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東京審判觀後感

東京審判觀後感(一)

已是第二次看《東京審判》,然,隨著情節跌宕而起伏不定的緊張心情、一次次奮鬥一幕幕畫面激起的澎湃心緒都沒有一分削弱,反而有了更多思索,幾多感慨。

關於尊嚴

影片開場,梅汝璈的形象在銀幕上漸漸清晰、深刻:“不,這不是小事”,即使是彩排,面對不公的座次也不忍氣吞聲,直面國際地位上的“潛規則”,提出質疑,緊追不放;後來的憤然離場,據理力爭,最後贏得勝利,他一步也不曾退卻。梅汝璈站了出來,中國站了出來!與國家的尊嚴相關,沒有小事,面對對國家尊嚴的侵犯,容不得一分一厘的讓步。這份不可辱沒的尊嚴,來源於中國面對侵略的不屈抗爭,不息奮鬥。

衛勃為此盛讚梅汝璈:“你的國家應該為有你這樣的鬥士而驕傲。”梅汝璈的回答讓我一直銘記:“我不是鬥士,我只是一名法官。一名中國的法官。”他是真正以維護國家尊嚴為己任,所有的鬥爭都是理所當然的,都是他的職責所在。他無愧為中國的法官,承擔好自己的責任才是一切根本。

關於愛國

什麼才是真正的“愛國”?國家兵荒馬亂,美國在廣島、長崎投放核子彈,日本平民死傷眾多,一直作為信仰,傾盡激情、熱情的皇軍在中國戰敗,現今國家首領又被送上軍事法庭,每一個日本青年都對外國勢力,尤其是中國充滿了憎恨,他們也為國家無保留地付出,為平民死傷深感痛心,這也是愛國。只是,因為日本政府對戰爭實際情況的隱瞞,對日本民眾造成了的誤導,讓他們愛國愛得太過盲目。

當昔日日本軍官為日軍滔天罪行作證,經過艱難抉擇後,毅然說出那個“是”字時,日方辯護律師“充滿豪情”地詰問:“你是日本人嗎?”或許他自許為“真正日本人”,認為自己滿嘴胡言、顛倒是非、企圖通過“延客戰略”製造事端以拖延時間的行為是愛國,荒唐可笑。

片中的和田正夫讓我記憶深刻,他的那句“該死的日本鬼子”,足以震撼每個人的心。他在中國人前下跪,不忍同伴變成“殺人狂魔”而殺了他,又給我們多少感慨。和天正夫的明辨是非,不被戰爭蒙蔽視線,讓我想到了綠川英子。綠川英子在八年抗戰期間,用自己清脆的嗓音和手中的筆,對自己的祖國和侵華士兵做了大量反戰宣傳工作。日本軍國主義誣衊她是“嬌聲賣國賊”,要她的父母“引咎自裁”。她用筆寫了大量的揭露日本軍國主義罪惡的文章;常去日本戰俘營向她的同胞們宣傳戰爭的罪惡與和平的美好,給予祖國正確指引,這才是真正的愛國。

很多人說這部影片能激發中國人的愛國情懷。但愛國不是口號,不是一味地憎惡日本,這不是愛國,而是偏激的錯誤。我們必然要銘記這段歷史,如同梅汝璈所說:“記過去的苦難可能招致未來的災禍。”但是,剛接受完以南京大屠殺為例的愛國主義教育後說出“把南京大屠殺變成東京大屠殺”這樣尖刻惡毒的話語、轉身又去為日本漫畫瘋狂的小學生,不得不是我感到深切悲哀。並非抵制日本,只是這樣的“愛國”,不由讓人心酸。

做好自己,才有資格論尊嚴;擺正心態,才能真正擁有一份愛國情懷,這非忘卻,也非仇恨,非偏執,而是每天、每時、每刻,在每件事中貫穿責任感,這才是現代社會所需要的。

東京審判觀後感(二)

被稱為“每箇中國人必看的一部電影”的《東京審判》,自從九月一日公映以來,口碑持續走高。或許這部110分鐘的電影取代不了當年攝取的那些真實的畫面,或許不能完全詮釋那場長達兩年的世界審判,但由於它所敘述的史實和演員們出色的表演,《東京審判》不失為一部不錯的歷史大片。

我真的覺得不僅是每箇中國人都應該去看,去受教育,全世界的人都應該去看。就像主人公說的:“我不是一個復仇主義者,但是,忘記過去的苦難可能招致未來的災禍。”這是一段不能忘卻的歷史!

以審判二戰的日本戰犯為題材的《東京審判》講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上,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法國等11個國家的法官對28名甲級戰犯長達2年的審判過程。影片的結尾,各國法官在量刑問題上產生很大分歧,中國法官梅汝璈從法律角度痛斥了日本戰犯大肆掠奪中國資源以及違反人道的滔天罪行,在投票決定是否執行死刑時,終以6比5的票數將東條英機、土肥原賢二等7名甲級戰犯送上了絞刑架。

《東京審判》無論就故事的流暢度和劇本的結構來講,都十分精妙,而它對日本人的刻畫也遵循了客觀、人性化的描寫,沒有順著偏激的民族主義的觀念走向一味泄憤的地步。這部電影在歷史的厚重感背後讓人看到了更多人性。

