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晏幾道:臨江仙

臨江仙

晏幾道

夢後樓台高鎖,酒醒簾幕低垂。
去年春恨卻來時,落花人獨立,
微雨燕雙飛。

記得小苹初見,兩重心字羅衣。
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
曾照彩雲歸。

注釋

1、臨江仙:雙調小令,唐教坊曲名,後用為詞牌。《樂章集》入「仙呂調」,《張子野詞》入「高平調」。五十八字,上下片各三平韻。約有三格,第三格增二字。柳永演為慢曲,九十三字,前片五平韻,後片六平韻。
2、「夢後」兩句:眼前實景,「夢後」「酒醒」互文,猶晏殊《踏莎行·小徑紅稀》所云「一場秋夢酒醒時」;「樓台高鎖」,從外面看,「簾幕低垂」,就裡面說,也只是一個地方的互文,表示春來意與非常闌珊。許渾《客有卜居不遂薄游汧隴因題》:「樓台深鎖無人到,落盡春風第一花。「
3、卻來:又來,再來。「去年春恨「是較近的一層回憶,獨立花前,閒看燕子,比今年的醉眠愁臥,靜掩房櫳意興還稍好一些。鄭谷《杏花》:」小桃初謝後,雙燕卻來時。「」獨立「與雙燕對照,已暗逗懷人意。《五代詩話》卷七引翁宏《宮詞》」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翁詩全篇見《詩話總龜》前集卷十一。)
4、以下直到篇末,是更遠的回憶,即此篇的本事。小苹,當時歌女名。汲古閣本《小山詞》作者自跋:「始時沈十二廉叔,陳十君寵家,有蓮鴻苹雲,品清謳娛客。每得一解,即以草授諸兒。「小蓮、小苹等名,又見他的《玉樓春》詞中。
5、心字羅衣:未詳。楊慎《詞品》卷二:「心字羅衣則謂心字香薰之爾,或謂女人衣曲領如心字。「說亦未必確。疑指衣上的花紋。」心「當是篆體,故可作為圖案。」兩重心字「,殆含」心心「義。李白《宮中行樂詞八首》之一:」山花插鬢髻,石竹繡羅衣「,僅就兩句字面,雖似與此句差遠,但太白彼詩篇末云:」只愁歌舞散,化作彩雲飛「,顯然為此詞結句所本,則」羅衣「云云蓋亦相綰合。前人記誦廣博,於創作時,每以聯想的關係,錯雜融會,成為新篇。此等例子正多,殆有不勝枚舉者。
6、彩云:比喻美人。江淹《麗色賦》:「其少進也,如彩雲出崖。「其比喻美人之取義仍從《高唐賦》」行雲「來,屢見李白集中,如《感遇四首》之四」巫山賦彩雲「、《鳳凰曲》」影滅彩雲斷「及前引《宮中行樂詞》。白居易《簡簡吟》:」彩雲易散琉璃脆。「此篇」當時明月「」曾照彩雲「,與諸例均合,寓追懷追昔之意,即作者自跋所云。

翻譯

深夜夢回樓台朱門緊鎖,宿酒醒後簾幕重重低垂。去年的春恨湧上心頭時,人在落花紛揚中幽幽獨立,燕子在微風細雨中雙雙翱飛。

記得與小苹初次相見,她穿著兩重心字香熏過的羅衣。琵琶輕彈委委傾訴相思。當時明月如今猶在,曾照著她彩雲般的身影回歸。

賞析

這是懷舊憶人之作,所憶的是作者傾心愛慕、至老不能忘情的一位少女。此詞代表了晏幾道深婉精美的藝術風格。因懷人而夢,為解愁而酒。夢後酒醒,愈感孤寂,「高鎖」、「低垂」顯見孤寂之境,自然兜出一「恨」字,「春恨」又來,說明傷春懷人年復一年。如今更為深沉。末嵌入古人詩句,畫出一幅暮春獨立懷人圖。「微雨」、「落花」,春意闌珊;「人獨」、「燕雙」,倍增懷思。渾化無跡,意象妙絕。「記得」轉入所懷內容,即對小苹第一印象。美妙之打扮,含情之彈奏,月光下之飄然歸去,尤以此三種細節,深印腦際,終身難忘。全篇由懷人之境之形,進而寫所懷之人之事,情真、意婉、人美、語工,諸美薈萃,實罕其匹。這首詞對偶工整,出語俊逸,寫得曲折深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