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呼蘭河傳有感600字

呼蘭河傳讀後感600字(一)

今年暑假讓學生讀《呼蘭河傳》,順便我又細細讀了一遍,書裡講了好多"我"和祖父有趣的故事,如果想知道就往下看吧。

我記得有一段特別有趣,講了"我"在後園裡摘了一束玫瑰,給祖父戴在草帽上,而祖父不知道,還說:"今年春水大,花香二里都能聞見。"從這能看出祖父非常幽默,非常疼愛我。

作者出生時祖父都已經六十多少了,作者三、四歲時,祖父快七十了,七十歲的祖父非常愛作者,他們爺倆在後園笑個不停。祖父的後園就是小作者的天堂,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想怎麼樣,就怎麼樣,一切都是自由的。

書裡講到在東二道街上有個大泥坑,六、七尺深,在那個大坑裡淹死過人、豬、狗、貓、馬,那個大坑家家戶戶都知道,有的人說拆牆,有的人說種樹,就是沒有說把這個坑填平。

在作者的描述中,她的童年是快樂的,也是寂寞的。她從小在後園裡長大的,作者和祖父在後園裡一起玩,一起幹活,作者和祖父時時刻刻在一起,童年充滿了快樂。

文章中寫到團圓媳婦是一個美麗可愛的小姑娘,才十二,本該是有一個無憂無慮的童年,而她卻早早的賣給了一戶人家做童養媳,是多麼的可憐!這不由得讓我想起了我們的新社會,人們用知識變得智慧,用自己的雙手去創造自己美好的生活,沒有男女的不平等,沒有可怕的戰爭。

《呼蘭河傳》我讀完了,可我的思想還停在那灰色的境界裡。

讀呼蘭河傳有感600字(二)

那深深文字,讓我細細投入;那淡淡的文述,讓我終有感觸,那就是蕭紅用一特別手法寫出的名著—《呼蘭河傳》。

這本《呼蘭河傳》是一本充滿童趣、詩趣、靈感的"回憶式"長篇小說,它裡面的事物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影響。它講說了蕭紅小時候一件件真實的故事。我最愛看第三章,它裡面講的是蕭紅五歲時,和祖父度過的快樂時光,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和祖父去後院時,蕭紅把韭菜當野草挖了,把狗尾巴草當谷穗留在田裡,那時她是多麼傻呀,可是祖父還是笑嘻嘻的,還耐性地給蕭紅細細講說:這是什麼?那是什麼?這說明,蕭紅兒時過的還是非常開心的快樂的,因為她覺得有了祖父就行了。

蕭紅寫的這些故事表達了許多感情,如:她覺得呼蘭河這邊的人都很可憐;她很懷念小時候的快樂;對有二伯的看法;對小團圓媳婦的同情和可憐……我覺得蕭紅最主要講他們呼蘭河那邊各種各樣的事物,和自己對他們的想法、意見,她主要想抒發她對她的家鄉——呼蘭河的思念。她的文字讓我也投入進她的文字裡去了,感受那兒的事、景、物,我只覺得除了蕭紅童年時,那兒的人都很可憐,使人一看,心感到酸酸的,為那兒的一些人感到難過。

最奇特算蕭紅的寫作手法了,蕭紅的寫法不像一些高手,用一些美文妙句寫一長篇大論,而是用深深淡淡細細的文筆寫得另有一番風味,讓人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受,讀起來別有味道。

我讀了呼蘭河傳後深有感觸,既感受到了以前年代的人是多麼可憐,還學到了蕭紅寫作手法,讓我知道了什麼叫受益匪淺,什麼叫一舉兩得!

讀呼蘭河傳有感600字(三)

童年,在我們眼中,它充滿了快樂,充滿了幸福,所以人們常說,童年是一生中最令人難忘的日子,我想作家蕭紅也是這麼覺得的吧!

灰色的世界,平凡的時代,單純的人們,落後的生活現狀,愚昧的精神狀態?()這一個個慘澹的景象就是整個呼蘭河小鎮。

寒假裡,一本《呼蘭河傳》給我的感受頗多!

作品中描寫了單純的"我"經過幾次大變故後,回想起了童年時代的一樁樁往事:伴"我"成長的大泥坑子,有著許多有趣的故事;"我"家的大後園,留下了快樂的童年印記;迷信鬼神的人們,給生了重病的小團圓媳婦舉辦各種驅鬼活動,最終白忙一場;性格古怪的有二伯忠實勤懇,對主子從不懷二心?

書中的故事情節生動感人,故事中的人物形象個性分明!在眾多鮮活的人物當中,最讓我難忘的是小團圓媳婦。

小團圓媳婦是她後來的婆婆花了好多錢買回來的。可是,婆婆待她很不好:罵她、打她??之後,她就生了一場大病,奄奄一息,怪可憐的。可是,做婆婆的畢竟不能袖手旁觀,請來鎮上的人們幫忙。呼蘭河鎮的人們太純樸善良,這個出了個偏方,那個請了個神醫;但鎮裡的人們更迷信鬼神:跳大神、吃神藥、熱水湯驅鬼、扎彩人附魂??活生生的一個人,被她們折磨來,折磨去,最後無人問津直到死去。

多麼令人痛心,多麼令人悲憤呀!那時的人們真的是太愚昧!生活的平凡並不可怕,但知識的平庸有可能葬送的不僅僅是一條鮮活的生命呀!我慶幸自己所處的時代,是一個遠離迂腐迷信的文明世界,是一個擺脫落後愚昧的知識時代!

故事的結局是悽慘的:"我"的祖父去世了,有二伯去世了,老廚子也去世了,父親母親也不知去哪裡了。灰色的世界,平凡的時代,單純的人們,落後的生活現狀,愚昧的精神狀態??這一個個慘澹的景象就是整個呼蘭河小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