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貨幣戰爭4讀後感

貨幣戰爭4讀後感(一)

這本書著實寫的不錯!

貨幣戰爭都到4了,回顧一下過去的幾本,基本上延續著從古到今的時間順序,作者就像講故事一樣撥開迷霧讓我看到很多真相,尤其是第四本,歐元的誕生,美債與美元的關係,亞洲的困境,中國的未來,講的很有自己的見解,很好的書!

未來的中國,作者闡述了自己的觀點,該如何應對我們面對的世界,這僅是作者的觀點,但是看了書之後,想必很多人深以為然!作者覺得,中國未來更應該選擇推動亞元的誕生,遠比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帶來的好處要多也更具國際戰略價值,同時,結合美國和美債的困境,如果中國不能處理好和美國的經濟關係,周邊勢必會越來越痲煩,搞不好被拖入一場局部戰爭也是沒準兒的!

我們儲蓄,美國消費,這是我們對美國而言的價值,當我們的價值喪志殆盡時,又該何去何從呢?都說中國崛起,但是中國崛起是有時間視窗的,就像衛星發射,錯過視窗就得等下一個,但是下一個時間視窗中國可能要等幾十年,甚至到本世紀後半葉,那時候石油還有沒有都另說著,下幾代人的事情了!視窗在哪裡?未來的十年到二十年就是,這也是作者給出的視窗,未來美債比例占美GDP總量比例還可以控制的區間長度,就是這個視窗了,我們該如何崛起呢?

自主,自強!讓自己的國內市場成為世界第一大市場,而不是我們給美國提供大量的優質廉價商品讓他們去消費!我們說拉動內需,沒錯,但是我們首先要生產要創造,沒有生產的拉動只是花掉未來的錢而已!那麼又如何拉動國內龐大的市場呢?作者也給出了答案,大力發展農業,發展農業的信息化、現代化,提高農業生產效率,其實,落後的農業生產效率,反而也說明蘊藏的巨大潛力,但這也需要難以想像的資金投入,我們會這樣去做嗎?農業拉動了,連帶輕工業也拉動了,自然重工業也起來了,這可比蓋房子拆房子來的實際和長遠啊!美國的成功歷史,也是主導國內市場,真正自強自主的歷史,這也是我們可以選擇的道路,現在人民幣已經和美元捆在一起了,難以擺脫,過去歐洲美元的出路應該是我們學習的方向!

但是我們要去做這一切,需要一些條件,國內的長遠準確發展眼光,我們有嗎?當我們走在正確道路上,美國各種壓力襲來時,我們能抗住嗎?我們能不能抗住美帝的外部打機內部滲透呢?還有很多很多,沒法講了!

但是,發展的時間視窗來了,真的來了,我們最好不要錯過,一旦錯過,就要用幾十上百年去等待下一個,等不起!

貨幣戰爭4讀後感(二)

宋鴻兵的《貨幣戰爭4》,近期我已經讀完。至此,《貨幣戰爭》系列已經全部讀完!

《貨幣戰爭4》的前幾章延續了陰謀論,仿佛美國早已計畫好了一切(或計畫好了絕大部分),這點我始終不贊成。最後兩章則是給中國的發展提出建議,在我看來也頗為幼稚,比如他大力支持「亞元」。不過,宋鴻兵認為應該支持政治體制改革,不知道是否借鑑了張維迎、華生等人的見解,這一點我是很贊同的。但縱觀全書,我最大的收穫是對歐元誕生的講解。

歐元怎麼誕生的?首先是德法自普法戰爭開始的世仇。兩次世界大戰之後,法國人為了永遠消除戰爭隱患,提出「煤鋼聯盟」,也就是成立一個超主權組織(煤鋼聯盟),德法共同享有煤炭鋼鐵產量,並且其他歐洲國家可以自由參加。這是一個極具創造力的舉措,按照宋鴻兵的說法,值得我們借鑑。

煤鋼聯盟之後,又成立了其他幾個行業聯盟,然後就誕生了歐洲共同體,然後就開始探討金融的統一。於是歐元就誕生了。歐元的誕生經歷了幾十年時間,其背景是歐洲高層有一大幫盼望統一的精英,德國、法國、荷蘭等國高層都有。他們經過四五十年、兩代人的努力,終於在1999年推出了歐元。

