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澈如水晶讀後感

澈如水晶讀後感(一)

如果喜歡一個作者,對於她就沒有盼望。而值得盼望的是歌手的CD,不是作者的文字。2006年的秋天,我們如此地迎來了《塵埃星球》,作者,80後的作家,落落。白色和紅色的腰封。「落落」二字被寫得很大。還有卡紙的封皮。在打開卡紙封皮之後,設計卻非常簡單。像是失去封皮的漫畫內襯本。不過卻依舊是驚喜連連的。看得出設計師李學健的用心。

塵埃。星球。看上去差別很大的兩個辭彙,如果放到宇宙的洪荒里,大概只能換來更為渺小的詞語吧。人類,在宇宙的眼中,真的比塵埃更了不起一點麼。所以。《塵埃星球》裡的兩個主人公之間所發生的那一切,到底是誰的惡作劇呢。

這個故事並沒有多麼起伏跌宕。無非是兩個人之間的厭惡理解而已。兩個人究竟是因為什麼一再給予溫暖和傷害。傷害是必須的麼,傷害之後的溫暖又是必然的麼。而這本書感覺也不似作者的處女作那樣直接。有很多暗中的情緒是沒有擺在檯面上的。只是在內心裡暗暗地較著勁。那心情卻如此真實。那喜歡和討厭都是如此得理由漫漫,無法反駁。

更傾向於文章是為了寫出一種感情。而不是要表達什麼。如果硬要說表達,我也只能想出是「珍惜身邊的人」這種沒有營養的答案。我們跟另一些人之間,總歸不能毫無障礙地溝通和了解。所以在內心生出無限的芥蒂,又能如何呢。明明是猶如兄弟一樣的溫和關係。究竟是哪一個信件投錯了信箱。《大話西遊》裡說,愛一個人是不需要理由的。同樣的,恨一個人也不需要吧。不需要理由,對沒錯。

「我們明明有那麼多說不完的願望。卻怎麼還會有這樣卑劣的中傷。」因為流言而死的女生,僅僅是因為較好的容貌和開朗的性格麼?雖然的確是有那麼一點點招搖。可真的值得如此的痛恨麼。在看似明亮的世界裡,怎麼會同樣存在著如此的黑暗和悲傷。最後那個少女被人脫下了髒水。因此自己從高樓上跳了下去。連最後的鮮血都如此暗淡。

要說更喜歡的,應該是在作者曾經在雜誌上寫的番外篇。《是非星球》。至於另一篇《塵埃狀尾雲》就仁者見仁了。那是把很多角色穿起來的有趣的番外。《是非星球》裡講述了《塵埃星球》中人物百里的同學萬曉薇自殺的那一個段落。

其實我覺得這故事不是悲劇。悲劇應該停留在彼此沒有原諒的痛恨上。然而《塵埃星球》中所有的人,其實都定格在互相原諒和寬恕的角度上的。那是存在於每個人心中的溫暖和整個宇宙也無法磨去的塵埃的荒涼。

「不要說我心底一直有一個地方。」

澈如水晶讀後感(二)

讀落落的《塵埃星球》,我捨棄了四節大自習。讀完的那一刻,面無表情的合上了書。

我始終都覺得落落的短篇和長篇有著太大的區別。就好像布丁和飯糰——完全不同的概念。讀她的《年華》是在看了許多諸如《如果聲音不記得》之類的短篇之後,看完以後的幾天居然忘記了這是落落寫的書不可思議。

落落的短篇—正如那題目所說—溫暖又美好。更多的是沉默的男生和害羞的女生,溫暖的陽光和柔軟的雪,好像戀愛就是絲絲絮絮的棉花糖,而青春就是那麼神奇而脆弱的東西。一切都是美好的,只要有願望,悲傷也是溫暖的。

而在長篇里,太硬朗了。好像一個複雜的恆等式,我是文科生,想解出來很難。尤其是這次的《塵埃》,看完以後摸摸鼻子,好像撞到什麼是的。

聖軒其實是條直線,不繞彎不迂迴甚至不改變的走著。永遠的優等生,永遠的沉默班長,永遠的得意兒子,()永遠的哥哥,甚至當被政頤記恨的時候,仍然沒有改變行進的路線。快樂,悲傷,疲憊……沒有什麼被表現出來,只有『是的'』嗯,好『』沒關係『』謝謝『……到底在想什麼呢?什麼都不重要嗎?不願意爭取一點嗎?為了政頤,也不願再爭取一點嗎?

