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苦難輝煌讀後感

苦難輝煌讀後感(一)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三國演義》開篇詞上闕,詮釋了我閱讀《苦難輝煌》一書的最大感慨。

開卷伊始,我即被金一南教授生動形象又蘊含哲理的行文所吸引,此書確使人有欲罷不能的感覺。我是用了一個多月時間在上下班捷運中讀完該書的,看這本書,上班之路感覺不再漫長。

這本書主要描寫了歷史上國共兩黨第一次合作和第二次合作之間的風風雨雨。中國共產黨在此期間充滿了希望、變數、迷惘、苦難,在挫折面前我黨的精英們又屢屢不畏犧牲、堅定信念挺了過來,逐步走向了輝煌。

有人說,「一部好的作品,應該讓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苦難輝煌》就是這樣的一部書,它讓讀者們都有自己獨特的感觸。

我每每沉醉於民國時期的陳年故事,慨嘆著那些人和那些事。暮氣沉沉的晚清被朝氣蓬勃的民國取代了,中國真正具有了少年氣象,從此有了民族復興的希望。

亂世出英雄。所謂「亂」,不是社會政治經濟絕對混亂無序,而是國家沒有了絕對權力,社會失去了絕對權威。也正因為如此,社會環境才相對寬鬆,言論相對自由,思想能夠活躍,人們也就有了更多的展示機會。春秋、戰國、三國與民國初年都是這樣的情況。民初各色軍閥、政客、理論家們你方唱罷我登場,組成了波瀾壯闊且多姿多彩的一台大戲,其中能夠留下名字的都非等閒之輩。而只有具備組織紀律性和遠大理想並以科學理論為指導的人,才是英雄中的風雲人物,才能夠走的更遠。國共兩黨裡面不缺這樣的人傑。

中國走向繁榮富強是國共兩黨的共同目標,中國實現偉大復興是國共兩黨的共同期望。兩黨的精英們都是在以中國知識分子入世的特質自覺承擔著「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歷史重任。如果兩黨和睦共處,兩黨內的精英們,有多少是同學,有多少是老鄉,有多少是師生,他們可以團結起來共同奮鬥。但只是因為兩黨在具體實現國家富強的手段上存在著不同的理念,以至於有多少同學、老鄉、師生們要為了各自的信仰分道揚鑣,甚或反目成仇,更有多少革命者因此而犧牲。當年你死我活爭鬥的英雄們現在都不在了,還是那一片河山,現在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努力實現著英雄們當年的夢想。人們生活安居樂業,國家實力大幅提升,也難道不就是英雄們最終所要的嗎?假設當年的英雄們都醒來看一看,是否會相逢一笑泯恩仇呢?

歷史沒有假設。殘酷的現實是國共長期處於敵對狀態,客觀上為日寇侵華製造了可乘之機,也使得中國抗戰付出了慘重的代價。《紅樓夢》中探春曾言:「可知這樣大族人家,若從外頭殺來,一時是殺不死的,這是古人曾說的『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必須先從家裡自殺自滅起來,才能一敗塗地!」熟讀古書的毛澤東不會不知道這個道理。但是樹欲靜而風不止,蔣介石堅持「攘外必先安內」,從當時形勢上共產黨又絕對不能讓步,只能被迫做針鋒相對的軍事鬥爭以圖存。更何況大形勢非是一個人所能左右的了的,毛主席也是人而不是神。道理都懂,但無法改變現實,這實際是很無奈的一件事。

歷史的教訓告訴我們:我們並不善於接受歷史教訓。當前,中國仍處於分裂,國共是否可以接受歷史教訓,拋棄前嫌,高瞻遠矚,以大智慧促成第三次合作,實現兩岸統一,打破島鏈封鎖,進而對覬覦侵占我釣魚島、南沙等國土的國家採取一致行動,共同維護我中華民族長久利益,而不致使某些國家坐收漁人之利呢?

