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乾在實處走在前列讀後感

乾在實處走在前列讀後感(一)

2006年12月,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了習近平同志《乾在實處走在前列》一書,深受廣大讀者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的歡迎和喜愛。為滿足廣大黨員和幹部的迫切需求,2013年10月中央黨校出版社經批准重印這本書,產生了更加強烈的社會反響。今天我們召開研討會,目的在於深刻揭示《乾在實處走在前列》一書的豐富內涵、理論價值和同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的緊密聯繫,引導廣大黨員和幹部更加自覺、更加深入地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指導實踐、解決問題、推動工作。

我們大家都知道,十八大一年半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黨和人民勵精圖治、攻堅克難,打開了事業新局面,在全黨全軍全國人民中贏得了崇高威望。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充分反映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執政理念和治國方略,體現了旗幟上的鮮明性、理論上的創新性、思想上的前瞻性、方向上的指引性,給人信念、給人智慧、給人力量,是指導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強大思想武器。

按照中央部署,從去年11月至今年4月,中央組織部、中央黨校聯合舉辦了七期省部級幹部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研討班,連同參加常規輪訓的學員,覆蓋了全部在職省部級幹部。前不久,黨中央又在中央黨校舉辦了兩期政法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培訓班。所有這些,在黨內外引起了廣泛強烈的影響,對全黨廣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現在,一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正在越來越多的黨員和幹部中興起。

劉雲山校長4月16日在同省部級幹部研討班學員座談時指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一項長期的政治任務,要採取有力措施推動學習貫徹向廣度深度拓展,要帶著感情學、帶著使命學、帶著問題學,做到深學深悟、常學常新。雲山校長要求中央黨校在學習貫徹總書記講話精神上發揮帶頭和帶動作用。根據云山校長的要求,中央黨校校委對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講話進行了研究部署,其中包括對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擔任縣、市、省主要領導期間發表的一系列講話和著述組織力量進行了集中學習研究,收穫很大。我們深深感到,習近平總書記十八大之前的講話和著述,記錄了他在不同領域、不同層面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實踐探索,展現了他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等方面的重要思想,體現了他堅定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和思想風範,給人以莫大的教益。

一是習總書記十八大以來系列重要講話中的絕大多數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在他這些講話和著述中都能找到原點。比如對於改革的認識和改革的方法論,對於市場經濟的認識,由積極的人生追求到提出中國夢,對於作風建設的一貫強調等,十八大前後的講話存在著前後發展的邏輯關係。

二是習總書記十八大之前的講話和著述內容豐富,有不少專題還鮮為人知,需要進一步挖掘、研究。比如,他在寧德工作期間對思想“貧困”的精彩論述、對“滴水穿石”精神的提倡,在浙江對“困難”的詮釋等等,都很精彩,很有新意。

三是習總書記十八大前後的講話和著述有不少一以貫之的思想觀點。比如對學習的一貫重視和倡導,對人才問題的高度重視和長期思考,對“功成不必在我”政績觀的大力提倡和身體力行,對生態文明建設的一貫認識和做法,等等。

四是習總書記十八大前後的講話和著述,體現了一以貫之的政治品格和精神世界。在十八大之前的講話和著述中,有不少文字真實反映了他的家國情懷和政治品格,其中對革命理想的堅定信仰、對人民民眾的深切熱愛和始終保持謙虛謹慎態度等內容,尤為突出,給人留下難忘印象。從中可以看到他志存高遠、勇於擔當、內斂厚重的政治品格。

五是習總書記十八大前後的講話和著述具有共同的文風特色。都形象生動,語言犀利,直抒胸臆,充滿哲思,文情並茂,既反映了他深厚的文化底蘊,也使得他的講話和著述言之有物,文采斐然。

綜合以上所述,習近平總書記十八大前後的講話和著述是緊密聯繫、相互貫通的,在理論淵源、實踐基礎、思想內涵、語言風格上具有內在的繼承性和一致性,共同構成了一個科學的思想理論整體。全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十八大前後講話和著述的內在聯繫,切實加強對總書記十八大之前講話和著述的學習研究,有助於更好地理解總書記治黨治國的重要思想觀點,有助於更好深刻學習理解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也就是說,對習總書記的講話和著述,既要“學新用新”,加強對最新理論成果的學習貫徹,也要“溫故知新”,探尋歷史軌跡,深化對十八大前講話和著述的學習研究,做到追本溯源、融會貫通,這樣才能推進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不斷向深度和廣度拓展。下一步,中央黨校將一如既往地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研究和宣傳,進一步推動講話精神進黨校課堂、進黨校教材、進黨校學員頭腦,同時繼續組織力量對習近平總書記十八大之前的講話和著述進行深入研究,努力在推動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上發揮更大的作用。

乾在實處走在前列讀後感(二)

習近平同志過去著作《乾在實處走在前列》的再版,對於理解執行中央當前的大政方針和一系列重大決策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乾在實處,走在前列是一種務實、高效的工作態度,是一種為人處事的境界。乾在實處是途徑,走在前列是目標。只有乾在實處,才能走在前列。

我們的領導幹部要時刻牢記:黨和人民把我們放在領導崗位上是為人民幹事,而不是做官的;人的生命最為寶貴,()民眾利益高於一切,領導責任重於泰山。習近平同志的這一論述充分彰顯了他的以人為本、一心為民的公僕情懷。民眾看幹部,最直接的就是看基層的幹部,看身邊的幹部。如果基層幹部精神不佳、形象不良,如果基層出現機關化,我們與民眾就會出現斷層。做好基層工作千頭萬緒,但根本就在於聯繫民眾,與民眾打成一片,依靠民眾解決問題。

強調實幹、注重落實,是我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幹,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幹,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幹。”、落實“八項規定”、開展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等等,這一系列重要講話、新的舉措,表達了中央領導以實幹托舉中國夢的決心。這也表明,堅持實幹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途徑。實幹興邦,意味著要努力做到實事求是。實幹不是蠻幹、胡乾,而是在掌握世情、國情、黨情的基礎上作決策、辦實事;意味著要勇於實踐、與時俱進。始終堅持知與行的統一、理論與實際的統一、認識與實踐的統一;意味著要求真務實、真抓實幹。

求真實、真相、真理,務發展之實、人民利益之實;意味著要反對形式主義、務求實效。

此書可以幫助我們準確理解習近平同志的執政思路。閱讀此書,對於公眾尤其是黨員幹部更深刻、透徹地領會習近平同志的精神情懷、執政思路和風格將起到很大的幫助作用。此書反映了習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間同時也是他一貫的執政思想政策主張。可以說,現在中央的許多政策和改革舉措都是這一思想主張的延續和深化。閱讀此書,有助於我們更準確更深刻地理解和把握中央的方針政策,增強執行的自覺性,確保政令暢通,提高執行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