有這么一個場景特別震撼人心:在一個小酒館,當美麗的老闆娘輕輕哼著日本民歌,帶著對戰後的憧憬,帶著對生活的熱愛,帶著她天性中的純良翩然起舞時,一顆不知從何而來的子彈射穿了她的身體,她於是那樣倒下去,燦爛的笑容還未來得及綻放便萎謝了,春花在戰爭所帶來的陰鬱中隨風飄零,她那樣倒下去了,滿地的鮮血,她的眼中還有不甘,還有迷惑。這些,真實而客觀,戰爭不僅害了中國人,同樣也對他們的本國人民造成了莫大的傷害。所以這一場審判就更為重要。要向那些罪人們討回血債的不僅是中國人,他們更應該向自己的國人有一個交代。在這場審判中,我們不僅要懲罰戰犯,我們更應藉此敲響警鐘,要遠離戰爭,珍視和平。

當看到影片中那些個甲級戰犯在審判台前仍然不可一世,神態傲人,堅決不肯承認自己犯下的罪行,承認自己有罪時,我真的無比憤懣。聯想到今天的日本,大搖大擺地參拜靖國神社,公然修改歷史教科書,右翼勢力活動猖狂,不難想見,他們雖已被國際法庭繩之以法,然而他們的陰魂依然不散。日本政府對待歷史的態度仍然讓人心寒,也許,如果可能,他們應該看看這部影片。

看了電影《東京審判》,好像給我們喝了一杯烈酒,燃燒起我們的愛國之心,又像給我們打了一針清醒劑,()促使我們對法西斯陰魂永遠保持清醒頭腦。我想,凡是看過這部影片的觀眾,對於日本軍國主義的罪惡行徑有了更直觀和更清楚的了解,也更能體會今天的來之不易。這直撼人心的教育作用是深厚的,特別是沒有經歷過這段歷史的青少年們。

我相信,很多人看《東京審判》時,一眼就認出了明星朱孝天,卻不知道那些坐在被告席上的是誰。今天的“棟樑”們對明星的了解遠遠多於歷史。我們真的需要這樣一部電影。我們很多出生在和平年代的人,距離戰爭的硝煙已經太過久遠,對戰爭的了解少得可憐。除了我們自身的原因,恐怕還因為我們的社會對戰爭的宣傳不夠——我不是說要宣揚戰爭鼓動戰爭,而是指應當通過媒體使人們更了解戰爭。

記住這些名字吧:東條英機,日本法西斯魁首,內閣首相,陸軍大臣,陸軍大將;板垣征四郎,陸軍大臣,中國派遣軍總參謀長,陸軍大將;土肥原賢二,策劃和組織“九一八”事變的主犯,陸軍大將;松井石根,南京大屠殺罪魁禍首,華中方面軍司令,陸軍大將;廣田弘毅,侵華戰爭主謀之一,內閣首相;木村兵太郎,關東軍參謀長,緬甸方面軍司令官,陸軍大將;武滕章,南京大屠殺主犯,華中方面軍副參謀長,陸軍中將。這是我們應該牢記的名字,不是因為他們“流芳百世”,而是為了記住戰爭,那些苦難與恥辱。

為了忘卻的紀念,為了那些死難者,為了那些為中國之崛起而奮鬥的人,向那段歷史肅穆,向那些偉大的中國人致敬,向《東京審判》劇組的所有人獻上我最深的敬意!

東京審判觀後感(三)

這是一部讓人看後感覺十分沉重的電影,但這也是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看的電影——《東京審判》。

影片在炮火聲中開始了,美麗的藍天白雲下,東京的天空是昏暗的,來自11個國家的法官,來到了東京,開始了對甲級戰犯的審判。戰爭對於人民的傷害是巨大的,日本也是如此,當他們說自己的平民百姓被無辜的殺死的時候,政府的新聞封鎖,愚民政策,使他們不知道日本兵在外面的胡作非為。只有經歷過的人,還有一些有良知的,和自我判斷能力的人才能有所了解。中國的法官在審判的座位問題上,為了中國的合法席位,與主審官展開了唇槍舌劍,不俱威逼利誘,最終另主審官感到嘆服。審判過程異常的艱難,經歷了2年多,800多次審判,最後才得以給戰犯們定罪。日方派出了強大的律師團,胡攪蠻纏,但是在鐵證面前,一一被駁倒。我每每看到日方的律師或者戰犯,被說得啞口無言的時候,心裡都會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最後在定罪的時候,法官們又出現了分歧,中國在這次戰爭中死傷十分慘重,但是有一些偏遠的國家並沒有體會到這樣的痛苦,大家在對判戰犯死刑上出現了分歧,最後,經過了中國法官的努力,僅僅以1票的優勢,宣判了7名戰犯的死刑。

在《東京審判》這部影片中有兩位人物讓我記憶深刻,他們不是法官、不是審判長、也不是戰犯,他們只不過是兩位日本平民。“正夫”是從中國戰場回來的士兵,從他的行為中我看到了日本人的懺悔,當他在小酒館裡向三位中國人下跪並用中國話罵出“狗日的日本鬼子”的時候,我確實很感動,也感到了一絲欣慰。雖然日本國民在反省,但日本當局卻不曾反省。

過去的已經過去了,僅僅六十多年的時間就很少再有人提及了。戰爭年代,百姓身上留下的累累傷痕,無論是日本還是中國,無論是法官還是律師,都無法彌補已經發生的這一切。現在我們生活在一個非常和平的年代,可以說是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可是我們依然不能忘記那段慘痛的歷史。我們只有用看電影的方式重溫歷史,才能喚醒我們心中的無限愛國之情。

歷史,不僅記載著過去,還給現在和將來一個深刻的啟迪。每個人都希望世界和平,同樣,每個人都應該擔負起歷史的責任,歷史是公正的,沒有人可以迴避,只有銘記歷史的人才會真正被人尊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