閱讀這本書,我了解到了許多細節,也使我改變了一些以往既定的看法。如我現在才知道,彭德懷和林彪在中共軍事指揮中實在是居功至偉!也了解到了居然紅軍中還有比林彪更出色的伍中豪,甚至於還有那位詳不可考但卻在赤水讓毛澤東吃虧的周渾元。另外無論是蘇共中共的還是國民黨的英雄,許多人叱詫風雲前半生,最終也未必就有好的結局,讀來真讓人不勝唏噓。

閱讀這本書,我還看到了我黨對待歷史日益求實的態度。書中對歷史人物的分析評價更顯全面,不以你是領袖就把所有功勞歸於你,不以你曾犯過錯誤就抹殺你的功績,也不以你站在了國民黨的行列里就誣衊你的智商。

閱讀這本書,我還有個感觸是英雄們真是年輕有為。英雄們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打拚的時候絕大多數竟然只有二十多歲。我不禁猜想,慷慨悲歌、勇於犧牲的事也許年輕人更容易做的出來,你能想像後來號稱曲線救國的附日漢奸汪精衛,年輕時也曾豪言「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嗎?當年許多堅持革命到底的年輕英雄們立身正、立志堅,即使現在也是值得我輩學習的。當然大浪淘沙,對於晚節不保的人,也只有抱以惋惜了。

書記推薦我們讀這本書,如果說是「點石成金」給了我們「金」的話,我們應學會他的「指頭」;如果說是「授之以魚」的話,我們應學到他的「漁」。若如此,這本書就不簡單是一本書了。這是這次讀書活動的另外收穫。

苦難輝煌讀後感(二)

這幾天,我認真通讀了金一南教授的《苦難輝煌》,這是一本把中共早期歷史放在國際大背景下解讀的書,是第一本用戰略思維點評歷史的書。它以兩萬五千里長征為主線,以獨特的視角真實地再現了革命前輩們在重大關頭,義無反顧承擔起挽救國家、挽救民族的歷史使命,經歷了難以想像的艱難困苦。在這一命運形成之初,中國國民黨、中國共產黨、聯共與共產國際、日本昭和軍閥集團這四大力量,以中國大地為舞台發生了猛烈碰撞。內外矛盾衝突空前尖銳,各派力量的策略轉換空前迅速複雜。外部的圍追堵截,內部的爭論與妥協、以及不盡的跋涉,中國共產黨人正是經歷了如此的地獄之火,帶領中華民族最終完成了中國歷史中最富史詩意義的壯舉,中國革命也由此成為一隻火中鳳凰,從苦難走向輝煌。

這樣一本書需要我們細細品讀、慢慢回味,才能理解其中的真諦:

「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這是毛澤東同志《長征》中的詩句,在讀完金一南的《苦難輝煌》後,這其間的千辛萬苦、悲壯激烈、九死一生的場景又一次浮現在眼前,長征是紅軍勝利的重要一筆。毛澤東說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長征有不屈不撓的共產黨人,長征是不屈不撓的解放事業。毛澤東在四敗後,總結出沒有句句是真理,只有步步實事求是。毛澤東不是萬無一失的神,而是一位隨時準備堅持真理,隨時準備修正錯誤的實事求是的人,毛澤東的偉大與非凡,並不在於那種充滿佛光神意的被神化的計畫或預言,而在於它的實踐,不屈不撓的,百折不回的實踐。這是共產黨人最為鮮活的靈魂。紅軍的四渡赤水之戰,最令人驚嘆的不僅是領袖人物的領導藝術和指揮技巧,更是中國工農紅軍空前頑強戰勝死亡的決心和尋求勝利之意志!書中說到,中國革命的勝利不是天賜良機,而是來自千千萬萬的人的英勇獻身。給我們印象深刻的是這些光芒不是在共產黨人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最輝煌的時候迸射出來的,是在共產黨人最困難的時候,在前景最黑暗這種情況下,共產黨人還是堅守自己的信仰。像紅軍20師師長鬍天陶被俘,讓國民黨方大吃一驚的是一位紅軍師長在冰天雪地中身上只有幾件打滿補丁的衣服,而在國民黨的威逼利誘下,胡天陶始終只有一個字「不!」這就是共產黨的信仰,這樣的人就是我們這個民族的脊樑。他們匯聚成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在艱難困苦中喚醒一個災難深重民族的自尊、自信和自強,在一窮二白中支撐起一個歷史悠久國度持續的繁榮發展。

然而在當代社會我們最缺少的就是這種信仰。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還有什麼能讓我們感動?當代中國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有錢了,卻把這種信仰丟得越來越遠了,越來越少的人為整個國家和大多數人的生存和發展謀福利,而是為自己的利益不斷損害國家和廣大人民的利益,雖然中國的崛起已經舉世公認,但是面臨的挑戰也空前嚴峻,在這紛繁複雜的世界中我們更應該堅守我們振興中華民族的信仰,為國家和人民謀福利,不斷強大我們的祖國。我們作為後來人,正在續寫著歷史,必須接過先輩們的接力棒,跑好屬於自己的一程,做好歷史的傳承者、創造者。

