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正道滄桑觀後感

正道滄桑觀後感(一)

——滄海桑田,歲月輪迴,所有的恩怨情仇,都只不過是歷史長河中的一頁,是社會進步之必然,無分對錯。

今年是建國六十周年,各式各樣的戰爭片陸續上演,隨著年初的《我的團長我的團》的熱播,又迎來了諜戰片《潛伏》,還品味著那份緊張和激動,又迎來了各電視台正在熱播的《人間正道是滄桑》,這片大概是所拍的近代戰爭片中最為全面的一部片,稱得上的全景式重現近代的歷史,一部完整的民主革命時期的歷史,在劇裡面清晰地重現了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等歷史場景,以人物的成長和時間的推移為主線,為我們還原了一部有血有淚精彩動人的近代革命史。

故事通過1925年至1949年間楊氏兄弟姐妹不同的人生脈絡,融個人命運與國家、民族的命運於一體,將重大主題與生動的人物、豐富的故事巧妙相融,集中展現了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這一歷史時期波瀾壯闊的政治歷史畫卷,生動再現了共產黨順應時代潮流,取代國民黨,建立新中國的必然歷史命運。

這是講述了25年的故事,人物之間的關係更是錯綜複雜。先說信仰,不能說立青對了,立仁錯了,在那個時期,不能說誰對誰錯,只是信仰不同,他們之間的矛盾是基於信仰不同的對抗,這是一種很深層的羈絆。立華在國民黨政府辦公,不能說立華沒有憂國憂民的心,不能說她不為老百姓著想。像另一個人物,范希亮,能說他是壞人嗎?他抓了共產黨員瞿恩,即使明明不忍心,也沒有偷偷把他放走,並親手槍決了他,能因此說他壞嗎?從信仰的角度來說,他是一個忠士,只是他錯信了一個腐敗的政府。在抗日戰爭的時候,他拼盡全力,身先士卒,為悍衛國家獻出了自己的生命,勝過犧牲於骨肉相殘的黃埔同窗之戰。多麼的鐵骨錚錚!這部片的最大優點,就是不貶誰也褒誰,一切按事實說話,海納百川。想想也是,同是中國人,同是從民主革命時期一起成長起來的人們,怎麼能從真正意義上分清呢?怎麼就能分辨出誰好誰壞呢?

楊家三個孩子,哥哥立仁是國民黨的高官,弟弟立青是共產黨的大將,25年來,他們合作過也對抗過,可當在戰火紛飛的時候,立仁收到了立青問候的電報,感動的落淚,雖然從那時的立場來說,他們是對立的,但就如他說的:在這個時候還能收到這樣一封家書,又怎麼能讓我不想念這個弟弟。在解放戰爭的時候,當立青看到哥哥立仁在戰場上的遺留物時,趕快讓人分辨俘虜,當告知沒有時,眼圈都紅了,他擔心哥哥已戰死沙場,當得知哥哥不在戰場時,看得出他鬆了一口氣,從政見來說,他們是完全不同的,那個時期他們是完全對立的,可再怎麼對立,又怎麼能把血肉親情分開呢?

立青不用多說,有正確的信仰,光明的形象,為解放事業一直奮戰不息。倒是立仁,他身為國民黨高官,他既要不唯於力地執行國民黨的一切命令,即使知道是錯的,他還是得堅決執行,可他又是一個有血有肉有親情的人。我相信,在那個時期,這樣的人不在少數。就像林娥說的,立華收養了他們(共產黨)的孩子,瞿恩最後寫的一封信,通過立仁轉交到立華手中,立華又通過關係發表在了報紙上,讓瞿恩的親人和領導,知道了他在臨死前依然堅持他的信仰,對黨忠貞不二。可這些,不又都是抓瞿恩的立仁幫忙辦的嗎?這又怎麼說的清呢?

