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蕭紅呼蘭河傳讀後感

蕭紅呼蘭河傳讀後感(一)

我們的童年如一首精彩的詩、一支歡快的歌、一幅彩色的畫。蕭紅的童年卻有如一首枯燥的詩、一支低沉的歌、一幅黑色的畫。

蕭紅從小飽受父母的冷眼、祖母的打罵,一個幾乎沒有愛的童年伴隨她成長。唯有和藹可親的祖父讓她嘗到一點愛的滋味,他如一縷溫暖的陽光撒向蕭紅日漸灰暗的心靈。

我們這個年代的孩子大多有著幸福的童年,令我們回味一生。然而,蕭紅的童年是永遠令她害怕的噩夢。

春天,蕭紅卻只能坐在自家門前看著過往買賣的人們。夏天,蕭紅只能蜷縮在牆角聽蛐蛐無聊的鳴叫。秋天,蕭紅只能在麥地里幫大人收割麥子。冬天,蕭紅能躲在自家的火炕上瑟瑟發抖,因為她的大地都已被凍裂了。

作者在文章中一直寫到"我家的院子是很荒涼的",這就為裡面人物的悲劇埋下了伏筆。文章中的團圓媳婦是一個美麗可愛的小姑娘,她才十二歲,本該是一個無憂無慮、天真爛漫的年齡,而她卻被過早地賣給了一戶人家做童養媳,剛來時是那樣的健康、活潑,一個人孤單地生活在一個陌生的環境裡,盡心盡力地做事,可動不動就會遭受到婆婆的打罵。在人們眼裡,婆婆打她是為了讓她更聽話、更懂事。沒多久她就匆匆地離開了人世,讓她的家人辛酸的不是她的死,而是自己為了她用了那麼多的錢,使了那麼大的勁,這是一個賠本的買賣。與其說團圓媳婦的死是被嚇的,還不如說她的死是被封建社會害的。

整個村莊就像是籠罩在一片黑暗的天地中,烏雲蔽日,見不得半點陽光。在這裡,到處可見由於人們的無知、愚昧而引發的一場又一場的災難,人們只是為了活著而活著,為了死去而死去。

村子裡面,只有灰色的街道,灰色的人生,灰色的社會。整個村落就像暴風雨前的天空一樣,烏雲蔽日,沒有半點色彩。這裡的村民,活著的目的僅僅因為活著,生的普普通通,死的平平淡淡,讓人覺得呼蘭河的人們,缺少了些什麼。

呼蘭河和南方城市,比如深圳、廣州、海南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每年的廟會和拜神會,就是一個典型了。蕭紅的《呼蘭河傳》把它描寫得十分真切,仿佛親身體會到那裡的寒冷。

蕭紅有一位親戚,名叫有二伯,他似乎是沒有名字的,而名字,就叫有二伯。有二伯總是把"這個"說出"介個".

有二伯的性格有些古怪,很多地方都會體現他是古怪的:他和老廚子吵架時會莫名其妙的哭起來;老廚子明明看見他要跳井,結果他安安穩穩得在井邊坐著;別人在吃東西,他就罵:怎麼不給我?給了他,他又說:你有二伯不吃介個。這不是古怪的體現麼?有二伯就是那麼奇怪的。

蕭紅的童年又是快樂的,她的祖父教給她許多東西,使她得到良好的教育;蕭紅的童年又是有趣的,大花園裡的花依然開得鮮艷,一直開到天邊。

《呼蘭河傳》中的人物是鮮活、真切的,直到今天我還能感到他們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懷著這樣的心情,我讀完了《呼蘭河傳》。

蕭紅呼蘭河傳讀後感(二)

最近幾天被感冒糾纏的昏天暗地的,鼻涕眼淚充斥著每一天。不過還是看完了蕭紅的呼蘭河傳。這是前段時間在網上買的一批書中的一本,剛看了幾頁,就沒有看下去。後來看了莫言的《生死疲勞》真的酣暢淋漓。看過之後總覺得一種失落,也許莫言的書寫的太好了。於是我又拿起了沒有看完的《呼蘭河傳》。有的時候總是不自覺的對比,莫言的書是帶著一股肉味的。直接衝擊人們的最敏感的器官,總是有一種大多快意的感覺。就好像是在最寒冷的臘八天吃上一頓熱氣騰騰的羊肉火鍋,之後在來兩瓶啤酒那樣舒暢。

可是羊肉也不能總吃啊,手裡拿著《呼蘭河傳》,好像拿著一份東北的土豆絲卷餅一樣,清爽自然。這部小說是蕭紅在1940年香港寫完的。()我看過關於她的電影,那時候的她身體極端不好,在貧困交加中完成了這部清新自然的自傳體小說。就像她在尾聲說的那樣,並沒有什麼幽美的故事,只因他們充滿我幼年的記憶,忘卻不了,難以忘卻,就記在這裡了。

