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歷史博物館觀後感

11月3日,日本的文化日,我們決定去參觀一下長野縣的歷史博物館。

我們先來到了位於千曲市的“長野縣立歷史館”。因為是文化日,所以免費開放。在日本待了十幾年,卻不知道文化日裡有很多公共文化設施免費開放,真是孤陋寡聞。

今天人很多,好像在搞什麼活動。後來看到了到處飄揚的“森將軍祭”的白旗。我對日本歷史一無所知,更不知道這森將軍為何許人也。女兒倒是津津樂道,告訴我們上次學校組織來的時候,他們爬上了那個山坡。那是森將軍古墳,據說建於1600年前,是長野縣最早也是最大的古墳,埋葬著當時信濃國的統治者。

進到歷史館裡面,女兒有點兒興奮,帶著我們左竄右竄,顯得她很輕車熟路。這裡展出了從繩文時代到現代日本的社會發展史,大約2000年。我這人對歷史知之甚少,主要是不喜歡記憶那些繁瑣的歷史人物及歷史事件,倒不是對歷史本身不感興趣,所以很多東西一看而過,不留痕跡。但參觀了這樣的歷史博物館後我想會在我記憶的存儲器里留下一點東西,因為日本的這種博物館大多修得很有品位和水平,通俗易懂,可以讓普通人及小孩子看得明白,而且有很多模型或實物,讓人能身臨其境地感受當時時代的生活情景。比如這裡有繩文人住的茅草屋,屋內擺放著他們所食用的野味模型及獵到的動物標本。也有江戶時代的民宅,還有20世紀初岡谷的繅絲業發達時期的機器及養蠶的模型。這樣的東西可以讓參觀者尤其是孩子不感到乏味,又容易理解。

由此想起前年回北京時,曾經帶女兒參觀過號稱中國最大的科技博物館的“中國科技館”。從外表看,建築物稱得上造型很有氣派,且頗有創意。進到裡面也很寬敞而有現代感。但是所展示的東西卻實在不敢恭維。解說詞晦澀難懂,別說是小孩,就是大人理解起來也不容易。實物呢,則不是不能正常運轉,就是即使運轉起來,也不知其要說明什麼原理。我想這是便是差異,即在日益發展的中國,人們常常追求擁有一個富麗堂皇的外表,但卻對是否擁有與其外表相匹配的內質視而不見,當然也許是管理、經營水平還不到位吧。

再回到眼前這個歷史館。除了室內設施外,外面還有幾間茅草屋,供人們體驗古代人的感受。天下起了雨,在這不遮風又不擋雨的昏暗小屋,不禁令人感嘆人類追求舒適享樂的欲望是怎樣地推動了社會文明及科學技術的發展啊!而且這種發展是那么地不可逆轉。我很難想像現代生活在鋼筋水泥或優質木材建造的溫暖潔淨的住宅里的人們,再回到這種自然的環境裡。雖然有人會去做一些回歸自然的體驗,但那不過是一時追求新奇、刺激的冒險,而不會將自己的生活基盤永遠建在那兒。

之後我們去了縣內另一個歷史博物館----“松代大本營地下戰壕”遺址,可惜時間過了開館時間,只能在門口的小展示室里看了看。以前從沒聽說過這個地方,聽了女兒的講解,並看了展室出展的內容,才知道二戰期間還曾有過這樣的歷史。

原來這是1944年11月11日日軍緊急開工的一個戰壕工事的遺址,之所以至今作為歷史教育的一環展示給世人,是因為它不僅是戰爭的產物,而且還是種族歧視的一個血的見證。太平洋戰爭末期,行將覆沒的日軍以繼續維護天皇制度為目的,決定在本土與盟軍決以死戰,並將指揮中樞轉移,最終選定了在長野縣松代町的三山環繞之中建立所謂的松代大本營。於是開始了緊急修築戰壕的工程。據說當時的修築工程十分艱難,日軍動員了很多當時為日本殖民地的朝鮮人及一些日本人作為民工參加勞動。但是象岩石爆破及日夜倒班這樣的最艱苦的勞動則都是讓朝鮮人做。沒有好的安全保障,工期又緊,所以工傷事故頻發。多時一天死掉幾十人,而且死掉的人常常不為人知,連屍首也找不到。據不完全統計,死者在7000人以上。另外,為滿足日軍長官的肉慾,還綁架了一些朝鮮女性做慰安婦,並設定了慰安所。這種罪惡行徑,不僅使無故女性遭受性暴力的蹂躪,也充分暴露了殖民者的冷酷而無人性。

也許是我歷史知識貧乏之至,迄今為止,我竟不知有這樣一段血淋淋的歷史。()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社會對這段歷史的宣傳教育不夠。我不知道這段歷史是否在全日本的國小用社會教科書上有記載,只知道它是長野縣大多數國小“社會見學”的一個內容。但願這種教育能夠培養下一代正確的歷史觀,以適應越來越廣泛的國際化需求。

戰後60餘年,圍繞如何認識歷史的問題,日本與亞洲周邊國家的矛盾衝突不斷。但通過對歷史博物館的參觀,我覺得雖然右翼勢力的囂張影響著一些人的歷史觀,可是更有一些正直而善良的人們在為還歷史的本來面目而不懈地努力著。正如長野縣歷史館的網頁上所寫的那樣:“歷史為何物?我們能說它與我們無關、它僅僅是過去的記憶、它不過是教科書上的文字嗎?如果我們被亞洲人民問到日本的過去,我們能說隨著時光的流逝,過去也消失了嗎?”

我相信有正義感的人一定會認識到:歷史是不能抹殺、不能迴避的真實存在,只有正視、反省它,才能真正成為“前車之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