苦難輝煌讀後感(三)

生活在新時代的我們,沒有經歷過戰爭,沒有經歷過饑荒,少年時讀著課本上革命小英雄的故事,看著革命教育電影,也許是年紀太小,只記得當時被老師要求,要讀出感情,要抱著無比崇敬的心情去緬懷為中華民族解放事業獻出生命的革命先輩們。不過當時的自己真的不太能深刻了解那其中的情感。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生閱歷的增加,知識的充沛,讓我能夠更加深入的去了解那段歷史,可以讓我從中學習到更多,體會到更多。並且能夠在我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指明方向,幫助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最近看了戰略問題專家金一南新著《苦難輝煌》,跟隨著作家的筆墨去追尋中華民族的人民軍隊在歷史重大關頭不畏艱險,勇於承擔救國使命,突出重圍,殺出血路,最終奪取勝利建立了新中國,為中華民族帶來了新的希望。

輝煌往往與苦難相伴,只有歷盡艱難,才能像鳳凰涅盤,重獲新生。我們的人生道路也是如此,從牙牙學語的孩提時代,到能夠獨當一面的社會公民,這其中的道路絕對不可能一帆風順,甚至也許會遇到很多坎坷挫折。然而,正如書中所描述的一樣,1921年,中國共產黨剛剛成立時沒有多少人相信,這個小小的政黨能夠贏得中國的未來,很少有人想到,在崇山峻岭、江河草地中那個弱小被無數困難挫折所圍繞的部隊能夠完成人類歷史上一次偉大的長征,沒有人知道為什麼面對如此多的苦難,中國共產黨人還能繼續前進,答案應該只有那些經歷過那段歷史的人們知道,他們正背負著這個世界上最大國家和民族復興的全部希望。

他們是歷經百年風雨的中國人民的希望,正是他們那種百折不撓堅持前進的決心預示著他們的光明前途和輝煌未來,正是這些革命先輩們的不懈努力,我們的新中國才能揚眉屹立在世界東方,才能取得今天的巨大成就,今天的中國早已不是百年前的東亞病夫,今天的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成功舉辦奧運會,世博會贏得無數國際讚譽的強大國家,是不畏任何苦難,關心人民生命財產的負責任的大國。這一切都是無數共產黨人不懈努力,艱苦奮鬥的偉大成果。就像書中說的,中國革命的勝利不是天賜良機,不是機緣巧合,而是來自千千萬萬的革命先輩用不怕犧牲,英勇獻身的精神創造出來的。共產黨人的光芒不是在於他能夠不斷取得勝利,從而證明其自身的強大,而是在共產黨人最困難的時候,在中國革命前途命運最黑暗的時候,共產黨人還是堅守自己的信仰。即使被敵人俘虜,即使在國民黨的威逼利誘下,我們的共產黨員們都只有一個字「不!」這就是共產黨的信仰,無論面對多麼艱險的環境,無論遭受多麼痛苦的酷刑,我們的共產黨員們始終保持著心中那份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仰,朝著心中的目標不斷前進,這就是我們這個民族的脊樑。無數共產黨員的革命事跡匯聚成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在艱難困苦中喚醒一個災難深重民族的自尊、自信和自強,在一窮二白中支撐起一個歷史悠久國度持續的繁榮發展。生活在今天的我們不能忘記歷史,生活在新時期的我們不能忘記為今天美好生活的到來付出無數鮮血的革命先輩們,正是有他們的存在,才有了今天的我們。