這本書向我們展現了上個世紀二三十年代東北呼蘭河地區的風俗人情,也濃墨重彩的描寫我和爺爺的祖孫情深。同時也描寫了下底層勞動人民的悲苦生活,以及對生的希望和執著。在這裡我要說的一個人物就是他們的家的租戶馮歪嘴子,他是一個拉磨的,做點粘糕。掙扎的生活著。和村裡的王大姑娘生活在一起了,並且有一個孩子,在文中描寫的真是悽苦,房子四處漏風,四周的水什麼的都已經結冰了,牆根地下的耗子吱知亂跑。孩子只是蓋著面口帶,孩子一哭,從孩子的嘴裡冒出了雪白的白氣。後來搬到了草房子裡,小孩睡到了草堆上,好像一直喜鵲睡在了窩裡。總之,我似乎能感受到那種生活的惡劣情況。後來王大姑娘因為生第二個孩子死了,馮歪嘴子沒有頹廢下去,一個孩子才四五歲,一個才出生。大傢伙都想看他的熱鬧時候,他沒有絕望,因為他看見了自己兩個孩子,他覺得在這個世界上,他一定要生根的,要長的牢牢的。於是他照常的活在這個世界上,他照常的負者他那份責任。到最後他還是沒有讓人看到笑話,還是順其自然的活著。也許在他的心中希望總是孩子漸漸長大的腳步中。

文章里也充滿著對女性的同情,在那個年代,被漢子打,被婆家打,是再正常不過的。老胡家的兩個孫媳婦,大的聰明靈力,有一手好女紅,這也逃不逃被男人打的命運。可是她還是很滿意,用她的話說,女人啊,哪有不被漢子打的。到時候還得該做飯,做飯;該幹活,幹活。她努力的伺候著家裡的每一個人。也很孝順,在給小孫媳婦治病的時候,偷偷的切下一塊好肉,給幾個月沒有嘗葷腥的奶奶婆婆做了一碗嘎達湯。最後在看這妯娌小孫媳婦被這家人活活的折磨死了,也跟人跑了。她真的心寒了,不跑在這個家裡同樣是等死。

說說可憐的小孫媳婦。她卑賤的有沒有名字,都叫她小團圓媳婦,比作者大幾歲,還是個孩子,才12.八歲就被老胡家用八兩銀子買來做媳婦,12歲接近胡家,也開始了了悲慘而屈辱的短暫一生,她本是一個臉膛黑黑,愛說愛笑的孩子。在胡家一段時間,變得臉黃黃的。天天從他們家裡傳來悽慘的哭聲。這下婆婆找到一個撒氣同了,自己把碗打碎了。抓過小團圓媳婦就一頓毒打:自己卡摔了,把小媳婦也要打一頓。是不是把媳婦掉在房樑上打,沒有啥過錯,用她的話就是,給她一個下馬威。以後好聽話,孩子的練越來越瘦,不吃不喝,鬧起來病。在東北都流行跳神,跳過無數次的神,吃過很多的偏方,都不見效。最後最慘的是,把孩子當眾扒的一絲不掛,放在開水裡洗澡。孩子痛苦的昏了過去,醒了之後,在繼續按在裝滿開水的大崗里洗澡。這哪裡是洗澡,分明就和地獄的下油鍋差不多。孩子在那個夜晚死了,找張鋪蓋卷雇幾個人挖個坑就埋了。女性的悽苦在作者的筆下描繪的令人心碎。

魯迅在自己的文章里提到了中國人的看客心裡,也提到了中國人對苦難的痳木不仁,人們就愛熱鬧,越出亂,才越好看。在這裡,我也看到了那個地方人的一種圍觀,熱鬧的心裡。那個年代的人們是不分地域性,因為他們都是那個苦難中國的苦難中國人。跳大神,唱秧歌,放河燈,野台戲,人們湊熱鬧,去看看,無可厚非。可是對於人家來了團圓媳婦,一對對的跳到牆裡去看,看誰家死個人,糟了不幸。更是好像有什麼大戲的。爭先恐後的,有點說出來不好了。在中國,那也許是成為了一種習俗。不幸的人表演的更加不幸,看的人到是有的笑的,有的沉默的,心慈的,拽其衣角邊來擦擦眼淚。極大的滿足了人的各種情緒的表達。

蕭紅此書也許是寫給自己的,我想也是寫給所有想了解那個時代的人。歷史總是呈現給我們血淋林的帶著恥辱的畫面,所有的一本本書拼接出一個上世紀的苦難中國,尤其是那個被日本淪陷多年的苦難東北。我的家在松花江畔,是的,我的家也在松花江畔。同為東北人,雖然時空相隔,怎能不了解那濃濃的思鄉之情。在描述的畫面里,我還能看到我的童年,也能看到那寒冷的東北帶給人的永遠是最酷的嚴寒。在苦難中,我又看到了你伏案奮筆疾書的樣子。最後也沒有葉落歸根,兩年之後,你病逝在香港。那屢香魂也飛到了呼蘭河上空,看看曾經的家,看看故鄉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