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看焦裕祿觀後感

看焦裕祿觀後感(一)

通過觀看《焦裕祿》電影,焦書記那高大的形象依然縈繞在我的腦海中,焦裕祿是艱苦樸素的典範,常年穿的是打著補丁的衣服,一件舊大衣成了他禦寒的唯一之物。他嚴於律己,克己奉公,吃的是窩窩頭,小鹹菜。在下鄉救災治澇的數月艱苦奔波中,總是自備乾糧,手拿雨傘,和民眾一起戰洪水,探流沙,查風口。他堅持生活在民眾之中,和民眾同甘共苦,哪裡最艱苦,哪裡就有他的身影。他一心為公,一心為民,唯獨沒有自己。

一、學習焦裕祿精神,提高黨性、道德修養

焦裕祿同志是人民的好兒子、黨培養的優秀幹部,作為一個父母官,他沒有高高在上,發號施令,他有著一顆愛民的仁厚情懷,深入百姓,體察民情,訪寒問暖。他前往蘭考縣委報到,衣著簡樸,輕車簡從,一路步行,當他看到一群飢餓的孩子時,他拿出了自己攜帶的全部乾糧;當他第一次參加縣委會議時,他提議與會同志先到蘭考火車站看一看,當看到鵝毛大雪中靜靜等待的饑民無奈的眼神、當看到火車來臨時饑民爭先恐後逃離家園的決絕,眾人被深深震撼;當他聽說政府的救濟糧沒有及時發放時,他震怒了;當得知養牛老人被牛角撞傷,生命垂危,想見他一面時,他不顧自己已經十分羸弱的身軀,深夜冒雨前去探望;在一家老小尚未溫飽的情況下,他還用自己本不富裕的收入資助更需要幫助的貧苦百姓。面對雙目失明的老人,焦裕祿同志深情地說出「我是你們的兒子」,這是怎樣的一種人民情懷!這是多麼崇高的人格力量!

二、學習焦裕祿精神,立足本職,建功立業

焦裕祿同志在工作上實事求是、身先士卒,頂風冒雨,明察暗訪,不顧病痛,用科學發展觀描繪出了蘭考的新篇章。為鎖住肆虐蘭考的風沙,他帶領通訊員,推著腳踏車,親自調查風沙的起因,在黃河故道的沙丘上,劇烈的病痛讓他滑下了沙丘,但他沒有退縮,忍痛堅持工作;當得知泡桐樹可以在當地惡劣的環境下生長,對改善氣候環境有巨大作用時,他親自到苗圃了解情況,部署植樹防沙工程,並親手在沙丘上種下一株泡桐;當得知在苗圃工作的唯一的大學生要離開蘭考返城時,他抓起一把蘭考的泥土,忍著肝癌的折磨,跌跌撞撞跑到火車站為他送行,沒有責怪,沒有批評,只是交待大學生回城後不要忘記曾經生活過的這片土地,把蘭考的泥土做一下化驗分析,為改變蘭考的自然環境提供科學依據;為解決夏季水患,又是他在洪水季節,帶領幹部民眾,頂風冒雨,查看水情,在看到村幹部面對災情一籌莫展,垂頭喪氣時,又是他一句「吃別人嚼過的饅頭不香」的樸實思想,振聾發聵,激起了大家戰天鬥地的豪情。

三、學習焦裕祿精神,培養正直無私、清正廉潔、勇於承擔責任的工作作風

焦裕祿同志的精神是三嚴三實體現,我從焦裕祿同志的精神中受到深刻教育和啟發,去學習他挺身而出,主動承擔責任,學習他大公無私、一心為公的精神,贏得了黨和民眾的支持和擁護,學習他一切為了人民民眾,更加堅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始終堅持弘揚求真務實的精神,按照「三嚴三實」的具體要求,進一步強化工作措施,以第三次大走訪活動為契機,深入民眾家中,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工作熱情,全身心工作努力,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將大走訪工作做好,做到將大走訪活動真正走了,走好了,走近了,進一步增長執政本領,升華心靈,從民眾中取得不竭的力量源泉,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定不移的走民眾路線,向黨和人民交一份滿意的答卷。

看焦裕祿觀後感(二)

雖然領導說可以在沒課的時候在辦公室看一看電影《焦裕祿》,可實在沒有那個心情。不是說不想看,而是不好意思。讓學生看到,總是有損教師形象的。

如果焦裕祿同志當年也有類似的政治學習任務,他會不會在上班時間看電影呢?我想,他肯定不會!因為他時刻注意他在人民民眾面前的形象。因為他知道,他的形象就是黨的形象,就是國家的形象。同樣,我們也不應該在辦公室用筆記本電腦看,因為我們要時刻注意自己在學生面前的形象。要知道,我們個人的形象就是整個學校的形象。不在辦公室看《焦裕祿》就是學習焦裕祿同志的開始。

今晚略微得閒,於是決定認真觀看一下李雪健老師主演的《焦裕祿》。不得不承認,電影拍得很感人,特別是有幾個鏡頭,任誰都得潸然淚下。不過電影容量太小了,雖然編劇導演精選鏡頭場面,但是依然給人意猶未盡的感覺。真正的焦裕祿同志一定比電影上演的更感人。

當然,我畢竟是帶著目的來看這部電影的,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想我能從焦書記身上學些什麼呢?學習焦裕祿同志「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情懷?學習焦裕祿同志凡事探求就裡、「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敢教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鬥精神?還是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艱苦樸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這些當然要學!但是對於一個普通的老師來說,如果能力所能及的從焦裕祿身上學習一點就足夠了。電影中,當焦裕祿拿著介紹信到縣委報導時,縣委門崗對那些小要飯的態度讓焦裕祿同志非常震驚,怎麼能對孩子們那樣呢?那麼多孩子們走上街頭乞討?難道與縣裡的幹部一點關係也沒有麼?

