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一千零一夜有感

讀一千零一夜有感(一)

一千零一夜是一本古老的書,裡面講述了許許多多古老的故事。相傳,一個國王,他每天娶一個女子,第二天就殺掉。有個姑娘要阻止他的這種做法,於是願嫁給國王。她給國王講故事,每次要殺掉她的時候剛好講到精彩的部分,國王只好不殺她。她一直講了一千零一夜,終於使國王回心轉意。

其實,這些故事是由阿拉伯民族智慧、才華凝聚成的,有些已經家喻戶曉,如《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盜》、《神燈》、《辛巴德航海曆險記》等等。

它們都是曲折生動、想像豐富,大多數令人感動。《辛巴德航海曆險記》講述了一位商人七次出海,每次出海都碰到種種磨難,而他把這些困難一一克服,最後成了一名富翁。《神燈》則述說了一個遊手好閒的孩子在罪惡多端的巫師的幫助下得到了神燈。於是他運用神燈的法力和自己的智慧使家庭富裕,娶到了公主,殺死了偷走了神燈的巫師,和要為巫師報仇的巫師弟弟,最終當上了國王。而《神童智審盜金案》用一個神童竟然審出了一莊連聰明的法官也審不出的案子的故事,告訴我們不能忽略細節。不過,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還是《三姐妹的故事》。它述說了窮苦三姐妹的故事。這三姐妹在談到心愿時說自己分別想嫁給國王的麵包師、廚師、還有國王本人。恰巧國王路過,立即實現了她們的願望。兩個姐姐很妒忌當上皇后的妹妹,便把她生下的兩個王子和一個公主用竹籃裝著隨水漂去,並說皇后生下了一條狗、一隻貓和一根木條。國王幽禁了皇后。三個孩子被園林總管拾到、養大,可園林總管卻早早地死了。這三個孩子在他的房子裡住下。一次,公主得知他們的院子中有“能言鳥”、“唱歌樹”和“黃金水”這三樣寶貝就誰家也比不上了。於是兩位王子先後去找寶物,結果都在半路變成黑石頭。於是,公主親自出馬,歷盡千辛萬苦找到了寶貝,並救活了兩個哥哥。回去後,“能言鳥”用它的聰明才智使國王明白自己錯怪了皇后,並認出了孩子,一家人又團聚了。故事中兩個姐姐的行為讓我憎恨,皇后令我同情,而兩個王子和公主的兄妹之情使我感動,公主堅持不懈、勇往直前的精神叫我敬佩。

《一千零一夜》中還有許許多多這樣的故事,有的發揚勇敢冒險精神,有的對機智善良、敢於和惡勢力作鬥爭的下層社會人民給予讚揚。《一千零一夜》不愧為阿拉伯古典文學中的瑰寶,不愧是世界文學寶庫中光彩鮮艷的珍品。

讀一千零一夜有感(二)

《一千零一夜》這本書令我愛不釋手。

這本書中有神話傳說、童話、寓言、道德教育故事、歷史故事、航海經商故事、笑話等。故事背景廣闊,涉及亞、非、歐幾大洲,有些故事還發生在中國。故事中的角色包括神仙妖魔、帝王將相、富翁巨商、腳夫漁翁、竊賊強盜等各個階層,廣泛地反映了阿拉伯地區的社會風俗和宗教習慣,稱得上是一部中古阿拉伯城市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一千零一夜》中的不少故事描寫了底層人民和黑暗勢力的鬥爭,讚揚了他們聰明機智、勇敢正直的高貴品質。

看了《一千零一夜》這本書後,我覺得書中的許多婚姻、戀愛故事體現了勞動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巴斯拉銀匠哈桑的故事》中,男主人公哈桑為了尋找失散落難的妻子,經過了七道深谷、七個大海和七座高山,越過無人能夠生還的飛禽、走獸、鬼神地帶,終於救出了愛妻和兩個兒子。哈桑的勇敢和無畏精神以及他對家人的深厚情感深深地打動了我。我也要像他那樣,勇敢地面對困難,好好地愛我的親人和朋友。

讀一千零一夜有感(三)

《一千零一夜》這本書的名字是由和而來呢?傳說,這一千零一個故事都是宰相的女兒講給國王聽的。從前有個薩桑國王名叫山努亞,他每天都要娶一個女子,第二天天剛亮,便把那個女子殺掉。人們都帶著女兒紛紛離開。可是,國王還要宰相去找女子。宰相也天天為這事愁眉苦臉。宰相有個女兒名叫桑魯卓,知書達理,儀容高貴。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見父親愁眉苦臉,便問父親,宰相便把事情說了出來。桑魯卓聽了之後,便對父親說:“我要進宮,要拯救千千萬萬的女子。”宰相聽了之後,前女兒千萬不要去送死,可是桑魯卓堅持要去,宰相最後還是同意了。到了王宮,每夜都給國王講故事,可是正講的精彩的時候,天就亮了。國王還想聽下面的故事,便把桑璐卓留了下來,想等他講完故事再殺。

可是,每天故事講到精彩的地方,天便亮了。就這樣,一直到了一千零一天的夜晚,國王終於被感動。對桑璐卓說:“憑真主起勢,我一定不殺你,我要把這些故事永遠留存下來。”於是,便有了《一千零一夜》這本書。

《一千零一夜》中的每一個故事都是那么精彩。如《阿拉丁的神燈》,一個整天只知道玩耍的小孩,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魔法師利用,自己卻得到了神燈。後來又被魔法師騙了回去,可是他又殺了魔法師,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如《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就是告訴我們做人不能貪得無厭。正像阿里巴巴和他的哥哥一樣,一個榮華富貴,一個被亂刀砍死。另外,這個故事還告訴我們做事要細心,如果當時女僕不那么細心觀察一次又一次,恐怕阿里巴巴一家都要死掉了。做什麼事情都要細心,這樣,才能逃脫悲慘的事情。

我們應該感謝桑璐卓,是她救了無數人的生命;是她給我們留下了一千零一個美麗的故事。同學們,有時間就來讀一讀《一千零一夜》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