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負荊請罪讀後感500字

負荊請罪讀後感500字(一)

翻開《中華上下五千年》,使我進入了歷史的長河中……再一次朗讀中,有了一種衝動,隔著千年飄搖的風雨,我真的很想擁抱一下這可敬的老人—廉頗。

由於完璧歸趙,由於澠池之會,勞苦功高的藺相如理所當然地加官進爵了,由一位身份卑微的門客,變成了宰相。從古至今,嫉妒就是內心的一顆種子,會隨著別人的成就而瘋長。面對藺相如的平步青雲,因為嫉妒,要教訓一下這個不知好歹的後生晚輩。我廉頗是如何出生入死才有了今天的地位,而你,就憑三寸之舌就把官做得比我還大?

藺相如處處避廉頗,都是為了國家利益而著想,廉頗知道後,給藺相如跪下了。

廉頗雖然年事已高,鬚髮如雪,但還是重重地跪在藺相如面前請罪。人,不貴於無過,而貴於能改過。為自己曾經狹小氣量,為自己曾經追逐名利,為自己曾經的任性……感到萬分羞愧。

雨果曾經說過,“世界上最廣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胸懷。”如今,廉頗藺相如這兩個英雄人物已印在我們的腦海中,大家要有像藺相如一樣的廣闊胸懷,也要學習廉頗知錯就改的品質。如果大家都這樣做,一定不會發生不愉快的事!

負荊請罪讀後感500字(二)

今天,我看了一個歷史故事,名叫《負荊請罪》。

春秋時期,在趙國有兩個很厲害的人,一個是名將廉頗,一個是上大夫藺相如。在公元前278,秦王約趙王在澠池相會,趙王心裡害怕秦國的強大不敢去,但是廉頗和藺相如都主張要去。於是君臣們商量妥當,上藺相如陪趙王赴約,廉頗則調重重駐守趙國邊境。在澠池之會上,秦趙兩國針鋒相對,由於藺相如的機智勇敢,秦國一點便宜也沒占到,秦國又想以武力劫持趙王,卻害怕廉頗屯集在邊境上的精後,最後只好作罷,放趙王回去。趙王對藺相如的表現萬分感激,回國以後論功行賞,封藺相如為上卿,也就是宰相,成為群臣中官位最高的人。這讓廉頗十分不服氣,就一直想羞辱他,藺相如知道後就設法躲避,隨從人員很不理解,覺得藺相如太膽小了,然而他卻說:“強大的秦國為什麼不敢侵犯趙國,()是因為害怕廉將軍和我兩個人。如果我們互鬥起來,造成兩敗俱傷,這正是秦國求知不得的事情。我躲避他,不是怕他,而是怕和他衝突起來對國家不利。”當廉頗知道後,對藺相如“先公而後私”的行為非常感動,立刻跑到藺相如家裡,肉袒負荊請罪。藺相如原諒了他,這兩個趙國的將相從此結為生死之交。

通過這則故事,我明白了二個道理:一是要團結一心,才能更強大。就像筷子,一根筷子很容易被折斷,可是如果是一把筷子,要想把它折斷就很難。二是要知錯就改。古人說:“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人的一生會犯很多錯誤,只要改正了就是好人。

負荊請罪讀後感500字(三)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名叫《負荊請罪》。

這一篇文章寫得很好,特別是對人物的描寫,它把韓勃的怒氣沖沖、藺相如的寬容大度、廉頗對錯誤和承認錯誤的態度描寫得淋漓盡致,告訴我們兩個道理:寬容是人生一大美德;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錯誤地面對錯誤。

寬容,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但是藺丞相就做到了。他寬恕了廉將軍的罪過,對廉將軍說:“哈哈哈,廉將軍,和為貴嘛!”

俗話說得好,“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一份寬容,一份理解,一句問候,一個動作。愛心和大度給了人們春天的溫暖,別人會報以陽光般的微笑,而自己最終收穫的是沉甸甸的歡樂。如果人人都學會寬容,那么世界將會少去爭執。藺相如寬容大度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面對錯誤,我們要正確地、像廉頗將軍那樣勇於承認錯誤。“藺大人,請你原諒我這個老邁昏庸的人吧!我自以為功比天高,常常在別人面前侮辱你,可每次你都不跟我計較,現在想起來,我真是羞得無地自容啊!”這句話仿佛是人間最美的語言。

我知道,承認錯誤要很大的勇氣。雖然需要很大的勇氣,但我們還是要面對它。假如不去面對,就等於逃避,你會很難受的。錯誤是人生必修的一課,每個人都要細細研讀。錯誤很有可能是再一次錯誤的開始,如果知道錯了,就不難把錯誤根除。

我們既要“大度能容,容天下之事”,也要勇於面對錯誤並把錯誤根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