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東京大審判觀後感

東京大審判觀後感(一)

今年是東京審判60周年,學校組織全校教師觀看電影《東京大審判》,重溫了那場伸張人類正義,呼籲世界和平的審判,那場堪稱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國際審判。

《東京大審判》在一種沉重而肅穆的氣氛中緩緩揭開了序幕,黑底白字,簡潔而富有歷史的韻味,主人公有力而深沉的敘述,帶人走近了那個年代,走近了那段已經在記憶中淡去封沉的歷史……二戰後,1945年,斷瓦殘垣中的日本。一場為世界所矚目的世紀審判由此拉開序幕……

影片中,無論是所有日本戰犯矢口否認自己的罪行;日本認為侵略中國是「哥哥教訓不聽話的弟弟」,還是戰犯大川周明突然裝瘋逃過審判;東條英機再次肯定如果有下次機會仍會發動戰爭,都刺激著教師們的神經。而無論是在南京大屠殺審判中那一幕幕慘絕人寰的事實、一幅幅觸目驚心的畫面,還是倪征燠冷靜且機智地把板垣征四郎帶入自己的埋伏圈並藉由板征四郞將一直沉默的土肥原賢二的罪行一舉揭發的華彩勝利,都震撼著教師們的心。

影片的最後,法官一字一頓地說出「有罪」二字,我的眼前浮現了那些荒蕪的村落,那些死難者的骸骨,那些生者的沉痛,此時,我的心沒有因為處決了那些甲級戰犯而感到快慰,縱然他們死了千萬次,誰又來救贖那些無辜的生命呢?

忽然想起朴樹的《白樺林》,想起他略微滄桑的聲音反覆詢問誰來紀念那些沒有墓碑的生命?

歷史終於會成為歷史,也許歷史的沉重也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淡忘,但,我們不能淡忘那懸在我們頭頂的利劍,那劃破在中國這片土地上的痕跡,那些矢志不渝的中國人,那段沉重而悲痛的歷史

昨晚學校組織我們觀看了《東京審判》這部電影,令我的心情十分悲痛,從始至終我都是懷揣著一種忐忑不安的心情看完《東京審判》的,看完之後我終於明白了這部戲為什麼是中國人必看的。

《東京審判》講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上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法國、蘇聯、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印度、荷蘭、菲律賓等11個國家的法官對28名日本甲級戰犯長達2年的審判過程。影片的結尾,各國法官在量刑問題上產生了重大大分歧,中國法官梅汝璈從法律和人性的角度痛斥了日本戰犯在對華戰爭期間大肆掠奪中國資源以及對中國人民犯下的有違人道的滔天罪行,在投票決定是否執行死刑時,最終以6比5的票數將東條英機、土肥原賢二等7名甲級戰送上了絞刑架。

我從來都沒有看過一部這樣沉重的電影,心裡充滿了憤怒和可憐,為日本戰犯的冥頑不靈而憤怒,也同樣為他們的冥頑不靈而可憐。最讓人氣氛的是,東條英機居然說道,「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我們都是正確的,我們還會繼續發動戰爭」,每一個中國人聽了這句話後,只會更加激起對日本人的仇恨和對東條英機的憎恨,所以可以理解我們的國民直到今天為什麼還擁有如此高的反日情緒。中國人沒有錯,我們的反日情緒全部是日本人帶來的。

在《東京審判》這部影片中還有兩位人物讓我記憶深刻,他們不是法官、不是審判長、也不是戰犯,他們只不過是兩位日本平民。「正夫」是從中國戰場回來的士兵,從他的行為中我看到日本人的懺悔,當他在小酒館裡向三位中國人下跪並用中國話罵出「狗日的日本鬼子」的時候,我確實感動,也感到欣慰。並不是每個日本人都在執迷於戰爭的錯誤,有很多日本人是清醒的。現在的確有越來越多的日本人在反省著日本的錯誤,有越來越多的日本人在反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而像影片中的「雄一」是典型的保守主義者,不肯承認他們犯下的過錯,實在是太悲哀了。

東京審判歷時兩年多,經過817次庭審,終告結束!

希望《東京審判》的上映能讓中國人銘記歷史,能讓日本人看清歷史。

東京大審判觀後感(二)

在快餐文化席捲全球的今天,電影作為一種藝術形式也變得日益浮華與媚俗。特效、明星、噱頭似乎成了必不可少的電影元素。同樣是明星大腕雲集,同樣有青春靚麗的面孔,但影片《東京審判》給人的卻是一種歷史的厚重感,一種作為文明傳承者的責任感,一片看罷幾多感慨便由此而生!

當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漸漸離去,當聽著那個年代的烽火故事長大的人慢慢老去,無數沉痛的記憶便只存在於幾段枯黃的影象和一些發霉的紙張中,於是歷史開始被遺忘!但是對於歷史我們可以憤怒,可以欣喜,可以悲愴,卻萬萬不能遺忘!這就是觀看完影片《東京審判》之後我最深切的感受!

誠然,並不是每個人都對那一段歷史負有責任,但是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卻肩負著一個使命,那就是將那段我們民族用血與淚寫下的歷史牢牢銘記!

毋庸置疑,發動侵略戰爭是人類最大的罪惡,因為戰爭會帶來我們所知的一切罪行和苦難,泯滅人性的屠戮,永無休止的劫掠;親人至愛的離散,山河故國的破碎……所以任何發動不義戰爭的人都理所應當地要受到全人類最嚴厲的審判和處罰。這就是為什麼需要一場世紀大審判來懲治罪惡的日本戰犯!

但是,為什麼在東京大審判用鐵一般的事實證明所有戰犯有罪之後,在東條英機、土肥原賢二、板垣征四郎這些罪大惡極、臭名昭著的人被剝奪了生命並永遠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之後,()我們看到的卻是日本軍國主義的死灰復燃,卻是日本國內右翼勢力侵略氣焰的甚囂塵上,卻是一屆屆日本最高統治者冒著亞洲各國人民的聲討怒罵邁進靖國神社的步履蹣跚!

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二戰後美國從自身的全球戰略及本國既得利益出發,而與日本國內勢力而達成的妥協(這在很大程度上使東京審判成為一紙空文),是因為數十年來日本國內餘孽未盡的軍國主義分子對歷史從不停息的歪曲與篡改,也是因為日本民族在封閉狹小的生存空間裡形成的狹隘的民族主義在重新擁有了強大的經濟基礎之後的漸漸抬頭,更是因為作為日本侵略戰爭最大受害者的我們對那段決不容忘的歷史的淡漠與忘卻!如果連我們自己都對歷史的罪人們不再深究,又怎麼能奢望他們自己真心懺悔,誠心改過!

當然戰爭絕不是各國人民的責任。日本人民同樣是熱愛生命、渴望和平、善良友好的人民。我們不能因為歷史上個別日本戰犯的罪惡而放緩與日本人民加深了解增進情誼的腳步,所以我們可以繼續喜愛富士山的櫻花爛漫,嚮往東京城的燈火輝煌,享受日本製造的實惠時尚!

但是,當我們這個力圖振興的民族在以我們擁有的燦爛文明與悠久歷史為榮的同時,我們更應當以決不忘記的態度銘記日本侵略戰爭曾給我們民族帶來的苦難與創傷,銘記日本侵略者所犯下的種種罪惡。

新一屆的日本安倍晉三內閣順利上台,我們當然希望他們能改變以往的錯誤做法,更好地正視歷史,但在這之前我們必須讓他們明白真實的歷史將永遠被人們銘記,任何的歪曲篡改都將是徒勞與枉然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