在戰場上,立青遇到了很多他在黃埔時的同學,「同窗是同窗,鋼刀歸鋼刀」,在戰場上,為各自的信仰而奮戰,可到了場下,他們依然是同學,湯沐雨你成為了俘虜,但不會改變我們是同學的關係,即使到了共產黨執政的年代,他是敗兵之俘,立青是勝利之將,改變不了的,依然是同學關係,依然是曾經的稱兄道弟。

在特定的歷史情況下,便產生了特定的情感。瞿恩和立華,彼此深愛,政黨的不同讓他們有愛也不能在一起。立仁和林娥,如果換在當下的和平年代,他們是否有可能呢?讓我最為鬱悶的,是幾經波折最後重逢的立青和矍霞,他們有共同的信仰,有革命基礎,有同生共死的經歷,更重要的,有深愛彼此的心,可瞿霞卻偏偏選擇了別人。在最後瞿霞臨終前留給立青的信中寫道:「一個女人,如果不能把自己完整地交給她最愛的男人,就不如守缺吧,因為最珍貴的,已經留在我們心裡那塊最純淨的地方了……」可我看完了,卻有無盡的難過,難道非得堅守不在乎天長地經,只在乎曾經擁有嗎?

故事到1955年結束了,這些革命者們的故事就這樣畫上了句號。可我的心裡卻沒有句號,因為到了1957年,又將會有一場持續20年的運動,像立青這樣和國民黨一直交織的人生,在那個時期能全身而退嗎?立華帶著梅姨和孩子回來,他們的人生又會怎麼樣呢?我的心懸著……

正道滄桑觀後感(二)

《人間正道是滄桑》通過瞿、楊兩個家庭的五個青年在20世紀國中期懷揣著各自的理想,在不同的道路上發生的情感糾葛、不同的理想和主義的紛爭,講述了一個史詩般的故事。片子將楊氏兄弟姐妹不同的人生脈絡,融個人命運與國家、民族的命運於一體,將重大主題與生動的人物故事,經巧妙的構思,為我們展現了1925-1949年間那個波瀾壯闊的中國,以及國家命運與個人命運的滄桑變遷。我喜歡片中對人性的描述,各種情感複雜交織,涵蓋了人類情感的方方面面,即親情、愛情、友情。

以前看過的這類歷史片大多政治色彩濃厚,是非觀點明確,而此片卻與傳統的歷史片不同,沒有去大肆宣揚勝利者的輝煌,也沒有渲染失敗者的狼狽。片子講述了國共兩黨中的精英故事。讓我們看到,生長在那個動亂時代的有志青年,不管信仰什麼,都是有思想、有素質的,給人感覺身處那個時代的人,選擇什麼樣的路不能簡單地用對與錯來評述。()這是我們社會的一大進步。片中最搶眼的是楊立仁,人長得並不帥,可非常出色,從一個狂熱的革命青年、黃埔軍校的參謀,到中統特務、是國民黨的高級軍官,無論著中山裝、西服還是軍裝,看上去都那麼有氣質,雖然是個反派人物,可很豪氣,很有男子漢的氣魄。他的魅力從到上海做了中統後突顯,一派貴族氣質、多智善謀、特務的陰鬱和內心的衝突,以及多重性格表現得淋漓盡致。他對林娥的那場感情戲,讓許多女人愛慕他理性背後的痴情。孫紅雷飾演一號男角兒楊立青,一個成功的八路軍將領,演得也不錯,說話幽默、處處逗樂,感覺挺真實,不過總覺得還應該更豪氣、更英雄一些。

不過,整部片子的總體感覺很不錯,場面恢宏,拍技不凡。我喜歡這個片子最主要的一點是片子中的主要角色都不低俗,個個都有極高的理想和精神。無論是什麼主義,無論在何種狀態下,他們的紛爭只有主義的不同,道路的不同,而沒有個人的恩怨,人格的互貶。片中的四大男角兒都很棒,有思想、有氣質。他們代表了那個時代的潮流,代表了那個時代的精神。我們看到了中國在那一時期並不缺乏精神,雖然他們走的是不同的道路,但個個都有理想,人人都很愛國。歷史沒有走遠,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和抗日戰爭期間,很多有志之士,為國家付出了青春甚至寶貴的生命。值得我們崇敬。人們希望看到歷史的真實面目。這部片子,給人這樣一個感覺:國共合作的失敗,是這個民族的一大損失。那個時代有那麼多的愛國精英、優秀人才,因主義不同,不能寬容,企圖致異黨於死地,最終卻以自己的失敗而告終。我想這是當時不以國家利益為重,政黨利益至上,而犯下了不可挽回的錯誤。歷史已經過去,不再重演,人與人之間,將更加寬容,更多理解,以文明的方式解決主義和思想意識上的問題,而不再是戰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