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傲慢與偏見有感

讀傲慢與偏見有感(一)

同夏洛蒂·勃朗特一樣,奧斯丁也是牧師的女兒,奧斯丁從小和家人住在父親任職教區的牧師住宅里,度過的安定、祥和的童年。由於早年受教於父親,奧斯丁從中獲得了廣博的知識和良好的修養。雖然她的一生如此短暫,但,就生命的高度而言,奧斯丁的確創造了自己的奇蹟。她的小說,都是經過反覆的修改後才正式成文的。而《傲慢與偏見》的成就也正是對她的肯定。

雖然這篇小說的主要篇幅都是談婚論嫁,卻並不同於一般的愛情小說。就我個人而言,更傾向於把它定位為世態小說。正如眾多的世態小說一樣,奧斯丁的《傲慢與偏見》也帶有通俗淺顯的特點,但其最終能夠脫穎而出,卻不是偶然的。「精心選擇的語言」和「機智幽默」代表了《傲慢與偏見》藝術形式方面的本質。奧斯丁曾說,她創造小說,像是用一支又尖又細的畫筆,在小小的一塊象牙上輕描慢繪。而我,對於這點,在看完這部小說後,有著深刻的體會。奧斯丁善於通過幽默諷刺的對話表現人物的性格特點。因而,在我看完小說後,感覺書中的每一個人物都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在眾多人物當中,首先吸引我注意的是美麗溫柔的簡。當然,不得不說,她讓我想到了和她性格很像的一個人,我的姐姐。總是那麼溫柔,善良。從一開始,我便對她有了一定的好感。當賓利先生出現的時候,我真心為他們祝福,希望他們可以幸福。只是,他們為何那樣缺乏自信。明明相愛的兩個人,卻因為羞澀、缺乏自信而不能正視自己內心的渴望,勇敢得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明明相愛的兩個人,卻險些因為誤解而錯過。他們太善良了,而善良的附屬品往往是軟弱。好在,最後的結局是令人欣慰的。

主人公伊莉莎白和達西先生之間的愛情,可謂是經歷了重重困難。我對達西的認識,也緊隨著伊莉莎白的感情而逐漸變化。誠然,從一開始,傲慢的達西先生並不十分令人歡迎,甚至,的確是讓人討厭。伊莉莎白對他的偏見也由此而展開。並隨著小說情節的發展,更加深了彼此之間的誤會。男主人公達西的傲慢和女主人公伊莉莎白的偏見,都帶有明顯的階級性。因而,誤會並非出於一系列的偶然,而是由於他們不同的階級地位所造成的。生活在上流社會的達西,有著顯赫的地位。他的這一份傲氣是可以被理解的。但最終他們克服了障礙,幸福的在一起。暫且拋開當時特定的社會背景,就小說本身而言,我很欣賞小說中的男女主人公。

伊莉莎白有著自己獨特的見解和膽識,敢於追求自己的幸福,這就使她避免因屈服於現實和虛榮心,而成為婚姻的奴隸,正如她的好朋友夏洛特那樣。達西更固然有著傲慢的本性,但並不足以阻止他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更何況,他又有著那麼多可貴的品質。當他意識到自己與伊莉莎白之間的誤會時,選擇了把問題解釋清楚,還原真相的同時,也證明了自己的清白。達西欣賞伊莉莎白的率真,也原諒了她。他用理性的眼光看待周圍的人和事,並不因為本內特太太的無理、莉迪亞的輕狂而影響到他對伊莉莎白的感情。

與此同時,他更是默默地幫助了本內特一家人。正如達西自己所說,他做的這些都是為了她。因為愛她,達西先生不顧祖母凱薩琳的阻止,選擇了和自己社會地位並不相當的伊莉莎白。

我欣賞伊莉莎白和達西的那一份真誠,他們並沒有因為討好彼此而改變自己最純真的本性,也不刻意去營造或者偽裝自己給別人的印象,而總是展示自己最真實的一面。伊莉莎白和達西,簡和賓利先生之間的愛情,都與夏洛特和柯林斯不同,不是因結婚而結婚,更不是建立在純粹以金錢和物質享受的基礎上。他們是彼此相愛的,他們相信,依靠品德而結合的愛情,才能永久、幸福。而作為柯林斯夫人的夏洛特,不得不忍受丈夫種種不好的行為,憑藉物質力量獲得的尊重和羨慕,並不能讓她真正的幸福。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愛情觀,滲透了人類歷史發展的過程。

