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紫日觀後感

紫日觀後感(一)

電影《紫日》,第一次觀看的時候是在部隊的時候,當時在螢屏下的每一位都心痛憂存,剛又看了一篇,再一次感受了心情的激情澎湃,其中最震撼我的鏡頭就是楊和他奶奶被綁到柱子上,日本小隊長張狂地指揮一個新兵殺死楊的奶奶那一幕:楊從莫名其妙到知道他們要殺死自己的親人而歇斯底里地怒吼;日本新兵從害怕到被責打後喪失心智瘋狂地把奶奶刺成篩子似的鬼哭狼嚎。這一幕深深地刺痛了我。而影片偉大之處就是接下來的處理:

楊的奶奶被日本人用這樣殘酷的方式捅死了,他被抓去做了勞工卻眼睜睜看著日本人把他的夥伴用汽油活活燒焦,最後他們還要被集體槍決——可以說他對日本人的恨達到了無以復加的極限,但是他和蘇聯女兵娜加面對把他們引進雷區的秋葉子仍然沒有舉起軍刺;明知糧食只夠倆人吃,卻還是和娜加冒著被打死的危險救了陷入沼澤的秋葉子。——甚至他以一種農民的可愛在情感上莫名地和會說中國話的秋葉子站在一邊而固執地同娜加持相反意見。

秋葉子是被他們俘獲的,或者說是被他們救下的——畢竟是蘇聯男兵搶下了她打算吞下的毒丸。但她仍然把他們引入雷區。就是在他們仨已經培養起很深的感情後,她依然把他們帶回了日本軍營,最後還用槍對準了患難與共的朋友。當然這不是恩將仇報,僅僅是秋葉子簡單幼稚地行為,最後她也為自己的單純和可愛付出了生命的代價——當滿捧的鮮花撒向天空,當可愛的八音盒無助地滾落山野,當秋葉子圓睜雙眼中彈倒下時,她也許仍然不願意相信,她會死在自己同胞的槍口下,竟然會死在已經從她口中親耳聽到國家戰敗的訊息後卻依然舉槍的同胞手中!

楊和娜加是善良的,他們在沒有糧食的情況下還放走了一頭槍口前的麋鹿,當然更不會在仇恨的怒火下殺死一個無辜的日本少女。

秋葉子也是善良的,可是她卻消失在狹隘的民族主義和殘忍的軍國主義情緒中。

這就是《紫日》的偉大!僅憑這一點,《紫日》就可以傲視中國一切抗日題材的影視作品,也可以傲視一切揭示人物性格的中國影視作品——這體現在作品對秋葉子的人物刻畫:

《紫日》對秋葉子這個日本人的刻畫並不象以往的影視作品一樣處理:先是冥頑不化,然後被俘,在我軍或鄉親的感化之後化敵為友,立刻成為我方的軍事力量——因為這不符合實際的人物性格,尤其是不符合長期受到軍國主義教育的日本人的性格。

馮導在影片中刻意刻畫了好幾個片段,大肆渲染了這種可怕的思想,尤其是片尾那些已經知道戰敗的軍民自相殺戮的片段——他們喪心病狂了嗎?他們在互相殺戮時還要彬彬有理的說一聲“對不起了”!這個片段中,日本軍官悲痛欲絕地說戰敗了,這是亡國滅種的奇恥大辱……這應該就是日本人內心深處比較切合實際的想法。這種思想無疑也深深地烙在秋葉子的精神深處!

被俘伊始,她就抱著同歸於盡的想法將“敵人”引入了雷區,而就是在三個人已經成為患難朋友,她受到最大程度的呵護之後,她在白樺林中依然想要奪下機槍,同時她始終在帶領他們往軍營的方向走,理由只有一個:你們是好人,就算做了俘虜也不會有事的,因為我是日本人,我會讓他們放了你們。直到最後當她拿槍抵住楊的胸膛時,她仍然頑固地保留這種意識!直到聽到電台里用日語宣告日本投降後,她才徹底放棄了抵抗。

在這部電影中,最痛苦的也許是娜加——楊和秋葉子最起碼還有共同的語言可以在爭吵和閒聊中發泄自己的苦痛,而她呢?卻只能把喪子之痛深深埋在心中。

紫日觀後感(二)