當然,歐元這幾年灰頭土臉,希臘等國的債務危機風聲鶴唳。對此宋鴻兵根本不提,我不知道為什麼。按道理,他寫《貨幣戰爭4》的時候這些事情早已發生了,所以完全可以對歐元做更為客觀的分析。可是他沒有。也許他還準備寫《貨幣戰爭5》?呵呵。

我的第二個重大收穫,是他對戰後日本、中國經濟發展歷史的講解。尤其是日本。當然,鑒於我已有相當多的了解,我覺得他對中日發展的講解,似乎還是不夠全面。不過能像他這麼生動講述的,尤其是對五六十年代中日經濟發展的生動分析,我認為頗為少見。當然,他也是參考了為數不多的幾本書寫成的。或許日本前首相吉田茂的《激盪的百年史》,非常值得一看。

第三個收穫,是他對格林斯潘的講解和分析。同樣很生動,讓我們對美聯儲操控市場的手段有了進一步認識。他也多次提到伯南克。不過,他同樣刻意迴避了08年以來的金融危機。所以綜合來看,我認為他肯定會寫《貨幣戰爭5》,講金融危機的事情。不過,對於源起美國房地產市場、終於在08年爆發的金融危機,各路高人早已寫了很多,我不知道宋鴻兵會怎麼寫。獲悉還是從貨幣陰謀論的角度?順便再寫寫黃金和白銀這幾年的跌宕起伏?哈哈,反正我是很期待的。

對於宋鴻兵極力倡導的「亞元」,我不抱任何希望。因為中日和德法不一樣,中日之間的戰爭還是太少了,呵呵,而且領土也不接壤。另外,歐元誕生前有「煤鋼聯盟」,中日之間有什麼?況且還有實力不弱的韓國,以及中韓之間另一個國家的問題。總之,亞元根本沒有可能產生,人民幣只能靠自己。

ok,該收尾了。感謝宋鴻兵給我提供了這麼多生動的歷史知識!

貨幣戰爭4讀後感(三)

貨幣戰爭4:戰國時代,宋鴻兵先生的這一系列著作出到了第四本;這一系列的書與其說是關於經濟的著作,不如說是對整個世界的金融歷史的記述附加上其看法的通俗讀物。花了幾天大概的看了一下,顯然不算詳細的讀了,不過讀後的最大衝擊不是各國的貨幣歷史,但是還是學習到不少,

貨幣的本質是流通價值的衡量,然而在所謂的金融繁榮的年代,要麼被刻意忽視,要麼不為人知。

以前學習所謂的政治經濟學的時候,感謝當時的自己不是一個認真學習的學生,所以現在有了不受限制的思考空間。繼承自李嘉圖的馬克思政治經濟學,其基本觀點是勞動創造價值,這點是為大多數人認可的,無論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沒有勞動,就沒有價值的產生。其次是其剩餘價值理論,是以前學習始終沒有搞明白的地方,資本所有者提供資本,然後無產者提供勞動,於是就有了剩餘價值,看著不僅頭痛而且不知所以然。後來,再後來終於明白了,原來為了提供階級分析的道具,為了顯示剩餘價值的偉大,有些東西就給無視掉了。具體來說應該是這個樣子的:資本所有者提供資本及其自己的勞動,無產者提供勞動,創造了價值,然後對於創造的價值當然需要進行分配了。()然而剩餘價值僅僅為創造的價值大於(提供的資本+勞動)價值這一前提下的分配製度的不合理,即資本所有者擁有價值分配權力且將僅給予勞動提供者其勞動的價值,剩餘價值就變為了其資本的積累。感覺當然是很奇怪,其實這裡存在兩個問題,創造的價值一定大於(資本+勞動)的價值麼?其次什麼樣的分配製度才是合理的?這是當初學習的時候所沒有被提及的,但這確確實實是個很大的問題。

