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伊索寓言讀後感800字

伊索寓言讀後感800字(一)

自幼喜愛寓言故事,多是因為故事本身構思巧、語言質樸簡練,各種動物形象傳神可愛。如今已近不惑之年,可對寓言故事痴迷的程度不減,尤其是伊索寓言。因為這些故事向人們呈現了寶貴的人生經驗和無窮的智慧。裡面的深邃哲理耐人回味、發人深省。

下面就是伊索寓言中的鷹和屎殼郎的故事。

鷹追逐兔子。兔子正無處可以救援,出現了機遇。他看見了一隻屎殼郎,便向屎殼郎求助。那屎殼郎一面鼓勵他,一面注視著鷹,要求他不要傷害向他求援的兔子。鷹瞧不起小小的屎殼郎,當著屎殼郎的面把兔子吃掉了。屎殼郎記住了這件事情,從此總是注視著鷹巢,只要鷹一產卵,他便飛上去,推滾那些卵,使他們掉下來砸碎。從此,凡是在屎殼郎出現的季節,鷹是不孵卵的。

這個故事說明:不要藐視任何人、傷害任何人。因為不可能有如此懦弱,以至於受到了侮辱,也不會為自己進行報復的。

看似一個簡單的道理,可是人類歷史上卻出現很多老鷹犯下的錯誤。這些犯錯的人用對他人造成的傷害換來了自己的毀滅。

人類歷史上,人類給自己造成的災難要首推20世紀40年代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了。德、意、日三國在歐洲和亞洲都是強大的代表,經濟實力雄厚、軍事力量強大。也正是因此,他們為了滿足自己的獅子大口,掀起了二戰。戰爭初期,他們攻無不克、勢如破竹、所向披靡。因此自我感覺良好,把整個世界變成他們囊中之物似乎也指日可待了。可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世界上各受壓迫的國家結成反法西斯聯盟,英勇作戰,打敗了這三個強大的國家。三位魔頭希特勒、墨索里尼和東條英機也都命喪正義的審判台,同時淪為歷史的罪人。

人類之間尚且存在以強淩弱,那麼人類對動物更是毫不客氣了。提到虎骨、熊掌、猴腦這些辭彙,人們首先想到的是什麼?一定是胃口!勇猛的老虎、碩大的黑熊、聰明的猴子在人類面前還顯得微不足道與無可奈何,其他動物的命運也就可想而知了。在東方一個擁有偉大文明的國度,地上有腿的除了桌子,長翅膀的除了飛機,人們什麼都敢吃。果子狸為了保護自己,以SARS為武器,進行生死抉擇的最後保衛戰,並取得了空前的勝利。果子狸喚醒了多數人的良知,可是現在不還是有人把貓作為口中餐嗎?如果人類不好好愛護動物的話,誰知道下次災難將是什麼?

人們為了攫取更多的經濟利益,大量地砍伐森林,毀林開荒。高山默默,草木無語。最後造成水土流失、沙漠化範圍的擴大和土石流的產生。結果得不償失。98年的洪水不就是大自然對人類肆意圍湖造田最悲壯的反抗嗎?

不種善因,不得善果。

營造和諧社會,不但要求人和人的和諧,也要求人類自身和周邊環境的和諧。人們啊,請你們睜開善良的眼睛、打開良知的心扉吧!請善待身邊的一切吧!不但包括他人、也包括小貓小狗,甚至是一草一木!

伊索寓言讀後感800字(二)

在寒假中,老師讓我們閱讀了伊索寓言,讀了以後讓我深受啟發。

大多故事中體現了生活經驗和非凡智慧。有的故事教導人們考慮問題要全面――《兩隻青蛙》;有的則說明了不可違背自然,勉強做事――《烏龜和老鷹》;還有的高速我們不可犯經驗主義錯誤――《馱鹽的驢》等。

書中的一個個小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每個故事都有一段很深的道理,使我受益匪淺。其中的《金斧、銀斧和鐵斧》這個故事對我的觸動較大。誠實、善良的窮樵夫出門砍柴,累得坐在河邊休息。因為實在口渴,就彎下腰去喝水。突然,「撲通」一聲,插在腰間的鐵斧掉進了河裡,樵夫急得號啕大哭。這時,水中冒出了好多的小泡泡,還從水泡中走出了一位仙人。仙人和藹地問道:「這位兄弟,你怎麼啦?」樵夫擦乾眼淚,把整個事情經過告訴了仙人。仙人笑著說:「你是一個好人。別哭了,我幫你找找。」說完,就沉入河底不見了。不一會兒,仙人拿著一把金斧、一把銀斧,還有一把鐵斧交給樵夫,說:「哪一把才是你的斧頭?」樵夫挑了好一會,還是拿起了屬於自己的那把鐵斧,但是仙人仍然把金斧和銀斧都送給了樵夫。樵夫謝過仙人,帶著三把斧頭回了家,他的兄弟們看了分外眼紅。其中一個兄弟動起了壞腦筋,他也來到河邊學起了樵夫的模樣。同樣,也招來了仙人,仙人也拿來了三把斧子。但是這位壞心眼的兄弟,看到仙人手裡的金斧、銀斧、鐵斧,貪婪地說:「這些都是我的斧頭!」看到這種情形,仙人失望地帶著三把斧子離開了。這位貪心的兄弟最後啥也沒得到。這個故事讓我懂得:貪得無厭必將受到應有的懲罰。

