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習仲勛傳讀後感

習仲勛傳讀後感(一)

首先,我想申明的是,我細讀《習仲勛傳》,並不是因為他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父親。而是因為他「一文一武」的特殊經歷深深吸引著我(習先生長期擔任中國共產黨西北中央局黨校校長,同時又有搭檔彭德懷領兵西北野戰軍的經歷)。因為鄙人愛好文字工作,所以對文人同行有著天然的親近感。不同於許世友,錢均將軍這些從師少林的山林英雄,從歷史檔案的照片上看,習仲勛先生文質彬彬更如一位育人的教書先生。而在中國軍事歷史上,對這類能領兵打仗的軍中文人有一個特定的稱號:「軍事文官」。比如北宋那位在採石場大敗完顏亮的虞允文,又比如明朝那位平定十萬蒙古軍的譚綸。所以,我很好奇,想從書中探究,習先生究竟具有了什麼樣的品質,使得他亦文亦武——既能沙場秋點兵,又能揮毫潑黛墨。

在通讀完全書後,我覺得,偉人之所以是偉人,也許我已經找到了答案。在我看來,習先生身上至少閃耀著三種常人所難以全備的成功品質。(打斷下,我先申明,我以下所援引的事例都源自傳記原文,皆為習先生所親身經歷)

一曰理智冷靜。我們作為普通人,生活中會被許多事情左右自己的情緒,比如走在路上,突然踩著香蕉皮摔了個跟頭,我們都會一驚一乍;要是在「頭皮上貼子彈,褲襠里鑽手榴彈」的戰場,估計早要魂飛魄散了。更進一步,如果你和對手玩捉迷藏的遊戲,是以自己性命為賭注呢?你又會有何反應?17歲的習先生被黨組織派往西北軍警備騎兵第三旅開展兵運工作(你沒看錯,是17歲),幾次陷入險境,被營長懷疑,被軍法處槍子頂著腦門,習先生都憑藉驚人的毅力化險為夷,我們可以想像一下,當你在和營長開著會商量事情,長官突然臉色一變,桌子一拍,厲聲責問你是不是共產黨派來的,換作是你,你能遏制住心中的惶恐,先判斷形勢再去回答嗎?當你發現軍法處將遍體鱗傷的地下組織接頭人拖到你面前,讓他指認你是不是同夥,你能及時冷靜下來,發現敵人只是在虛張聲勢嗎?是的,這太難了,我們都是凡人,都有感情,容易激動,容易恐懼,更容易面對險境而手足無措,但17歲的習先生卻憑藉著超越自身年齡的冷靜、理智乃至成熟,在險惡的環境中生存了下來,而同期幾位同志比如於贊之,李春榮都因為不幸暴露身份而犧牲了。

二曰,堅忍不拔。我們常說,共產黨員就要守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但實際情況是,真正能做到這兩點畢竟只是少數人。1962年,康生在中國共產黨八屆十中全會上借小說《劉志丹》之事陷害習仲勛,把習仲勛等人定為「反黨集團」,要把習仲勛置於死地。關鍵時刻,周恩來出面保護了習仲勛。把習仲勛安排到中央黨校附近,找個安靜的房子,讓他住在那裡學習。直到1978年習先生才被選為第五屆全國政協常委,復出工作。整整16年的光陰,黑髮熬成華發,年華早已逝去,換做常人,早就成了一個心如死灰知天命的半老頭了。習先生卻袖子一卷,復出後即刻投身到轟轟烈烈的廣東改革開放的大潮中。曾經聽一個大廚不無得意地描述自己的職業生涯:「當年我們學徒的時候,至少熬上五年,莫說是灶台,就連菜墩子師傅都不會讓你碰,每天就是沏茶倒水,清洗拖地板。我知道那是在磨練心性,搓掉毛躁和火氣,叫我們懂得什麼是一個廚師必須具備的擔當和耐心。」言下之意是:人家我可是熬過來的。很顯然,16年漫長的歲月搓掉只是浮華,留給習先生更多的是一種歲月的積澱和睿智。

三曰,果毅決斷。孫子兵法把「謀斷」定為將官第一素質,誠哉斯言,在我看來,這是領導者的首要特徵,不需要理由,不需要依據,作為一個指揮官,在戰場能依靠的就是你自己的判斷。1950年,剛剛解放的西藏發生昂拉叛亂。時任中國共產黨西北局書記的習仲勛先17次指派各級幹部和各界愛國人士去昂拉地區苦口婆心地勸說匪首項謙,但這些政治爭取都失敗了。在政治爭取無效的情況下,中國共產黨西北局批准了軍事清剿的報告,1952年,在解放軍的強大攻勢下,不到兩天時間就摧毀了武裝叛亂,匪首項謙被俘。很多指戰員都請願處決匪首,為犧牲的戰友報仇。習先生經過幾夜的思考後,果毅決斷:「不能殺,殺了是解氣,但項謙在昂拉地區有著很強的根基,只要他能改邪歸正,必然能起到巨大的示範作用。」事後,政府項謙對予以寬大處理。項謙以後歷任尖扎縣縣長,黃南自治州副州長,為人民民眾做了許多有益的工作。1952年9月8日,《人民日報》載文介紹了爭取項謙、平息叛亂的情況。毛主席在見到習仲勛時說:「仲勛,你真厲害!諸葛亮七擒孟獲,你的謀斷比諸葛亮還厲害……」