而宋先生在本書中提供了一些歷史寫照,只有當財富的的流向既不傾向於勞動者,也不傾向於資本所有者的時候,生產力才能夠更好的發展,才能跟好的促進物質的豐富,總體的生活水平才能夠提高。對於資本的剝奪,及其所謂的公平,蘇聯與中國都給出了慘痛的教訓,沒有生產積極性的公平,只能是赤貧而已。

當然這裡需要提及一個詞,資本所有者。在當下,總認為資本家是貶義詞,但是有誰真的想過資本除了所謂的血腥積累之外,還有是靠勞動一步步積累起來的,然後通過積累價值投資放大效應富裕起來。這裡就恰好涉及到經濟學裡面所謂的供需理論的一些東西。

在貨幣戰爭4這本書中宋鴻兵先生給了很生動的例子,就是獵人與兔子的分析,如果懂得投資明天,將會有更好的回報,這才是正常情況下的生產發展道路。讀到這裡想到的一個事實就是日本人再二戰後懂得教育是對明天最好的投資,於是乎下大力氣,勒緊褲腰帶,終於在幾十年後看見成效;而所謂的經濟騰飛神馬的國家,連下一代都不重視,最好通過直接的方式獲取財富,哈哈,沒人創造財富,估計還留在「打土豪,分田地」的思維年代罷了。所以如果一個勞動者是否該擁有資本,如果不擁有資本,沒有消費,那為什麼去創造價值,無私奉獻,這不扯淡鬼話嘛,如果都是無產者,創造的價值那兒去了,想想有些東西的卻很扯淡的。

德國,作為歐洲生產原動力,其強大的工業為其經濟的強大地位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經濟強大才能政治強大,(軍事強大有個屁用,飯都吃不飽什麼都幹不了),而德國在世界上對其國家利益需求「拎得清」,且不讓步,這才是堪稱與美國稱雄的需要學習的地方。而美國通過其貨幣手段看似繁榮世界實則為害了整個世界,但是現在的美國不是一個在這個方面推動社會進步的學習模範。金融貨幣的槓桿,並沒有撬動地球的經濟發展,而是破壞了整體經濟的發展,攪動產生了巨大的有毒資產泡沫。在整本書中對於美國,英國等過的貨幣金融交手進行了很多描寫,很有意思。畢竟金融博弈作為國家博弈的一方面,其涉及到的外交政治等方面的因素增添了經濟方面的純粹性之外的複雜程度,這個是單純經濟學裡面很難想像的。

其次在本書中另外一個學到的核心關鍵字就是「技術的擴散」,德國的技術擴散到蘇聯,為蘇聯的工業化提供了重要的支撐,而蘇聯對中國的援建項目,技術擴散的效果是促進了中國的工業化。因此所謂的吸引投資,並非純粹的通過吸引投資促進經濟的發展,而是在被投資過程中,以一定的經濟代價換取技術人才的培養,形成技術的擴散效果,這才是投資的最主要的目的。然而技術的擴散僅僅是輸血而已,沒有一個自我的造血功能的經濟發展是受限的,發展效果並不強大。記得書中給了一個數據很有意思,說的是中國發明創造等所謂的專利與美國日本不相上下,都為5萬左右,然而更有意味的分析發現其中中國的只有幾百件為外國承認,而美國日本的被外國承認的1萬多。

當然在說到技術擴散的同時必須了解為什麼技術這麼重要,顯而易見,更好的技術是有利於生產力的進一步提升,更好的技術對於生產力的提升作用更強,世界歷史已經證明了這一點。除了工業技術的擴散外,對於農業的技術擴散也是很重要的,畢竟農業是生存之根本。

而關於中國的經濟,一是中國經濟靠出口主導,受美國影響控制;而是中國的消費市場如何提高,但是現實是消費市場所占份額越來越少,那既然這麼多年了消費沒有改善生活水平,為什麼還要投資明天呢,而且投資所占比例超過了消費,這實在是一種無法想像的生存狀態。

最後與本書無關的觀點在於耐得住寂寞,肯花時間等待效果顯現,立桿見影的策略如同西醫,快速而痛苦,但是誰也無法預測其效果究竟是否能夠轉好,適合的策略總是因為漫長的等待效果期而消磨了人的意志,選擇何種策略,這的卻是個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