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王二小有感

讀王二小有感(一)

王二小1929年生於河北省淶源縣上莊村一個貧苦農民的家中。1939年夏天,王二小的家鄉暴雨成災,莊稼顆粒未收,鬧起了災荒。結果,王二小的父母和哥哥因病餓先後去世了,無依無靠的王二小開始了逃荒的生涯。後來,二小就加入了兒童團,一邊放牛一邊給八路軍放哨。

1942年10月25日早晨,13歲的王二小正在狼牙溝門的外崖山坡上放牛,忽然看見一隊鬼子進山來掃蕩,正從狼牙口向范莊旺村走來。那邊的山溝里隱蔽著八路軍的後方機關,還有不少鄉親們,萬一鬼子摸進那條山溝,不僅八路軍的後方機關受損失,鄉親們也將在劫難逃。可是這時候跑回去報告已經來不及了。這時二小忽然想起來,為了粉碎鬼子的進攻,保護後方機關和民眾,騎兵連就埋伏在石湖旮旯的石嶺子上。二小冷靜地想了想,他要把鬼子引進埋伏圈,讓八路軍打他們個措手不及!打定主意之後,二小故意暴露了自己的目標,機智地和鬼子周旋,騙取了他們的信任在前邊帶路,引向八路軍埋伏的石湖旮旯。一進石湖旮旯,山頭上的部隊槍炮聲四起,鬼子一下傻了眼,直到此時才知道上了當。可是二小卻被鬼子殺害了。

王二小是個孤兒,從小是黨和鄉親們撫養他長大,他心中牢記黨和人們對他的恩情,他更痛恨日本鬼子,侵略祖國,燒殺搶掠。在危急關頭,他想到的是老鄉安全。不顧個人安危,臨危不懼,成功地消滅了敵人。他雖然是個少年,但他同千千萬萬的革命烈士一樣,意志剛強、大義凜然、寧死不屈。他們那高尚的品質,感人至深;他們的精神,讓我們刻骨銘心。

歷史雖已過去,但是,吃水不忘挖井人。革命先烈為建立新中國獻出了自己的生命,我們今天的美好生活是他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我們不能忘記他們,在感受幸福生活來之不易的同時,我們更要努力學習,奮發圖強,把祖國建設的更加強大!

讀王二小有感(二)

今天我津津有味地拜讀了《王二小》的故事,他的遭遇令我倍感惋惜,不禁熱淚盈眶。我被王二小深深地感動了。他機智勇敢,在強大的敵人面前臨危不懼,沉著應對。

王二小的家鄉是抗日根據地,經常有日軍來「掃蕩」。王二小的父親是情報員。在一次作戰時,他的爸爸媽媽被日本鬼子發現後殺害了,失去了生命。於是王二小成了孤兒。不幸的他,鑄造了一個勇敢的王二小。有一天,王二小放牛時被敵人抓住,強迫他帶路。為了掩護幾千名老鄉和幹部,他不顧自己的生命危險。假裝聽話,把敵人帶入八路軍的陷阱中。當槍聲響起,敵人深知上當了,便氣急敗壞地把王二小挑在槍尖,狠狠地摔死在大石頭的上面。幹部和老鄉脫離了危險,可我們的小英雄王二小含著微笑靜靜地躺在冰冷的山間上。王二小帶著笑容離開了人世,那是勝利的笑,王二小的動人事跡很快傳遍了解放區,每一個老鄉都含著眼淚,歌唱二小放牛郎。

千錘百鍊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無數的英雄戰士是這樣做的,王二小也是這樣的。()王二小,他犧牲時,才十三歲。他為了黨、為了革命、為了一方淨土的安寧,不惜血的代價,付出了生命。他雖死猶榮。這種高尚、無私奉獻、視死如歸的精神多值得我們學習。同樣年紀的我們,卻是天壤之別。如今的我們沐浴在用烈士鮮血換來的來之不易的和平年代中,過上了幸福美滿的生活,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接受老師授予我們的知識。領略媒體網路帶給我們的神奇信息,拓展我們的視野。可我們卻不懂得珍惜,一味的埋怨。遇到困難時,沒有勇氣去面對,而是當逃兵,埋怨老師或抱怨父母,這樣一種懦弱的行為令人嘆惜。

我還要學習王二小的這種寧可犧牲自己也要保護鄉親們的精神,熱愛我們的班集體,維護我們班級的榮譽,積極幫助有困難的同學,協助老師,要成為老師的合格小助手。在學習和生活中,不會永遠都一帆風順的,我會在那些波折中慢慢成長起來,我會加倍珍惜革命前輩留給我們的幸福生活,努力把幸福快樂帶給身邊的每一個人。

「牛兒還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卻不知哪去了……」《歌唱二小放牛郎》這段優美旋律、動聽的歌聲將傳遍千家萬戶,讓我們銘記於心。少年英雄王二小的愛國、愛民、勇於獻身的精神將永遠激勵著我前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