人生如此短暫,如果僅僅是一味的追求物質欲望的滿足,縱有家財萬貫,精神世界卻空虛貧乏,最終不能感悟到生命的真諦。其實,傲慢與偏見,都是我們人性中很常見的弱點。在現實的人際交往中,我們往往會因為第一印象,而主觀地給別人下定義,造成彼此之間的誤解。只有在長久的觀察和接觸之後,才能對人有較為深入客觀的了解和認識。正如小說中的男女主人公一樣,正是因為了解而改變。小說中本內特太太可是貫穿全文的一個重要角色。我承認,她並不是一個賢惠的妻子,也不是一個體貼的母親。她的一舉一動總會引起別人的反感。可以說,她主要以負面形象存在。但有一點卻是不容置疑的,她是愛她的孩子們的。

雖然她的做法總是不被人理解,甚至過於神經,但他所做的這些都是為自己的女兒們著想,希望她們都能有個好的歸宿。其實,在當時特殊的社會背景下,她的行為又似乎是可以被理解的。我想,不僅是在愛情和婚姻方面,做人理應如此,不管對誰,不卑不亢,憑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優秀品質,去贏得他人的尊敬。或許,這才是「對人性最透徹的了解」的意義所在。

讀傲慢與偏見有感(二)

名著是書的海洋中最耀眼的一顆星星,因為它給了我們許多的感悟與道理,讓我們的心靈有了更大的收穫。它也就像沙灘上的點點貝殼,假如你拾起其中的一塊,我想它一定會散發出美麗與光彩。

《傲慢與偏見》就是這樣一部值得我們去看,去欣賞的外國名著,它其中所講述的故事雖不是如此的傳奇,但卻發人深省。《傲慢與偏見》是英國著名女作家簡·奧斯丁的代表作。故事講的是:一個生於貴族家庭的達西,與一個生於普通家庭的伊莉莎白相識在達西的朋友賓利的避暑山莊裡。一開始,達西就愛上了美麗、聰明的伊莉莎白。可是,因為達西是一個十分傲慢的富家子弟,所以伊莉莎白並不喜歡達西,甚至是厭惡達西。所以從一開始她就對達西有偏見。後來,在伊莉莎白的表哥家裡,當只有達西和伊莉莎白獨處的時候,達西終於向伊莉莎白表白了愛慕之情。伊莉莎白雖然拒絕了達西,但是她發現,自己以前一直錯怪了達西,()對此很是愧疚。後來當她發現達西已經變成一個親切有禮之人的時候,她覺得自己已經配不上他了,但是最終他們還是衝破了一切阻隔,有情人終成眷屬。

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卻反映出來了一系列的問題,值得讓我們深思。《傲慢與偏見》顧名思義就是講人性和人們的為人態度是如何的,假如你比別人強,就一定會有一種高高在上的表現,所以難免會產生分歧與隔閡。我們日常生活中也往往如此,總會有這樣或那樣的小摩擦,一個不留意,這也就成了大問題。

《傲慢與偏見》這部書給我們以思考,到底怎樣才能克服傲慢與偏見呢?其實我覺得這也並不難,只要我們的心與心能坦誠相待,那一切就一定都能化解。傲慢是跌跤的前奏,偏見是最大的禍端。所以對於這一切我們一定要用我們自己的心去打敗它。當我們對一個人有所成見時,會蒙蔽自己的視線,欺騙自己的良心,而無法看清事實,所以我們看人都要儘量從多方面去觀察,才不會失去公平性,也因此,我們和人交往除了第一印象,更應該確切地去了解他的為人,如此一來,就不會有傲慢與偏見的衝突產生。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其實很簡單,只要是真心誠意的,人家就會感覺到你的友善,自然願意和你相處。其實人和人之間的相處總會有一些小小的摩擦,而這些摩擦,往往就是自己內心中所潛藏的弱點或毛病,要和別人更愉快的生活,就必須先了解到自己的缺點,並磨去它,其次是了解別人的內心,最後再互相深入彼此,如此一來,你會發現社會上的每一件事都是如此美好、光明,就會更進一步激發出你內心深處的感動,發揮出自己的專長。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應該將自己原先所有的毛病都給除去,變成全新的自我,向未來打拚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