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和諧拯救危機觀後感

和諧拯救危機觀後感(一)

觀看《和諧拯救危機》光碟後,裡面的許多東西值得大家去深思,去琢磨,去體會;戰爭、自然災害給人類社會所帶來的災難觸目驚心,並且還有越演越烈之勢,最可怕的是,所有的這些是人類自已給自已所帶來的。然而,人類還在無休止的破壞著我們的環境,我們的社會充滿了色情暴力仇恨無序的競爭和極度的開發;仁愛、友誼、倫理道德等中國幾千年的文化在這個商業社會,顯得如此蒼白無力,正被人們慢慢的人丟失。正如淨空老法師所說,世界和平大會每年都在開,然而世界越開越亂。

這個世界競爭太激烈,人人都想到著要成功,其實社會是要競爭的,只有在競爭中人類社會才能不斷的前進,只有生產力的大力提高,才能生產出足夠豐富的物質,才能滿足我們的需求,然而,我們的競爭是無序的,為了要達到成功,社會道德公德這此最基本的做人的原則也丟掉了,只要你成功了,總會得到所需的財富,引取人們羨慕的眼光,而財富的取得過程,人們往往知之甚少,於是欺騙,謊言充滿著我們的生中,甚至我們的教育也向錢看了。這些東西還往往是法律所不能約束得了的,人太聰明了,會鑽法律的空了。

教育是和諧的大根大本,這種教育是愛,是以人為善,我想如果大家心中都充滿了愛,我們不需要什麼法律,人們會以道德為行為準則約束著我們的行為規範,大家愛父母,愛子女,愛兄弟姐妹,愛鄰里,愛國家,愛社會,愛大自然,這種愛是自然的,是沒有功利的,大家團結友愛,互相幫助。這種和諧的環境難道不是我們所希望的嗎?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環境,是不是比你關著厚厚的大鐵門,帶著殺傷力極強的武器來得更安全。

和諧拯救危機觀後感(二)

前天午餐時聽天津狗不理談起他看的一部專題片《和諧拯救危機》,這是他繼《易經》後又一次如祥林嫂般喋喋不休。其實該片我早有耳聞,略知一二,只是不得見,今再提起,就找出來略為瀏覽,不覺有話要說。

也許是市場經濟的衝擊,當代國人普遍有信仰危機。在這種背景下,各種學說、教義如春潮泛濫,大行其道,如民權運動、法輪功等。而以「人之初,性本善」為中心的儒家精神更是煥發出千年不變的思想光輝,各個大家、大師粉墨登場,傳道授業,我等芸芸眾生無不醍醐灌頂,茅塞頓開!

縱觀《和諧拯救危機》,無非講了兩點:

第一點,人要學會感恩。災難當前,危機當前,和諧拯救危機回答了現在很多人內心深處最焦慮、最不安的許多問題。淨空老法師說,在宇宙之間,所有一切愛與感恩的圖案是最美的,反映愛的東西都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所以人要學會感恩和愛。和諧的根本是人心,人的思想波動的力量足以讓這個世界和諧。淨空老法師講到:「中國最重要的經典是《易經》,容易啊,簡易啊!沒有那麼複雜,複雜是自己搞出來的。越是真理,越是容易,越簡單。講到最深妙的地方,就是一個字「愛」。愛自己,愛別人。愛裡面沒有怨恨,愛裡面沒有傷害。整個宇宙就是一個「愛」。所以愛是性德,本性本善,本善第一德就是愛。」有時候想想:在同事之間,如果產生了工作矛盾,如果你真能用愛心去理解他人,提出幫助,那麼總歸是會朝和諧的方向發展,大家和睦起來親近起來;如果他對你有意見,你也和他敵對,這樣兩個人之間的關係可能永遠不能往正面的方向發展。大千世界芸芸眾生,我們能夠成為同事成為朋友,是我們的緣分,珍惜這份緣,工廠像個大家庭,我們像兄弟姐妹一樣相親相愛,愛我們的工友,愛我們的工廠,愛我們所從事的工作,互助合作,和諧就會在我們的身邊。