有格調的電影不多。《紫日》悽美,像一支愁腸百結的詠嘆調,讓人難以割捨。

馮小寧戰爭三部曲,《紅河谷》聲勢有餘,沉實不足;《黃河絕戀》浪漫可人,略顯俗套;而《紫日》的故事完整,內蘊深沉渾厚,表達得收放自如。

文學作品中,常見白樺林的風姿搖曳,有玉樹臨風的君子之質,又有亭亭玉立的美人之態,而被電影人所遺忘的它,在《紫日》里成了鏡頭中反覆出現、隆重登場的主角。還有那金黃的雛菊、紫紅的苜蓿、潔白的百合鋪陳在秋天的原野上,是在沉思,又像是表白。

導演馮小寧本人是這樣說的,“我是主張唯美的”;而他的影片也是這樣表現的,哪怕是在生活的慘痛中也有“野火燒不盡”的春草似的美感倔強地生長。唯美,與其說是一種藝術主張,倒不如說是一種生活理想。

愛比仇恨更有力量,和平比戰爭更能持久。片中,當忠厚老實的農民楊玉福舉刀對準日本少女秋葉子時,他腦子裡閃現出被日本兵殘殺的同胞,但卻不忍傷害一個手無寸鐵的敵國女孩。這種“不忍”之心,是古人所推崇的仁厚之心,也是現代人所讚許的愛心。愛心戰勝了仇恨,在那生死瞬間,得到拯救的是日本少女,更是人類那顆不向野蠻與獸性屈服的良心。

良心能夠煥發良知,日本少女秋葉子在聞聽自己的國家戰敗投降的訊息後,情緒波動,不能自持,她端起槍對著楊玉福和娜佳,但她無力扣動扳機,她的那顆被軍國主義意識所薰染的心,終於有了些康復的跡象。在影片結尾,秋葉子為解救一個小弟弟而被她的同胞擊斃,她是為愛而飲彈,並死不瞑目。

紫日觀後感(三)

時間過的真快,這才想到又有好久沒有寫部落格,生活依然如故,心情依然淡然。期間回家過春節,在家的日子過的就是快,似乎還帶著那么一絲的留戀,最多還是希望可以有多的時間和家人在一起,很久以來,這樣的希望開始變的有些奢侈。

春節過後再次回到這樣一個城市,很久沒有登入天涯,再次登入的時候看到南京版主舟舟子發來的生日祝福,生日已經過去,卻還是格外的欣慰,茫茫網路,我不知道會飄向哪裡,總還是這樣真切的存在著,此刻外面飄起了如絲細雨。

很久都沒有和你聯繫,我十分明白你現在的處境,為了心中的那個夢,我由衷的為你祝福,沒有你的訊息,我只能聯繫到你的姐姐,很久以來就很惦記著你,我想等你空閒的時候,總會來這裡看的,那也是你夢想成真的時候,為你喜悅,就好象為我自己一樣,相信這一切都很真實。

煙花三月下揚州的日子,想念揚州的人,心中始終放不下,不知道該怎樣,曾經出現的始終無法忘記,無法磨滅,我就是這樣一個懷舊的人,沒有辦法,連自己也搞不明白為什麼,忘不掉的都埋在心底,總有一天會暴露在陽光下,看個徹底。

昨天下午在家看了影片《紫日》,描述的是抗日戰爭末期,日本即將投降的故事。()深深被打動的是那男主人公(中國河北),秋葉子(日本),娜佳(俄國)逃離森林的過程。影片描述日本在中國犯下的滔天罪行,令人髮指。幾個畫面讓人難忘,男主人公森林欲殺秋葉子的畫面,秋葉子掉進泥沼的情節,秋葉子再次帶進原地的情節,拿槍欲殺男主人公的情節。

三位不同國度的人聚在一起,更能打動人,每一個心理過程都是那樣的緊張,心理的反覆與掙扎,苦痛的回憶。海邊的對話很是值得回味,你們為什麼到我們國家亂殺人,你們有什麼權力,不幸的是結局秋葉子死在自己國家日本人的槍口下,影片留給我們太多、太多的反思和思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