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趙令畤:蝶戀花·其一

蝶戀花·其一

趙令畤

卷絮風頭寒欲盡。
墜粉飄香,日日紅成陣。
新酒又添殘酒困。
今春不減前春恨。
蝶去鶯飛無處問。
隔水高樓,望斷雙魚信。
惱亂橫波秋一寸。
斜陽只與黃昏近。

賞析

此詞起以風勁、絮卷、香飄、花落點染晚春景象,觸發傷春情懷,“新酒”、“今春”二句,可見春恨刻刻不已,年年有加。“蝶去鶯飛”象徵所思分袂,“望斷”點出懷人,“惱亂橫波”,可知愁情滿目,日暮愈深。寫傷春閨思,情景交錯,句句遞進,辭婉情濃,怨流言外。全詞清婉圓轉,言短而意長,李攀龍《草堂詩餘雋》言:“妙在寫情語,語不在多,而情更無窮。”
此詞據強村叢書本《小山詞》,應是晏幾道作。《樂府雅詞》署名趙令畤作,此本從之。我們認為作者是晏小山。原因有三:一、《小山詞》結集於晏幾道逝世之前,一般不可能混入他人作品。二、《樂府雅詞》載《蝶戀花》,字面與《小山詞》所載有出入(見本詞注),且有與詞意齟齬處,《小山詞》所錄應是原作。三、就風格而論,此首與《小山詞》其他十四首《蝶戀花》形成統一的藝術風格,遣詞造句方式也基本相同,而與趙令畤十二首商調《蝶戀花》情韻氣質則有明顯區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