類似的故事在傳紀中還有很多,限於篇幅,就不能在一一引述了。

時至今日,習先生已經離開我們11個春秋了,斯人已逝,但浩氣長存,習先生那種「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的精神依然鼓舞著我們這些年輕的共產黨員們不斷向前,不斷奮進。

習仲勛傳讀後感(二)

近些時間抽空閱讀了賈巨川執筆編寫的《習仲勛傳》(上卷),感觸頗多。

《習仲勛傳》(上卷)寫得是習仲勛從1913年出生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間的革命歷程。《習仲勛傳》(上卷)共十六章含後記七十一節共四十五萬字,採用史傳的手法真實地記述了習仲勛同志從出生到解放戰爭全面勝利的重大史料與事件,以習仲勛同志的個人命運軌跡和革命生涯,折射出將近半個世紀中國社會的實況以及歷史的進程,既是對中國革命歷史文獻的一個重大補白,又是面向社會特別是青少年進行革命歷史教育和思想道德文化建設的一本不可或缺的教科書。

習仲勛1913年生於陝西省享有「關中名邑」的富平縣一個只有兩戶人家的小村莊——習家莊。1926年,年僅13歲的習仲勛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從此開始了他70多年的革命生涯。1928年,15歲的習仲勛參加中國共產黨,因參加富平第三師範的「三師學潮」而被捕入獄。1930年,習仲勛在父母雙亡、家境艱難中,灑淚告別故鄉投身於革命工作,到國民黨部隊中從事兵運工作。()經過兵暴後成立了工農紅軍陝甘游擊隊第五支隊,年僅19歲的習仲勛擔任了黨的隊委書記。1932年終於見到他崇敬的陝北紅軍領袖劉志丹、謝子長。1933年3月起任陝甘邊游擊隊總指揮部政委、中共陝甘邊特委軍委書記、陝甘邊革命委員會副主席,參與創建以照金為中心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此時習仲勛才20歲。1934年2月起任陝甘邊革命委員會主席,中共陝甘邊特委代理書記、軍委書記,陝甘邊蘇維埃政府主席。參與領導軍隊反擊國民黨軍「圍剿」。

1935年9月在錯誤的肅反中被關押,這是他第二次入獄。毛澤東等中共中央領導人長徵到達陝北後才獲釋。1936年1月任中共關中特委常委、蘇維埃政府副主席,為黨中央守衛南大門,可見中央對這位年輕的紅軍將領的信任。1942年7月,習仲勛調任中共西北中央局黨校校長。1943年2月任中共綏德地委書記兼綏(德)米(脂)警備區和獨立第一旅政委。實際上是在為黨中央守衛北大門。這時候他才30歲。1943年1月,毛澤東主席曾在一幅約一尺長、五寸寬的白布上為習仲勛題詞:「黨的利益在第一位」,這在黨的歷史上還頗為鮮見。1945年6月當選為中共第七屆中央候補委員。1947年起任陝甘寧野戰集團軍政委,西北野戰兵團副政委、西北人民解放軍野戰軍副政委。1949年2月起任西北軍區政委、中共中央西北局書記。這是習仲勛軍事鬥爭中最輝煌的一段歷史。

讀《習仲勛傳》後,使我感受到,我們這些生活在今天的人們,面對中國社會深層次的重大變革與戰略轉進所引發的正面的前進衝力與負面的慣性後挫力,面對政治體制和經濟機制深化改革過程中所產生的可預料可認知可利用與暫時仍然不可預料不可認知不可利用的因素和問題,面對社會轉型經濟規律危機干預整體進化或脫變時段里所出現的嚴峻挑戰與深重矛盾或糾葛,如果能夠學習革命戰爭年代裡像習仲勛一代政治家、革命家、軍事家的胸襟、心境、膽魄、勇氣、毅力、人格和精神,我們遇到的一切問題和困境都將不值一提,也不足為慮;如果能夠悟識並仿效他們那種無私無畏、捨生忘死、襟懷坦白、大氣凜然、不計名利、無懼榮辱、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剛正而又海納的處世、理事、為人的心因內涵、靈魂境域和思想情操,我們心中的一切鬱悶和糾結都將灰飛煙滅,一掃無餘,也就沒有什麼理由不從眼前的一點一滴開始用心踏實做好每一天的每一件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