記得有人說過,不了解民族國家歷史的人,就不能真正了解這個國家的思想,這個國家的靈魂,《苦難輝煌》告訴了我們應該必須銘記的一段歷史,歷史中的人和事,真正存在過,他們生動具體,他們是那段歷史的演繹者,他們用各自的行動,推動了歷史的車輪。正像書中說的,如果沒有國民黨第五次反圍剿,也就沒有長征;沒有長征就沒有西安事變,沒有西安事變也就沒有國共兩黨的聯合革命;然而歷史沒有假如,歷史就是歷史。書中經常會有假設,比如說假如怎樣,歷史就會更改。但是歷史的奧妙之處就在於它可以包含無窮無盡的假設,但是這些假設永遠只不過就是一個假設。時間的唯一性是不會重新再來的,人生的真正的機遇也僅有一次,抓不住機會往往便要面對失敗。當蔣介石背叛共產國際時,當共產國際的領導說:「他們叛變的不是自己的階級,而是我們的幻想。」共產國際的盲目信任讓自己嘗了苦果,史達林黨派作風本身就存在很大問題——文過飾非,功勞歸自己,錯誤歸別人的不良作風註定失敗。書中反覆出現的一句真言是:「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正如現在我們的年輕同志,經驗往往都是從書本上得來的,往往是從別人那裡得來的,卻很少有自己實踐後總結出來的。我們應該從我們的革命先輩那裡學習的,不能盲從,更不能武斷,不能只憑自己的喜好去看待事物的對錯。要用辯證唯物的觀點去看待事情,不能只看事情的某一個方面。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能從苦難走向輝煌,而不是從苦難跌入深淵,就是因為他們能從中國的實際出發,遵循並堅持了實事求是的原則。他們始終都堅持要走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他們始終是以全面唯物辯證的觀點去看待發生的問題,不是只憑一點去評判。他們能夠始終堅持中國人民的切身利益,他們不唯上也不唯書,他們敢於奮起抗爭,他們更不追求個人的私利,甚至他們可以犧牲自己的一切去追求一個美麗的夢想,更重要還在於他們這麼想了也這麼幹了。今天的我們總是有無數美麗的夢想,總是有無數偉大的理想,但是當我們真正付出行動時,卻又往往寸步難行。今天的我們要從我們的革命先輩那裡學習的正是一股不畏困難,堅持自己的理想,並為此不懈努力的信仰。新中國的成立,中國共產黨人的成功,中華民族偉大的復興之路,中國革命用實踐檢驗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並且向全世界證明了這一點。從苦難走向輝煌,中國歷史經歷了百年的歷程,就像書中列寧講過:「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不能深刻感觸過去,怎能獲得騰飛的翅膀?當我們在享受著今天物質給我們帶來的富足生活時,我們是否會翻開歷史看看,去充實一下自己已經日漸空虛的心靈,去緬懷一下那些為了我們今日美好生活付出生命的革命先烈。正是那段苦難的歷史,才鑄就了今天的輝煌,創造出了我們美好的生活。

《苦難輝煌》吹響了當代中華民族揚帆起航的前進號角。()激勵了無數中華兒女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今天的我們,要不斷發揚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信仰,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和艱苦奮鬥的革命作風,不為錢,不為官,不怕苦,不怕死,腳踏實地、百折不撓,、艱苦奮鬥,一心一意為人民民眾謀福祉,為中華民族的騰飛而努力,最終取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勝利。

看著書中描寫的那些革命戰爭年代一個個感天地、泣鬼神的壯烈故事,不僅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共產黨人奮勇向前,也激勵著全國各族人民勇往直前創造美好祖國家園。我們應該積極發揚《苦難輝煌》中總結的共產黨人獨特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太行精神,堅持正確的理想信念,堅持民眾路線,保持知難而進、艱苦奮鬥的精神狀態,不斷汲取實現跨越發展的精神力量,創新發展、和諧發展,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貢獻力量。

歷史,像一條綿延不斷的大河,滋養著生活在她身邊的兒女,也許她不會時刻給予你想要的一切,甚至還會報復你的肆意任性,但她卻永遠流淌在你的身邊,注視著你。歷史銘記滄桑,苦難鑄造輝煌,一段段血與淚凝結的苦難,一頁頁中國人民不懈的抗爭,一個個戰爭的現實與和平的企望交織成了屬於我們,屬於中華民族的希望與輝煌。歷史的滄桑始終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坎坷的苦難最終鑄造了輝煌的中國共產黨。硝煙瀰漫的中國終於退卻了它的陰霾,重見明媚的陽光,千千萬萬的中華兒女從苦難中走來,一身塵土,一身鮮血,卻依然面帶著那份能夠穿透迷霧的微笑,正是這份從容,正是這份堅持,最終成就了這個偉大的民族,終於走向了燦爛輝煌!生活在新世紀的我們,尋著歷史的長河,尋著無數革命先烈們留給我們的偉大記憶,將那份信仰,那股精神慢慢融匯進我們的血液,化為我們的一部分,讓我們在新時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去貢獻我們的力量,實現我們的理想,我相信只有把自己的命運與祖國的繁榮富強的事業聯繫起來,才能最大限度地釋放自己的能量,實現自我價值,成為一名合格的中華民族偉大信念的繼承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