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焦裕祿紀念館觀後感

9月6日,在微微細雨中,我們驅車到焦裕祿同志紀念館參觀學習。焦裕祿同志是黨的好乾部,人民的好兒子。

焦裕祿紀念館有三個展室,以文字、照片、書法、繪畫、音像、雕塑、實物等形式,展示了焦裕祿同志早期的苦難生活和盼翻身求解放、走上革命道路的經過;在新中國社會主義建設中,回響黨的號召,投身工業戰線,與車間工人同吃同住同勞動,成為工業管理內行的事跡;擔任蘭考縣委書記後,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統一領導班子思想,帶領蘭考人民戰勝「三害」、鞠躬盡瘁創造的偉業。

60年代初,焦裕祿在蘭考任縣委書記時,全縣遭受嚴重自然災害,糧食短缺,百姓紛紛走上逃荒的路。為解決鄉親們的衣食溫飽,儘快的改變蘭考的貧困面貌,他憑藉著為民造福的赤誠和「困難面前逞英雄」的硬骨頭精神,帶領全縣人民不畏困難,艱苦奮鬥,同內澇、風沙、鹽鹼三大自然災害頑強鬥爭。他踏遍了蘭考的每一處鹼溝、風口和沙崗,制定了根治災害,發展生產的藍圖;他深入百姓家,喝鹹水,查冷暖,問良策。他心裡裝著是36萬蘭考人民的疾苦,肩負帶領人民走上幸福之路的光榮使命。為了百姓的冷暖安危,他始終保持人民公僕的本色,忘我地工作,身染絕症也全然不顧,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仍然惦記民眾的幸福安康。

焦裕祿去世40多年了,但是他那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英雄事跡,教育和激勵著幾代人。()可以說,自少年時代,就對焦裕祿非常熟悉。後來,隨著年齡的增長,對焦裕祿的了解不斷深入,特別是到焦裕祿紀念館參觀,重新學習了他的事跡後,對他的精神實質有了初步理解。焦裕祿精神的實質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他不僅是縣委書記的好榜樣,也是每一名檢察機關工作人員的好榜樣。我認為學習焦裕祿,主要是學習他的宗旨意識、責任意識。

學習焦裕祿,要學習他的宗旨意識。把人民民眾的安危冷暖、掛在心頭。印象中比較深刻的是焦裕祿領著縣委班子到火車站去看災民的場景:大雪天,火車站擠滿了衣衫襤褸、面黃肌瘦的災民,焦裕祿站在雪裡充滿感情的對班子成員說:「我們經常口口聲聲說要為人民服務,我希望大家能牢記今晚的情景,去領導民眾改造蘭考的面貌」。這是他對別人的要求,但更是對他自己的要求。雖然今天的情況和那個年代相比發生很大的變化,但宗旨意識不能談薄,仍然需要我們想民眾所想,急民眾所急,多為民眾辦實事,辦好事。學習焦裕祿,要學習他的責任意識。焦裕祿同志參加工作十八年,不管是在革命時期從事武裝鬥爭,還是和平時期從事企業生產、擔任縣委書記,一直對黨的事業中心耿耿,對從事的工作充滿責任感。

學習焦裕祿,不能單純說說、寫寫,腦子熱熱,要做二個結合:一是與學習身邊的先進典型結合起來。身邊的典型可能不是那麼高大、那麼完美,但可能更切合自身實際,可以用焦裕祿的精神激勵自己,用身邊的典型指導自己。二是與實際工作結合起來。要對照焦裕祿,聯繫思想和工作實際,找差距、定措施、選定新的努力方向。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以實際行動、具體成績來證明自己的學習效果。

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新時期,作為一名共青團員,應該時刻牢記自己共青團員身份,不斷增強團員意識,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加強自身修養和作風建設,為實現人生的價值,燃燒自己!認真學習焦裕祿同志忠於黨的事業、為人民鞠躬盡瘁的精神,以立足本職,做好本職工作的實際行動,實踐自己的承諾,讓焦裕祿精神在新時期更加發揚光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