟有多遠的距離?

巡山隊員劉棟一腳踏進流沙,流沙漸漸的吞噬著他,他掙扎著,掙扎著,沒有了掙扎,最後一縷頭髮也淹沒在流沙中。生命的消失就這樣殘酷呈現在眼前。

強巴走了,那個獨自在不凍泉守了三年的漢子,愣住了;劉棟走了,那在雪地里掙扎的洛桑也哭了:「我們走不出去了」。馬占林和他的同伴在生命線上掙扎,一個倒下了,同伴甚至連頭都不會回,「走出去了,但死了不少人」。

在生命線上,人無法用「好」與「壞」來評價,所謂的好與壞可以在瞬間轉換,追馬占林與他兒子的巡山隊員倒下,救他的是馬占林的兒子。最後,救下尕玉也是那個盜獵者的幫凶。

可可西里,沒有「好」與「壞」,道德屈從於生存。盜獵者為了生存而盜獵藏羚羊,而巡山隊員為了治病也賣藏羚羊。()「轉山的人的手和臉很髒,但他們的心是很乾淨的」,有多少人能說自己的心比那個馬占林乾淨呢?扒一張皮子5元錢。

可可西里,暴力,血腥,對生命的挑戰,那裡不屬於女人,「好姑娘多的很」,那只是一個美麗的謊言。冷雪離開了,會有其他的女人在劉棟的身邊嗎?日泰死後,那影片最後一個女人——日泰的女兒,她會去哪兒?

日泰的死,是向著這個沒有偶像的年代的最後呼喊,面對著槍口,依然揮出他那一拳,「砰」,倒地,抽搐著,一梭子彈,不再抽搐。漫天飛雪中,一個隊員一個隊員的消失,日泰隊長最後也躺在那,那樣的安詳。

「可可西里,是天堂,是地獄,還是見證生命與信仰的聖地?因為,可可西里的故事難以訴說,只有真正走過的人才能體會!」導演陸川如是說。

尕玉去了可可西里,他體會了。體會終將改變可可西里。人類踏上地球的第一個腳印不該帶著罪惡。「再走五里,那裡是公路」。

巡山隊是沒有編制的,沒有人,沒有錢,沒有槍。什麼事情都得靠自己。他們能怎麼辦?他們也賣皮子。片子的結尾說,四名巡山隊員被逮捕,最後免予起訴。這種自發團體需要著巨大的獻身精神與道德自律,有一種高貴的英雄主義與理想主義色彩,但確實難以在現實中維持。——巡山隊被解散了,可可西里成立了公安隊,多國嚴禁藏羚羊交易,藏羚羊的數量回升到三萬餘只。結構性的痼疾不知道能否痊癒,而我們只能在可行性環節上,進行著儘可能的努力。

影片結束了,燈亮了。它使我第一次認真的思索生命的意義。也許從現在開始新的生活還不晚,必竟一生還很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