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大憾是選擇

我們經常面臨著各種選擇,生活中的,工作上的,情感上的,每一次選擇,都會讓我們彷徨。而且,有時候,一些選擇是伴隨著誘惑而來,則更使我們難以判斷。所以,選擇錯了,就成為莫大的遺憾。

第一種遺憾,就是不會選擇。

有一種情況比較簡單,是選擇去還是不去,是接受還是不接受,是同意還是不同意。也就是說,那個門在那裡,你只要選擇進還是不進。這種看似簡單的問題,卻總是難住了太多的人。因為總要思前想後,瞻前顧後,所以就猶豫不決。

有時候,我們會面臨多種選擇,即好多門在眼前,不知道該進入哪一扇。更多的時候,我們並不是去選自己喜歡的那一扇門,往往是選容易進入的那一扇。忽然想起當年高考報志願,面對那么多可選擇的學校,我們選擇的往往是更有把握進去的那個,而自己喜歡的,只能望而生嘆。

造成我們心裡難以下定決心的,是一種未知。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喜歡所選擇的,不知道會不會後悔,不知道會不會做好。其實,這是因為我們沒有認清自己內心真正所熱愛的、所需要的是什麼。跟著心裡的希望走,就是無悔的選擇,哪怕選擇了之後艱難重重。

第二種遺憾,是不堅持選擇。

明明已經選擇了,在別人的勸說下,或者情況的變動下,就輕易地改變了主意,這是許多人的通病。先是耳根子軟,總覺得別人說得有道理,其實,有些選擇一定要自己去做,別人的意見甚至連參考都不需要。而有些選擇要聽從別人的見解,不同的選擇,要用不同的方式去解決。

或者心裡已經有了選擇,可忽然發現別的備選條件發生了改變,變得更好,於是慌忙放下心裡最初的答案,奔向另一個目標。這樣疲於奔波,往往錯過了太多的機遇。

再就是明明已經做出了選擇,卻中途退出,導致前功盡棄。這樣的時候很多,我們常用“從頭再來”“另起一行”來安慰自己,卻很少去想我們的不堅持、不執著,不成功時,則全推給“生不逢時”或“天不予我”。於是怨天尤人,自嗟自嘆。

要堅持選擇,就要堅守自己內心的聲音,更要抵得住誘惑,還要不怕艱難,一直向前走。還有一種情況,兩種選擇都和心裡的方向相近,都有著同樣的條件,這個時候的選擇尤為困難,兩重天地,兩種境遇,選擇其一,則會失去另一個。而且選擇了一個後,就會覺得另一個選擇可能會更好。此時則更要堅定信心,不能患得患失,選擇了就不悔,就一直走下去。

還有一種遺憾,就是不斷地選擇。

不斷地選擇,其實根本就不是選擇。因為在那些人心底,根本就沒有一個選擇的概念和意義,把選擇當兒戲,終會被選擇誤一生。那些人看似忙忙碌碌,過得充實,其實只是在疲於奔命而已。連自己心中要堅持的是什麼、要堅守的是什麼都不知道,走的路再多,也只是在原地轉圈。

當然這並不是說一生只能選擇一次,而是在同一件事上,不能反覆無常地變換,或者不斷地重複著選擇、放棄、再選擇的過程。人生中的任何一次選擇,都要認真去對待,才能做到真正的了無遺憾。

有些選擇無所謂對與錯,只是適不適合的問題。所以選擇前要多思多想,從希望出發,從夢想出發,摒棄誘惑與欲望,撥盡繁冗,始見本心。如此,在回首一生的際遇時,才不會喟然而嘆,才能露出最舒心的笑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