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清華校長陳吉寧2013年本科生畢業典禮勵志演講

清華校長陳吉寧2013年本科生畢業典禮勵志演講

堅持和選擇中自強不息

文/陳吉寧

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是你們人生中陽光燦爛的一天。四年的大學生活,已變成無數難忘的畫面,從備戰國慶遊行的八天七夜,到百年校慶的志願服務;從陽光長跑的腳步與汗水,到《馬蘭花開》的淚光和歡笑;從人人網的轉載與吐槽,到清芬園麻辣香鍋的排隊和回味你們把一段終將逝去的青春,永遠定格在這裡!我和全校教職員工,有幸在你們的故事中充當配角,感受你們的激情,見證你們的成長,分享你們的收穫。

今天,也是一個感恩和慶賀的日子。我要感謝所有家長和教職員工,你們的默默付出,使同學們的青春大戲順利殺青,在更大的舞台上開始更精彩的續集。我衷心祝賀各位受表彰的同學,你們用努力奮鬥成為大家的榜樣,你們是清華今天的驕傲!我更想到那些曾在學業、愛情和成長中挫敗過、彷徨過的同學,你們克服了困難,經歷了磨練,戰勝了自我,取得了無法用分數記錄的進步,你們的畢業更值得祝賀,我為你們感到自豪!

同學們,你們成長在全球化深入發展的時代,人類的命運休戚與共,各國的發展息息相關;你們成長在信息化方興未艾的時代,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知識經濟蓬勃發展;你們成長在文化交融日益加深的時代,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盪,不同文明交相輝映;你們更成長在中國快速崛起的時代,我們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顯著提升,中華民族更加自信地邁向偉大復興。

與我們這一代人相比,你們的視野更寬、知識更廣、節奏更快,更自覺地開始了個性發展,更多地擁有了獨立、平等和開放的意識。今天,你們大學畢業了。無論畢業後是走向社會還是繼續讀研,你們都將置身新的環境、面對新的變化。你們的學習成長將擁有更大的自主性,生活交往將面對更複雜的社會關係,事業發展將面臨更多的機遇、更多的選擇。我想告訴你們,機遇不僅孕育著成功也伴隨著挑戰,迎接挑戰不僅需要追求卓越,也要懂得堅持,更要學會放棄。

今年1月,我們在達沃斯舉辦了一場高層圓桌會議,邀請了多位世界知名人士,請他們對清華的未來發展提出建議。當談到對年輕人的培養時,澳大利亞前總理、現在又再次擔任總理的陸克文先生對我說,年輕人在成長過程中要回答三個重要問題:你相信什麼?你為什麼相信?你能為你所相信的做些什麼?

因為每個人的生活和事業都不會一帆風順,總是起起伏伏,甚至會遭遇挫折和失敗。當人生處於低潮的時候,只有回歸到最基本的價值觀,堅信自己所相信的,才能在挑戰中把握機遇,在絕望中看到希望。今天,我想結合身邊的三個故事,對同學們的未來發展談一些看法。

大家知道,清華最近啟動了蘇世民全球學者項目。在和項目捐贈人蘇世民的交往中,我們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他說起學生時代有一位田徑教練,總讓他們大冷天在停車場練衝刺和中長跑。在他們累得筋疲力盡、雙腿麻木的時候,教練還衝他們大喊:再跑一圈,再跑一圈!

因為訓練多一分付出,對抗才多一分收穫。在一圈又一圈的奔跑中,他逐漸懂得,“再跑一圈”不僅是對身體的訓練,更是意志品質的磨練,這也成了他的價值追求和人生信條。“再跑一圈”,就是選擇努力和堅持,努力就是機遇,堅持就有希望。

第二個是關於選擇的故事。兩年前,我校新聞學院組織研究生國際實習,很多同學爭著去美國、歐洲等已開發國家,但有一個女生主動提出要去埃及。那時候,埃及正處於嚴重的動盪時期,政局不穩,社會混亂,隨時面臨著各種危險。

但她覺得,作為一個未來的新聞人,應該有自己的價值判斷,應該在風險中鍛鍊成長。聽了她的故事,我很受感動,也很欣賞她對新聞事業的執著和熱愛。我相信,她的選擇不僅意味著更大的付出和努力,更折射出她的獨立人格和職業信念。

還有一個是清華長期合作夥伴新加坡佳通集團的故事。集團執行董事林美金女士曾跟我說,公司最早是在印尼做輪胎,總裁林德祥先生熱心公益事業,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了很多貢獻。由於林先生的為人和經營之道,集團的一個子公司順利取得了菸草產業的經營執照。一般來說,大家都會認為這是一個賺錢的好機會。

但林先生對子女們說,一本萬利的生意誰都想做,但這種生意容易讓人見利忘義,對企業發展不利,對子女們的未來也不好;何況菸草不利於公眾健康,做菸草有違他的道德良知。在如此巨大的誘惑面前,他們毅然決定放棄。這么多年來,佳通集團始終以橡膠輪胎為主業,經過三代人的努力,終於成為新加坡著名的跨國企業。

同學們,這三個故事揭示了同一個道理,那就是:不管你處在人生的高峰還是低谷,命運終究需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當你經過長途跋涉、身心疲憊時,只有堅持“再跑一圈”,才能衝出困境、跨越極限,迎來意想不到的新機遇,邁向人生旅程的新起點;當你面臨困難挑戰、風險危機時,只有堅持獨立思考、不隨大流,才能做出正確選擇,敢於迎難而上,超越自我,贏得尊重;當你面對巨大的壓力或者誘惑時,只有堅守最基本的價值觀,才能看淡得失、懂得放棄,獲得內心的寧靜,感受到生命的厚重。

同學們,2013年,你們大學畢業了。100年前,建校不久的清華參加了第一屆遠東運動會,開啟了中國學校參加國際競技之先河。90年前,汪鸞翔學長創作了清華校歌,成為我們永遠的心靈之歌。時光流逝,有些人經歷了命運的波瀾,贏得了內心的淡定和從容;有些事經過了歲月的磨洗,已成為歷史長河中最妙曼、最獨特的風景。

今天是7月17日,是你們從過去走向未來的節點;今天,剛好也是清華老學長楊絳先生102歲生日。楊先生與清華同歲,走過了百年滄桑,歷盡了人生坎坷,卻始終保持著高貴、生動和優雅的品質,把她的溫馨、溫暖和安寧傳遞給我們。

前幾天我去看她,先生特意叮囑說,學校很忙,生日時就不要來了,替她吃一碗長壽麵就行。我提議,今天我們都去吃一碗長壽麵,為我們的老學長賀壽,也為你們的明天祝福。祝願你們在堅持中成長、在選擇中成熟,像楊絳先生那樣生命之河長流、事業之樹長青!

謝謝大家。

  1. 慕容雪村在中央民族大學新生開學典禮上的勵志演講
  2. 王安憶復旦研究生院畢業典禮致詞
  3. 記憶——華科校長李培根在2010屆畢業典禮上的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