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學雷鋒演講稿400字

學雷鋒演講稿400字(一)

雷鋒,一個孤兒,一個普通的人民解放軍戰士,一個僅僅經歷過二十幾個春秋的年輕生命,用他短暫的一生為我們譜寫了最壯美無私的人生之歌,創造了一個為人民服務的時代象徵。雷鋒,之所以令人難忘,因為他給社會留下了最真誠的財富。

50年前,「雷鋒」還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民解放軍戰士的名字。50年來,「雷鋒精神」一次次被時代解讀,一次次被賦予新的意義,他被當作助人為樂精神的象徵,被人們紀念和學習。50年後的今天,雷鋒精神尤在。

雷鋒把人生的目標確定為做一個高尚、有價值和對人民有用的人。雷鋒把人生價值和個人幸福與社會主義事業需要結合起來,找到了人為什麼生活和怎樣生活的價值標準,並將其升華為一種道德自覺和道德需要。在工作上,雷鋒乾一行,愛一行,鑽一行,他每乾一行,把實現人生價值的起點定在經歷的一切平凡的崗位上,不好高騖遠,不見異思遷。實踐證明,事業的成敗、人生的價值不在於幹了什麼,而是怎樣去乾。雷鋒不平凡的一生啟發我們去思考人生的意義在哪裡,生命的價值是什麼,怎樣才能獲得真正的幸福。

雷鋒精神,被不同的時代賦予了不同的意義。

60年代,雷鋒等於真善美,在那個吃不飽穿不暖的社會,雷鋒精神體現了人性,體現了溫情。

70年代,雷鋒等於愛憎分明。在階級鬥爭的年代,雷鋒精神依然存在。

80年代的雷鋒精神,雷鋒精神又叫做大公無私。人們生活開始改善,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90年代,雷鋒精神叫做助人為樂。98年的天災罹難,讓雷鋒精神也如卸了閘的洪水一般,滿滿的澆灌了每一顆受傷了的心。

21世紀,雷鋒精神等於做好人。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會需要的不再是越來越多的免費服務,而是日趨繁多的個性服務;社會生活中的諸多困境,已無法靠同情或互助來解決;做好人好事也需要更多的精力或資金了。因此,若把「學雷鋒」一成不變地定格為「放下手頭工作,專做好人好事」的傳統模式,就必然降低了「學雷鋒」的社會效益,增加了「學雷鋒」的實踐難度。

50年來,在學習雷鋒的進程中,發生過形式主義、運動式等偏差,甚至有過為了做好事而把原本不過馬路的老奶奶硬攙過去的怪事,也有過把一些重要的精神口號化、簡單化、表面化的做法。隨著社會的發展,社會科學理論、人文精神的科學化發展日益突出,以雷鋒精神為代表,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簡單地做一兩件好事,過高地喊出一兩個「偉大的」口號,既不是雷鋒精神的實質,也不是今天的青年所樂於和能夠接受的。

學雷鋒演講稿400字(二)

各位老師、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讓雷鋒精神在校園永放光芒》。

陽春三月,神州大地草長鶯飛,生機無限,「一年之際在於春」,在這美好的、充滿一年寄託的季節當中,又洋溢著另一種濃郁的氣息,那就是雷鋒精神。

每年3月,人們很自然地想起那位一直活在無數中國人心中的年輕戰士。雷鋒是一名普通戰士,可是他卻有著光輝的一生。他總是把別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把自己22歲的青春年華的每一分鐘都獻給了人民、獻給了黨。

雷鋒的一生雖然短暫,卻閃耀著奪目的光芒。雷鋒用自已無悔的青春,譜寫了一部無私奉獻、忘我奮鬥的歷史。()雷鋒說的「我活著是為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用自己的雙手創造財富,為人類的解放事業--共產主義貢獻自己的一切,這才是最幸福的」、「對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溫暖,對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樣的火熱,對待個人主義要像秋風掃落葉一樣」。

雷鋒雖然離我們遠去了,可他雖死猶生,他的精神依然感召著一代又一代的人。時代呼喚雷鋒,我們的成長需要雷鋒精神。

各位同學,學習雷鋒除了學習他無私奉獻的為人民服務的精神之外,作為學生,我們更要學習他對待學習的釘子精神,釘在學習上,順利地完成學業。

我們要立足校園,倡導「崗位學雷鋒,奉獻在校園,愛心獻他人」,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在學習和生活中,珍惜時間,勤奮學習,遵守紀律,愛護公物,樂於助人。「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

學習雷鋒,弘揚雷鋒精神,應該貫穿於我們的一生,關鍵在於平時的實際行動,對於我們而言,勤奮好學是雷鋒,珍惜時間是雷鋒,遵守紀律是雷鋒,團結友愛是雷鋒。

作為一名學生,我們要在思想上有著社會主義的堅定的政治立場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無私奉獻的崇高思想;在學習上發揚刻苦學習和鑽研理論的「釘子」精神;在行動上要有勤儉節約和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

要做一個文明的學生、好學的學生、優秀的學生,為做一名社會主義的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奮鬥!

我的講話完畢,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