這就跟我們一樣,一個學生如果過於貪戀遊戲,每天背著老師家長去網咖,一玩就是一整天,這樣下去一定會損失慘重:一會浪費金錢,家長辛辛苦苦掙來的錢全都被你用在打遊戲上――值嗎?二會用眼過渡,眼睛是心靈的視窗,太重要了!如果你不保護好眼睛,以後戴著個1000多度的眼睛――累嗎?三也是最重要的,沉迷於遊戲中,你會不知不覺葬送掉吸收知識的大好時光――好嗎?

玩遊戲要適可而止,它是放鬆,是消遣,但如果你把它當成一項工作,一項任務或是一個專業來進行的話,我相信那對你沒有任何好處。學生,學習最重要,如果你能拋開一切心思雜念――專心學習,那麼考出好成績就只是時間問題了。

伊索寓言通過簡短的小寓言故事來體現日常生活中,那些不為我們察覺的真理,這些小故事各具魅力,讓我們學會更多的道理。

伊索寓言讀後感800字(三)

伊索寓言裡有一則蒼蠅和蜜罐的故事:在主婦的房裡,蜂蜜罐翻倒在地,引來一群蒼蠅,停在了蜂蜜上面,貪婪地吸著。結果腳給蜂蜜粘住後,再也飛不起來了,很快窒息而死了。快要斷氣時,他們呼天搶地嘆到:「我們真蠢啊,為了貪圖片刻的享樂而斷送了自己的性命。」

看來,貪圖享樂只會帶來痛苦和傷害。寓言中的蒼蠅是在甜蜜的享受當中,沒有意識到潛在的危險,從而品嘗到了失去生命的苦果。即使在今天,蒼蠅的教訓對我們仍然有很深遠的現實意義。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經濟的發展,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條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電梯和汽車節省了人們的時間和體力,但同時卻也剝奪了人們健身和鍛鍊的機會。一些高糖、高脂肪和油炸食品已經不在是人們餐桌上的奢侈品,這些食品讓人們感到味香可口、樂此不疲,但它們也是導致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壓等疾病的元兇。目前糖尿病患者的數量在驚人地激增、並呈現出年輕化的特點,這都是不爭的事實。而這種富貴病恰恰是生活進步帶來的負面後果。要想原離糖尿病最後的辦法就是:多運動、少攝取高糖和高脂肪食品。

要想避免犯蒼蠅的錯誤,就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這是一個既簡單而又深刻的道理。

大家都知道甲午中日戰爭中國是戰敗國,但大家可能不知道以下的史實。在李鴻章等眾大臣力薦下,清政府成立了北洋水師。在最初階段中國海軍實力居世界前十、亞洲第一。有一次中國艦隊去日本某海港維修,日本人看到中國的艦隊如此強大,舉國震驚。於是乎大力發展海軍。()1893年起,明治天皇又決定每年從自己的宮廷經費中撥出三十萬元,再從文武百官的薪金中抽出十分之一,補充造船費用。舉國上下士氣高昂,以趕超中國為奮鬥目標,準備進行一場以「國運相賭」的戰爭。就連孩子在遊戲當中都以消滅中國的戰艦為靶子。而在此期間的清政府,看到經過十年洋務運動,在一系列的軍事對抗中,已經不像鴉片戰爭那樣,洋人幾艘炮艦就應付不了了。所以不免有些飄飄然。於是就更放鬆了軍備意識。而在此期間的清政府看到經過數和日本政府的做法正好相反,清政府卻為了慈禧個人之樂,把軍費挪用到修建頤和園了。到了甲午戰爭前夕,日本海er軍實力超過了北洋水師。兩個政府,兩種政策。相比之下,勝負昭然。

順境容易讓人迷失方向,相反,厄運和不幸常常能夠激發人的鬥志。奇蹟往往在失敗或無路可走的時候誕生,臥薪嘗膽如此、破釜沉舟亦然。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氐賢聖發憤之所為也。由此我想,如果出生名門望族的曹雪芹不經歷家境中道沒落,文學巨著《紅樓夢》不一定能夠問世。

經常聽到這句話:"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對於前半句,我信;對於後半句,我不贊成。看看孟子是如何講述人才是怎樣煉成的吧: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所以請家長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三思啊!

朋友,如果你身處順境,請你居安思危,為將來做好思考和打算;如果你身處逆境,請你感激不幸,然後奮起抗爭,創造未來屬於你的輝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