淨空法師講佛家認為,萬事萬物都是有靈性的,和我們人一樣能感知外界環境。很多老師都看過《水知道》這本書,水的結晶驗證了這一切。還有老法師講到在廬江做晚課時蚊子很多,在加拿大住所的螞蟻,菜園種菜的小實例等,都證明感恩和愛心可以造就和諧。我不是唯心主義者,雖然不敢相信這樣的事,但是我覺得這裡面有一定的道理。相由心生,境隨心轉。我們都聽說過「相面」的事,我不會看相,但是也知道看見一個滿面春風,慈眉善目,笑語婉轉的人就會覺得這個人心好心善好相處,看見一個人皺眉豎眼,滿臉橫肉,見誰都像人欠他錢似的,這人肯定不好相處,大家會躲他走。人歡喜的時候,會喜上眉梢會笑;心理嗔恨的時候,就會生氣,面孔馬上就變化了。人的面孔好不好,根本的辦法在人心,人心能夠向善,不會沾染邪氣,人心清淨,會增加免疫的能力。慈悲心愛心能解毒,心清淨開朗樂觀的人會遠離疾病,想想如果一個人滿腹心事、心情抑鬱、投機鑽營、利慾薰心,怎麼可能會身體好呢?人心向善人會變得面相越來越平和、越來越美,人心是可以改變環境的。決定我們自己的不是處境如何,而是心態如何。也許我們這一生都沒有機會大富大貴,人生也不會遇到大災大難,也不能做到像淨空老法師一樣清心寡欲,可是我們可以儘量減少日常生活中的煩惱。讓感恩、愛、高興,隨血液循環到達我們身體的各個部位,我們會因此變得健康,讓愛心滲入我們的骨髓,愛將會寫到我們的臉上、眼睛裡,我們的面相將充滿愛,我們的身體就會遠離病魔,人也就會真正快樂起來了。

第二點,中國自古以來,治國平天下,靠什麼?靠教育。那麼教育人民什麼?就是道德!中國的教育可以說是倫理的教育,道德的教育,愛的教育。天地萬物運行的規律是「道」,人們按照這個規律去做是「德」,這就叫「道德」。人要認識萬事萬物的規律,並且按照規律辦事才會和諧。淨空老法師在廬江培訓老師,教育民眾都是用的中華民族五千年的傳統文化經典,他提倡用儒、釋、道的思想育人。在片子裡有個例子,一個小孩子講,他的理想是口口聲聲我要有了錢如何如何,還有理想就是要噁心全國的老百姓,讓全國人民吃不下飯去,這就是他最大的理想,可能很多人都把這個當成玩笑,家長會默認,孩子會模仿,我為人母為人師,看到這裡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會有這樣的孩子?誰的責任?父母?學校?還是社會?這實在是一個教育的問題,所以小孩子如果不好好地教他,在一個不善的環境裡面,他也很容易學會了不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怎麼落實?靠《弟子規》落實。我們也讓學生在讀《弟子規》,力求讓學生從小就能做到:「尊老愛幼,尊敬師長,孝敬父母,以及如何規範自己言行」等等,我們讓學生讀了會背了,也懂了,但他不去按照這個做。為什麼?看到大人不做,大人騙他,他會懷疑。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所謂上行下效。做父母的自己做不到,兒女就教不好學不好;做老師沒有做到的,學生就教不好。在家裡做兒女,在學校做學生,《弟子規》就是居家、學習、工作、處世、待人接物必須要遵守的規則。中國的傳統道德禮制可以淨化人的心靈,使人得到寧靜和平安。當記者問到淨空老法師對自己創辦的湯池樣板小鎮有什麼希望時,他說沒有希望,一切隨緣,沒有希望也就沒有失望。這個事情做了,心地乾乾淨淨,做了就像沒做一樣。他的企圖和目的就是要告訴全世界告訴中國人,中國老祖宗的東西管用。用中國老祖宗的東西來教育人,這個世界就會和平。

昨晚看電視,有一則新聞講雲南某中學的十幾名中學生圍毆一名女生,手機拍下的畫面極其不忍,這是中國教育的悲哀!據說該校領導已被撤職……

格物致知,誠心正義。人只有不斷的加強自我修養,修身養性才能促進一個人的發展,大家都做到本分了,才能促進這個世界的和諧。落實《弟子規》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是背背書就行的事情,關鍵是要身體力行的去實踐,雖然很難,但是只要從自我開始,從現在開始,我們人人都能用來規範自己的言行,淨化自己的心靈,多做善事,然後以我們微不足道的力量去感染、去帶動我們周圍的人,以促進社區的和諧、社會的和諧。所以我們今天就要老老實實地、踏踏實實地從根本做起,從我心做起,把自己不善的念頭轉變過來,不善的思想轉變過來,不善的行為轉變過來,我們好好地學習,自己深受其用!然後把我們自己所修、所學、所得到的受用跟學生分享,跟我們周圍的人分享。這應該就是老法師講到的他一直所追求的快樂,也只有在實踐中才能體驗到的快樂,也就是離苦得樂。祝願我們所有的人都是快樂的!

