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竊讀記有感

讀竊讀記有感(一)

「讀好書,好讀書,讀書好!」我就讀過這麼一些好文章,有感人至深的《藏羚羊的跪拜》,有妙趣橫生的《巨人的花園》……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這學期學過的課文《竊讀記》,剛讀完,我的心就像平靜的湖面有風拂過一樣,激起了一圈圈彩色的漣漪。

《竊讀記》這篇文章主要講了:作者每天放學後急匆匆趕到書店偷偷讀書的情景,描繪了「竊讀」的獨特感受與複雜滋味,表現了「我」對讀書的熱愛和對知識的渴望。

作者這種對讀書的熱愛和對知識的渴望,是那麼強烈呀!當我讀到文章最後一個自然段——這時,我總會想起國文老師鼓勵我們的話:「記住你們是吃飯長大的,也是讀書長大的!」的時候,我浮想聯翩,為什麼說我們是讀書長大的呢?後來,我翻看了資料,終於知道了這句話的意思:吃飯是為了長身體,讀書是為了長見識,我們不但需要吃飯,更需要讀書,這樣才能成為一個身心健康的人。

許多名人也曾經用一些警句提醒我們,像列寧的「書籍是巨大的力量」,歌德的「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這些名言激勵著我們不斷前進。

記得一個星期六,我把所有的作業都做完了,心想:這下,我可以輕輕鬆鬆地玩了。就當我剛要走出家門的時候,爸爸問:「昊昊,作業做完了嗎?」我得意揚揚地說:「早就做好了,我現在要出去玩了!」爸爸嚴肅地說:「你現在看書去。」「老師沒有布置看書這個作業呀!」我反駁道,這時,爸爸溫和地說:「孩子,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多讀點書,你就會有很多的收穫!」聽了爸爸的話後,我突然想起《竊讀記》中的那個小女孩林海音,她多麼愛學習呀!我便回到書房,專心致志地看起書來。啊!書中真的有很多的樂趣呀!我不禁笑了起來,沉浸在讀書的樂趣里。

《竊讀記》讓我知道了:好書會像營養品一樣滋潤我們的心田,像朋友一樣陪伴我的人生,像鑰匙一樣為我們打開知識的寶庫,給我們力量、勇氣和智慧,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和好書相伴呢?讓我們一生都與好書相伴吧!

讀竊讀記有感(二)

開學了,我已經是五年級的學生了,我們語文的第一課,就是林海音寫的《竊讀記》,描寫的是作者小時候很窮,沒有錢買書,只能去書店竊讀,從書中得到了很大樂趣。

她常常光顧書店,卻從不購買書,所以她想方設法地把自己隱藏起來。藏在人群中或者貼在一個大人身旁。直到飯店飄來一陣陣菜香,書店的日光燈也亮起來的時候,她才依依不捨地離開。有時還會為了看完一本書而跑幾家書店。她這種強烈的求知慾和對讀書的渴望真令人感動。

文章里令我感受最深的句子是:「記住,你們是吃飯長大的,也是讀書長大的!」仔細想想,這句話有著很深的含義。老師告訴我們,糧食哺育的是身體,而書籍哺育的是靈魂。對我們來說,書籍和糧食同樣重要,因為書籍就是我們的糧食,它可以使我們增長知識,個人簡歷,豐富我們精神糧食。

現在,雖然我們時時刻刻都可以讀書,但我卻不怎麼愛讀書。想一想從前,作者要讀一本書有多困難啊,我們應該珍惜現在來之不易的讀書機會。高爾基曾經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杜甫也說過:「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讀書不僅僅可以拓寬我們的知識面,還可以提高我們寫作的水平。

讓我們養成愛好閱讀的好習慣,一生都與好書相伴吧!

名師點評:小作者這篇讀後感寫得非常不錯,完整地轉述了《竊讀記》的主要故事情節,成功塑造出了林海音渴求知識的形象,給讀者找到了一個新的榜樣。

文中,小作者還引用了故事中校長講的話,也引用了國內外著名文學家的名言,讓讀者認識到了閱讀的重要,給文章也增色不少。

如小作者所說的,現在條件好了,不再需要「竊讀」的行為,但是很多人卻不愛讀書了,這就是因為人們把「竊讀」的精神丟了,所以大家要學習《竊讀記》中的竊讀精神,熱愛讀書。

「她這種強烈的求知慾和對讀書的渴望真令人感動」中的「求知慾」和「對讀書的渴望」意思比較接近,建議改為「她這種對讀書的強烈渴望真令人感動」。

讀竊讀記有感(三)

今天,我看了林海音所寫的《竊讀記》,心中悠然而生一種敬佩之情。書中主要寫作者當時的年代,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進書店的。只有富家子女才能享受讀書。因此,作者要偷偷進入書店「竊讀」。之所以作者要竊讀,就出於她對讀書的熱愛,對知識的渴求。

讀完這篇文章,我被作者如醉如痴的讀書的態度深深地感染了。()詩人杜甫曾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我也曾經有過作者那種「竊讀」的經歷。一天晚上,我做作業做得比較晚,我向同學借了一本《窗邊的小豆豆》,剛開始看,我就被故事的情節吸引住了。可只看了一會兒,被媽媽催促我上床睡覺。

我雖然躺在床上,可我的心早就飛到了書裡了。我哪有心思睡覺呀,滿腦子都是關於小豆豆的事情。一連串的問題困擾著我。終於,我按捺不住好奇心,輕輕掀開被子,踮著腳,小心翼翼地來到書桌前,拿起書。又在抽屜里認真地摸索了一翻,找到手電筒後,再躡手躡腳地爬回床上,躲在被窩裡看書。

正當我看得如醉如痴時,突然從門外傳來一聲聲急促的腳步聲。是媽媽嗎?我馬上把書藏在被窩裡,蓋上被子,聽著門外的動靜。「噔,噔,噔。」腳步聲漸漸變小了。呼,原來是虛驚一場。我又鑽進被窩裡,認真地讀起來。情節越來越吸引,我仿佛身臨其境,與小豆豆品嘗「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又被小豆豆與同學的爭執而扣動心弦。當我滿意地合上書時,望了一下鬧鐘。呀!已經凌晨2點鐘了。我揉了揉眼睛,這才進入夢鄉。

一日無書,百事荒蕪。這次「竊讀」令我體會到作者那種想讀書,想得到知識的心情。每當我想起這次「竊讀」,都會忍不住發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