其實從這一個鏡頭裡我就知道我們應該向焦裕祿學習什麼了。也許我們覺察不到,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對待學生,特別是對待一些學生家長,真的有一點那個門崗的樣子呢!捫心自問,我們能對學生一視同仁嗎?我們能對學生家長一視同仁嗎?我們是不是有時候也想那個門崗一樣帶著一雙有色的眼睛在審視站在我們面前的學生或者學生家長?

在這裡,我很想檢討一下自己。學校安排中午以及晚上在門口值班。有時候家長來找孩子,按照我們的規定,是不允許家長進去找學生的。但是有些家長真的有急事要見學生。這個時候就會發生衝突,雖然阻止家長進去是執行學校的規定。但是,我總覺得虧欠這些家長。其實我們可以力所能及的去幫助家長。要知道,很多家長都是從縣裡來的,特別是從村里來的。換位思考,我們如果遇上這樣的情況,心裏面是什麼滋味?我做不到鐵石心腸,每當我用比較嚴厲的話語制止家長後,我心裡都很不是滋味。我是可以幫助他們的,可是我沒有幫。焦裕祿同志如果在學校門口值班,他會像我一樣那麼冷漠嗎?

在電影中,那個吳縣長(後來成為第二書記)其實算不上一個壞人,他的所作所為也符合當時很多領導的做事宗旨。但是,我們能從他身上看出那種對人民民眾極端的冷漠來。「死幾個人算什麼?」「千萬不能因為老百姓而犯錯誤!」從吳縣長的話裡面,我能嗅到我自己的冷漠氣來。

在這裡,我無意譴責什麼。我只是覺得,嚴沒有錯,很多家長就是衝着我們嚴格而把學生送進來的。但是,我們在一些具體問題上,我們能不能更熱情一些。就拿給學生捎口信來說,我是不怕痲煩的。看到未接電話,我一般要回的,即使遭遇電話詐欺什麼也無所謂。要知道,家長一般不會跟我們打電話,他們也怕痲煩老師。有時候的確痲煩,需要我們輾轉好幾次,但是如果我們不是特別忙,捎個信兒算得了什麼呢?

曾經寫過一篇文章《不要對家長那麼冷》,雖然說的不是自己,但是我何嘗不是多次冷漠對待家長呢?今天,我們學習焦裕祿,大的方面我們學不來,對家長熱情一些該不是多麼難的事吧!

看了電影,我敲下這點文字。姑且自勉吧!

看焦裕祿觀後感(三)

六十年代好乾部的模範典型是焦裕祿同志,他的事跡一直流傳至今,他艱苦奮鬥的作風體現了對黨的事業的熱誠,他無私為民的品行體現了共產黨員強烈的宗旨使命。1990年7月,《福州晚報》刊登了習近平書記《念奴嬌·追思焦裕祿》詩詞,時隔13年後,今年3月17日,習近平訪問河南蘭考縣,有感於焦裕祿為人民服務之精神,重誦此詞,希望通過學習焦裕祿精神,為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正能量。《念奴嬌·追思焦裕祿》一詞深深表達了習書記對焦裕祿同志的崇敬之情和他自己愛民為民、責任擔當的堅定情懷,也是對我們這些80後年輕黨員的一種鞭策。重讀《念奴嬌·追思焦裕祿》並結合電影《焦裕祿》的觀看感受深刻。

一件舊外套、一把磨出洞的舊藤椅、風雨中匍匐前進的身影,焦裕祿同志留給我們的記憶似乎很久遠,但充滿著一種精神。1962年,那是三年困難時期剛過,人民生活還沒有從極度貧困中解脫出來,生存的困境還沒有扭轉,民族特別需要艱苦奮鬥、自強自立的精神。()身為共產黨人的焦裕祿同志在這場關乎人民事業的建設中站到了時代的最前沿,這年冬天,焦裕祿同志來到貧困的豫東蘭考當縣委書記,他誓言要帶領蘭考人民走出貧困,並為了這個神聖的使命,他把自己的熱血揮灑到了無盡的沙丘治理中,改變了蘭考的面貌,也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譜寫了壯麗的篇章。正如詞中所寫:「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

焦裕祿同志是楷模,是典範,我們青年黨員以他為鏡,可以明得失。時代在變,但千變萬變,我們黨員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不能變,要學習焦裕祿同志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優秀品質,深入實地調查研究,傾聽民眾的聲音,廣納民眾意見,要想民眾所想、急民眾所急。青年黨員思維敏捷,接受新事物快,開拓進取精神強,這些都需要很好地堅持和發揚,但切忌浮躁,工作要踏實刻苦,不能患得患失。當前,二院已開始進行南擴工程,醫院發展呈現良好態勢,也是一個發展的關鍵時期,年輕黨員更要發揮出自己的優勢,繼承和弘揚焦裕祿精神的實幹品質,在學習楷模中提境界,在深入調研中摸實情,在破解難題中出實招,促進我院升級發展和黨建工作的雙發展。

斯人已逝,忠魂何以寄託?我想,發揚和傳承焦裕祿精神是我們最好的紀念,這種紀念無疑是深刻和最有價值的。在拋去沽名釣譽、拋去走馬觀花、拋去一己之私、拋去種種誘惑之後,留住鞠躬盡瘁、留住真情為民、留住大膽創新、留住民眾的精神追求和寄託,也許這一去一留之間所彰顯的文化發展的張力和民族精神進步的動力就是我們今天紀念焦裕祿同志意義的真正所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