謝哲的離開是我不曾料到的,是就算所有人都想到也想不到他的。一個帶給聖軒快樂的人,留給兄弟倆唯一一張合照的人,心裡不是個女澡堂嗎?可是心漸漸失去了溫度,那個澡堂要怎麼辦呢?需要他傳遞溫度的人要怎麼樣呢?為什麼一定要是他呢?離開的時候連面都沒有照一下,就那麼偷偷的走了,怎麼會是那個用2\7來安慰受傷的女孩的他呢?

一個乖小孩是如何長成乖戾的少年的呢?政頤是個完整的過程吧!一直呈螺旋狀的繞著聖軒前進,只是什麼時候,半徑變大了,漸行漸遠。背負的是什麼樣的悲傷呢?是自己的願望,還是』始終是脫不了干係『,還是白色蟲子的翅膀,還是哥哥沒有顫動的前進。為什麼不停下來呢?等我一下啊!可是蟲子的白色翅膀已經張開了,就要飛走了,寬容就要降臨了,』我們『都要回家了,可是你在哪呢,為什麼突然不見了那發紅的光線?

太多的為什麼,太多的如果,這只是小說。可倘若這只是小說,我們為什麼會心酸,又為什麼而流淚?

悲傷漸次滅頂,什麼才是解脫?

澈如水晶讀後感(三)

我看的書可多了,有小說類的,有故事類的,有科普類的……幾乎說也說不完。其中,我最愛看的是小說類的,尤其是《塵埃星球》。我深深地被書裡的情節吸引了,它使我學到了許多課本中學不到的知識。

小說是圍繞著哥哥與弟弟的情誼展開的。從開始的鄰居關係的兄弟變為真正意義上的兄弟,他們的心裡產生了各自矛盾的想法,作者用細膩的語言描寫了他們這種不同的心理活動。

故事從夏聖軒,夏政頤這對相差兩歲,像兄弟一樣的鄰居開始。兩個不同類型的男生,因為歲月高傲地抹上兩年時光的界限,於是有了不同的人生。哥哥夏聖軒的優秀,讓弟弟夏政頤繼爸爸離去後第一次那樣崇拜、依賴、信服一個人。但因為年齡的增長,心靈的蛻變,事物的迷惑,夏聖軒的優秀對夏政頤來說已是壓力,是陰影,政頤對於聖軒這個他曾最親愛的人已經充滿了矛盾。而聖軒,一直以哥哥的姿態關照政頤,可卻無法了解政頤的心理,而自己的成長也是不平的道路,最後只能無奈地看著政頤越走越遠,最後脫離了生命的軌道。

成長的苦澀是不言而喻的,於是多麼希望有一個兄弟姐妹來一起分擔,但在分擔互助的同時,又互相影響互相傷害,因為大家都在品嘗成長的苦澀,兩隻刺蝟要互相取暖,靠的越近,傷害也就越大。

《塵埃星球》使我知道了很多人生的道理。夏政頤的死和夏聖軒接下來的鬱郁半生都因為不願敞開心扉,不能互相理解。在讀完這本書後,除了痛惜這兩個男生苦澀的成長外,又在心裡對自己說,在成長的這段歲月里,一定要理解朋友,理解身邊的每一個人,「理解萬歲」!

我們都要相信,愛,藏在心底的最深處。總會有一天,它會推開眼前的層層荊棘,展現在自己面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