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一個熬字益人生

莫言說,回老家與侄子們交談,他們竟然不明白“站著說話不腰疼”的含義,因為他們從沒有彎腰割過麥子。劉震雲說,他姥姥割麥比別人快,訣竅就是彎下腰不直起來,直腰次數越多腰越疼。正是“幹活原本無技巧,能忍自然效率高。人生態度千萬種,一個熬字萬事銷”。

這個“熬”字很傳神。人生馬拉松,很多要靠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工作多是重複,熬才能出頭;後浪催前浪,人生進進退退,熬住有作為,對於自己的事情不輕易放棄,不隨便離開自己的位置,就在那裡一步一步地努力,熬得住,才有柳暗花明。心靈勵志作家黃桐在《人生總要慢慢熬》中告訴年輕人:“當好事降臨,不用得意忘形;當壞事來襲,不必驚慌失措。”人生中的“幸”或“不幸”,其實沒有一定。沒事,慢慢來,熬過去,是你的,總會有。

粥多熬黏稠,湯多熬有味。有準備地熬,是看透時勢地熬,猶如磨石磨刀,越磨越鋒利。“內練一口氣,外練筋骨皮”,熬得住,才有真功夫;“猝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熬得起,方有大境界。作家池莉有一本書叫《熬至滴水成珠》,全書可謂是池莉人生經驗的提煉和感悟,她說:“懂事需要經歷,經歷需要時間,用漫長的時間去經歷,這就是熬了。這個熬的意思相當於中草藥製作湯藥的那個熬:煎熬。於是,可以說,意象是熬出來的,甦醒是熬出來的,人生的春是熬出來的。”評書名家單田芳,總結人生就一個字:熬。身處逆境,苦熬能挺住;陷入危機,苦熬撐得起;適逢險阻,苦熬能過關。人生不怕熬,就熬出智慧,熬出功力,熬出精粹,熬出境界。

馮侖在《偉大是熬出來的》一書中說:“什麼是熬?熬是一種直面問題,不逃避的精神。”有心志地熬,不少是自找的。旁人看似熬,自覺是遨遊、暢遊其中,自得其樂。你喜在熙熙攘攘中穿行,他好在冷冷清清中持正;你求“花月正春風”,他好“冷下車馬稀”,枯燥生滋味,苦澀有甘甜。陳景潤破解哥德巴赫猜想,屈居於6平方米的小屋,借一盞昏暗的煤油燈,伏在床板上,用一支筆,耗去了幾麻袋的草稿紙,熬出了成就。經受了生活的風風雨雨,走過了道路的曲曲折折,擺脫了人事的恩恩怨怨,超越了思想的高高低低,熬創造著價值,涵養了性情,升華了境界和人格。

天地悠悠,世事茫茫,眼前事,孰能料?身後事,孰看透?熬著走,有親歷,有明白。天公不遂人意,無可奈何地熬,挺住,切莫灰心喪氣;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忍氣吞聲地熬,忍住,切莫一怒碰得頭破血流,一衰敗得隨波逐流;慾壑難填,利慾薰心地熬,守住,切莫眼裡看得過,肚裡忍不過。()熬過疾風暴雨,懂得什麼是堅強;熬過痛苦,懂得收穫的珍貴;熬過失敗,才會更好地把握成功的時機。熬的經歷豐富,人生絢麗多彩。人生經得幾番熬,不枉世間走一遭。

熬,是一種堅持,一種歷練,一種毅力。多年的媳婦熬成婆,飽經風霜,飽覽滄桑,飽通世事,閱歷中有品味,掙扎中有感悟。所以,倪萍著書《姥姥語錄》,有一句話說:“人命不是撂下,是咬著牙挺著,挺到天亮。”不泯希望,熬中的酸甜苦辣有滋有味;不墜志氣,熬中的跌宕曲折有情有致。冠軍是熬出來的,“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才有拼搏的硬功夫;名角是熬出來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日積月累地重複,才有德藝雙馨的風采。

毛澤東說過:“往往有這種情形,有利的情況和主動的恢復,產生於‘再堅持一下’的努力之中。”人生難測,世事難料,熬,不是逆來順受,不是心如死灰,骨子裡是堅持。熬中有思索,有窺望,有碰撞,有突破,便是充滿活力的努力,充滿希冀的奮鬥,便是有益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