和諧拯救危機觀後感(三)

春節期間,公司領導給我們發放了一部公益訪談節目《和諧拯救危機》的碟片,相信把整個片子全部看下來之後,大家都會有一個同樣的感受,那就是裡面有太多太多的東西值得深思、琢磨、體會,比如要學會愛人,要學會感恩、如何為人處世等,以此來比照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提升自己。

其實一直以來我們的教育,哪怕是大學的教育都是唯物主義,看了這個訪談錄之後,我第一次了解佛教。真的,從我出生到現在,第一次了解佛教的高深,明白了佛教的許多東西講究的是維心主義,通俗一點也就是心念,一開始我的感覺是不能接受,但是慢慢看下去,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只要你的心裡願意去接受不同的事物,你就會學到很多的東西。

法師在開篇首先講到了「愛」,他說:「宇宙之間,宇宙的中心應該是愛。所有一切愛與感恩的圖案是最美的。」我們先不說科學家的論證,單單一個愛字,就說明了一切,愛自己,愛別人。在愛的世界裡沒有怨恨,沒有彼此的傷害,整個宇宙就是一個「愛」。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中,如果大家都能用愛心去理解他人,給予幫助,那麼社會總歸是會朝和諧的方向發展,現在社會的發展越來越快,物質生活越來越豐富,但是身邊有越來越多痳木的臉,發直的眼睛,當我們面對越來越多的人所流露出的冷漠和對立的神情,我們可以做什麼呢,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用「愛」感化別人,同時也提升自己。

後面講到了人的心態問題,迷信的說法也就是人的面相,所謂相由心生、境由心轉,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大師級的人物都是面目慈祥、容光煥發,看看法師我們就明白了,積極的心態決定著我們的生活。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哪能沒有煩惱,問題的根本是我們如何面對這些煩惱,要讓自己的心理的解脫。雖然很多人都說忙碌的生活會讓人痳木,但是充實的內心會讓我們覺得自己依然很快樂,用積極的心態去面對一切!片子中還講到了現在的水災、風災、地震、海嘯等自然災害,仔細地想一想也許更多的時候是人心貪婪自私的惡念造成的。境隨心轉,也就是人心是可以改變環境的;一切物都有色、聲、香、味,有他的生命存在,只是我們的科技還沒有發現或論證;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一切法由心想生,不是不可抗拒的自然災害,是由人心貪婪自私種種罪惡的念想和行為導致的。

還有一點感悟比較深刻,那就是人要善良,法師說:「人有三世,命運可改」。()現代人大都不相信前世來生的說法,包括我也是這樣的,我們先不探討今生和來生存在不存在,但是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人要善良,有的時候也要相信一下因果報應。人都有命,不但有命,而且「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人的命運,確實有,只不過它是由以前所造作的因,累積起來的一個一個果,串聯起來,就是命。命運也有,但不是一定的。命運是自己創造的,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人生不能耽誤的兩件事情,一件是行善,也就做一個善良的人。公車上還有電視上經常播一些公益廣告,這其實是在教育大家行善,你幫助我一點,我再幫助他人,依次類推,社會也就和諧了。另一件是孝順,人生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孝而親不在,我們對朋友關心,對同事愛護,但是很多時候卻忽略了自己的父母,他們對我們沒有任何的要求,只有無休止的付出,對於他們,作為兒女的我們更要多一些關心和理解,一個電話,一句問候,會讓他們感覺到濃濃的暖意。人心向善,對一切人一切物充滿愛心關懷善意,一切人一切物(動物和植物)都是有感應的,那麼自然災害自然也就沒有了,整個世界也就和諧了。

「真我」「假我」。對於這個問題說深奧其實也不深,法師以木偶的形式形象的向我們解釋了三個「我」。一個是「假我」,一個是「真我」,一個是「本性」。要弄清這三個「我」,很不容易。估計這屬於哲學家研究的範疇,我就只說一下我對「真我」和「假我」的理解。想想,我們現在工作著的,吃飯的,睡覺的,戀愛著的,歡笑著的,哭泣著的……這個實體的「我」,其實只是一個「假我」。這不得不讓人感覺新奇而詫異非常啊!原來我們做的這麼多的努力,這麼多的付出,到了最後,居然滿足的只是一個「假我」!而最終,這個「假我」會消失,如果沒有在「假我」消失之前成為「真我」,那麼,等你生命終結的那一天,你就永遠的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了。但是,這個「真我」在現實生活中卻總是被「假我」的種種欲望、本能所覆蓋。但是我們自己不知道,也許,在「假我」消逝之前能找到「真我」的人,應該就是那些能夠作出偉大事業,千古流芳傑出人物吧。他們的「真我」被世人所記住,所稱頌,同時他們的「假我」也正是此獲得了永生!

以上是我觀看《和諧拯救危機》的一點感想,對於我來說,看完之後也解答了一些困惑,應該每個人看出來的世界是不一樣的,我雖然不能很好的體會這部記錄片的精髓,但是我會慢慢的去感受。感謝公司領導給我們這樣一個提升自己的機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