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貨幣的戰爭讀後感

貨幣的戰爭讀後感(一)

不要以為貨幣戰爭都是沒有硝煙的。1812年爆發的美英戰爭,1914年爆發的第一次世界大戰,1939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73年的中東戰爭等真刀真槍,血肉橫飛的戰爭,都與貨幣供應和貨幣危機有著直接關係。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些戰爭都是貨幣戰爭。美英戰爭是為了第二合眾國銀行的貨幣發行權。一戰是為解決歐洲積重難返的財務問題。而一戰和會強加給德國的龐大的戰爭賠款埋下了二戰的禍根。1920年代德國的超級通貨膨脹以及金融寡頭們對納粹的扶持,為二戰的爆發做足了準備。70年代的中東戰爭更是寡頭們為了給美元解套而精心策劃出的石油危機。為了貨幣問題,而用貨幣來培育戰爭,挑起戰爭,這何嘗不是寡頭們發動的另一類貨幣戰爭!

不管是有硝煙的貨幣戰爭還是沒硝煙的貨幣戰爭,那都是點,是一個個獨立的事件。真正將這些點串接起來的,是黃金和美元之間的戰爭,或者說是誠實貨幣和債務貨幣之間的戰爭,這才是主線。

貨幣,作為一般等價物,是衡量其他商品價值的標尺。沒有這個標尺,商業活動就會被癱瘓掉,所謂的社會分工,專業化,標準化,規模效應等等等等,都成了無源之水,根本無從談起了。這么重要的一個標尺,當然要有其穩定的價值,不能如橡皮筋那樣伸縮無常。黃金,因為它穩定的物化特性和數量,是最公正的標尺。千百年來被各個國家和民族當作財富的象徵和貨幣的儲備。但作為誠實貨幣,不論是金幣還是黃金券,其伸縮性或放大程度限制著寡頭們偷梁換柱的障眼法的實施,大大地降低了他們進行財富再分配或者說是財富掠奪的效率。因此,用美元(美聯儲券)來取代黃金做為價值標準,就相當於用橡皮筋來做標尺,價值的決定權就握在測量者(寡頭)的手裡。用這種方式來掠奪財富,道貌岸然而不落痕跡,讓被掠奪者不知不覺地喪失財產,透出成熟的“文明”。為了達到這個目標,黃金和美元的爭霸戰自美元一誕生就開始並延續至今。從第一合眾國銀行,第二合眾國銀行的成立和廢止,到美聯儲的誕生,從殖民券到美聯儲券,其間夾雜著綠鈔,白銀券,黃金券於債券貨幣的不斷鬥爭,讓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其激烈程度以美國總統的傷亡率為代表。作為這個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的最高統帥,其傷亡率竟然超過了美軍諾曼第登入時一線部隊的傷亡率。而鬥爭背後運用的陰謀和權術更是讓人嘆為觀止。

不論是因貨幣發起的戰爭,還是以貨幣發起的戰爭,還是貨幣之間的戰爭,無不伴隨著動盪,恐慌,混亂,隨之而來的是災難。因為亂世,“英雄”才好有用武之地,趁火才容易打劫,而且災難過後,建立新秩序時,煽風點火者往往“順理成章”地處在財富再分配的有利地位。但不是每一場大火都是幕後的推手能控制得住的,否則也就不會有玩火者自焚一說了。

貨幣的戰爭讀後感(二)

上次我們看了貨幣的戰爭,我主要有三點感想:

第一、研究西方近現代史就必須要研究西方的金融史。以追求剩餘價值最大化為己任的資本主義,金融處於其工業文明的最頂端,其力量滲透在工業革命後西方世界每一個重大事件中,透過對金融的研究,可以更加透徹地理解重大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如法西斯德國何以如此仇恨猶太人,種族歧視固然是官方說法,但以羅斯菲爾德家族為首的猶太裔銀行家挑起一戰的,並在戰後殘酷地對德國剝削也是激起德國讎恨的原因之一。縱觀西方的金融史,其積累過程充滿著血腥與暴力,少數金融寡頭為了一己私慾,就可以踐踏全人類的財富、生命乃至未來。但是西方金融寡頭蓄意製造通貨膨脹,摧毀他國經濟也有其致命弱點,那就是金融畢竟是建築在一定經濟基礎上的高級產品,失去了物質財富作為支撐,()美元、英鎊也只是廢紙一張。世界經濟的衰退,最終還將由這些寡頭們買單。

第二、可以更好地理解美國及中美關係。由於美聯儲及美元並不為國家所有,因此實際上美國自己也被國際金融寡頭所綁架控制,美國人民自身也處於無奈和被壓迫之中,美國每年入不敷出,國民收入根本不足以償還債務美元。因此其對中國政策體現出了兩面性。一方面美國國內廣大民眾與中國素無仇恨,民間交往甚廣,友好關係攀升。另一方面,國際金融寡頭通過強迫其在美國政界的代理人不斷向中國施壓,妄圖通過金融戰徹底控制我國的經濟命脈,最終使中國同97亞洲金融風暴中的其它國家一樣,淪為美國的經濟殖民地,淪為供金融寡頭們恣意享用的盛筵。

第三、可以更好地給我們國家提個醒。一定要小心國際金融風險,國際金融寡頭把持國際市場近300年,各種金融戰手段諳熟於心,他們自恃以強大的財力作後盾,對付新經濟體和開發中國家往往是政治、軍事、金融三位一體,稍有紕漏便會國門打開,國家財富被掠奪殆盡。這就對我黨的執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對外開放引進外資的同時,始終以發展國內生產力,擴大內需,增強民眾財力為落腳點,在關鍵行業、關鍵領域要實行絕對國有化,防止改革開放的成果被通過金融槓桿被肆意掠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