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給教師的建議有感

讀給教師的建議有感(一)

剛接過《給教師的建議》這本書時,情緒上有些牴觸,總覺得,讀書是個人的事,學習也是個人的事,主動的學習才會是有效的學習。等到需要寫讀書筆記了,才擠出時間翻開了第一頁,書的第一章剛看完,就不由得從心底喝彩了一聲——好書。許多教學上的困惑、許多理論上的缺失,在此一一得到了解釋。至此,也才理解了上級教育主管部門的一片苦心,慚愧於自己的井底之眼。

自認為還算是一個有責任心的老師,雖然工作中時常會遇到一些不快,然而,從心底里來說,還是喜歡這份職業,能從事這份職業,是命運使然,所以,我只有不斷地提高自己,不斷地學習,永遠不滿足於自我,才能對得起命運對我的這份厚愛。

人說讀史可以明智,我說,做為一名教育者,不間斷的學習同樣可以明智,還可以名目、明心。一本好書,是一把開啟智慧之門的鑰匙,我很慶幸,能讀到這樣一本好書,對於沒有良好閱讀習慣的我來說,希望這能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讀給教師的建議有感(二)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對於我們教師而言,要學的東西實在太多,而我們知道的東西又是有限的。有人說,教給學生一杯,教師應該有一桶。這話固然有道理,但一桶如不添加,也有用盡的時候。所以,作為老師更應該多讀書。

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一書卻讓我受益匪淺,也深深地感動於他對教師,對教育的深刻剖析。

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他寫的《給教師的建議》一書中共談了一百條建議,讀著此書,就好像有一位智者站在你面前,他循循善誘,給我排解煩惱,給我指點津,又猶如一位和藹可親而又博學的老人,在我遇到困難的時候及時給我以幫助,讓我充滿信心。

書中每一條談一個問題,有生動的實際事例,也有精闢的理論分析,很多都是蘇霍姆林斯基教育教學中的實例,娓娓道來,有益於教師開闊眼界,提高專業水平。書中眾多理論對我影響深遠,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二條「教師的時間從哪裡來?一晝夜只有24小時」。一看著題目我就被深深吸引了。是啊,我們經常聽到同事這樣談論「我忙,沒有時間啊。」平時我也經常這樣地抱怨。()那麼教師的時間到底從那裡來呢?帶著這個問題與煩惱我仔細閱讀了這一章節。書中寫到:「每天不間斷地讀書,跟書籍結下終生的友誼。潺潺小溪,每不斷,注入思想的大河。讀書不是為了應付明天的課,而是出自內心的需要和對知識的求。如果你想有更多的空閒時間,不至於把備課變單調乏味的死摳教科書,那你就要讀學術著作。」

在科學知識的海洋里,我所教給學生的書裡那點基礎知識,應當只是滄海一粟。明白了這些道理,一切抱怨都拋到了一邊。他的功之就是用他的終的時間在擴大自己的知識海洋,持之以恆地提高自己的教育技巧。教師的時間問題是與教育過程的一系列因素密切相關的。教師進行勞動和創造的時間好比一條大河,要靠許多小的溪流來滋養它。怎樣使這些小溪永遠保持活力,有潺潺不斷的流,這是我們安排時間時應該首先考慮清楚的!

古人云:「開卷有益」。常讀書和常思考,會使我們勇於和善於對自己的教育教學做出嚴格的內省,既不憚於正視自己之短,又要努力探究補救途徑,更要擅於總結自己的或同行的功經驗,從中提煉出可供借鑑的精華,為理論的突破夯實根基。讀《給教師的建議》,學會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時間,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思考,與書籍接下深厚的友誼,與孩子結緣,讓自己的思想更加成熟,讓時間控制在自己手中,讓備課成為一種樂趣。

讀給教師的建議有感(三)

暑假我看了學校下發的《給教師的建議》一書,認真研讀,書中的內容深深地吸引著我,蘇霍姆林斯基運用許多實例真實地寫出他怎樣地愛學生,學生又是怎樣地愛他,真是感動人。

蘇霍姆林斯基在書中這樣寫道:「當一個好老師最基本的條件是什麼?」「是擁有一顆愛學生的心!」他還說:「離開情感,一切教育都無從談起。」師愛是教育工作中不可缺少的良劑。愛學生,就必須善於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就必須把自己當作學生的朋友,去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基礎教育階段的兒童處於生命中最主要的集中學習時期,他們缺乏社會經驗,各方面處於形成階段,有著多方面的需求和發展,充滿生命活力和潛力。這段時期的教育影響遠遠越過該階段而擴展到終身。因此最需要老師對學生的愛,懂得兒童時期對生命的獨特價值,並善於開發其生命潛力。如果一種教育未能觸動人的靈魂,無法引起人的共鳴,不足以震撼人的情感,那就不是成功的教育。師愛的最高境界是友情,具有愛心和知識,對學生來說,他們喜歡前者。學生們特別渴求和珍惜教師的關愛,師生間的真摯的情感,必定有著神奇的教育效果。愛學生就讓我們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吧。

這本書給我一種領悟,一種發現!將心比心,以心換心,用愛去贏得愛,用愛去化解許多的矛盾。愛我們身邊的人,無疑是播下愛的種子,讓他們也懂得去愛護和關心別人,尤其是當老師的我們,面對的是正在成長,性格還沒有定型的孩子,他們最需要的是愛的滋潤,我們給予他們的愛心也一定會影響到日後他們對待別人的態度。曾幾何時,看到書上有幾句話:」不會對別人寬容的人,對自己也不會寬容的;不會愛別人的人,別人也不會愛你的!「總相信你負出的愛越多,你也會獲得越多的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