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最好的教育不是灌輸知識,而是啟迪智慧!

最好的教育不是灌輸知識,而是啟迪智慧!


我理解的企業創新,就是創造新的價值。創新不是因為你要打敗對手而創新,不是為了掙更多的錢,為更大的名,而是為了社會,為了客戶,為了明天——創新不是為對手競爭,而是跟明天競爭。真正的創新一定是基於使命感。

小時候我有很大的夢想,想進清華、北大,也有很大的使命,想為國家做貢獻。但因為缺乏創新手段,一次次沒有考上。我在想為什麼沒考進清華?

國小我念了七年,中學念了三年,高考考了三次,我從來沒有被認為是好學生,但也沒變成一個壞學生,國小我是最好的小學生之一。我們去參加重點中學考試全軍覆沒,第二年再度全軍覆沒,後來實在沒有中學要我們,就把國小改成杭州天水中學。在杭州歷史上,只有這一所國小被改為中學,改了一年後實在不行,後來撤了。我也不知道問題出在我們這裡,還是出在教學的方法上。

馬雲說,資訊時代是認為“我比別人聰明”,數據時代是別人比我聰明。

我分析為什麼自己考試考不好,老師講的東西我永遠記不住,優秀的學生是老師講的他記得很清楚,然後一遍一遍幾乎是原版的拷貝。我特別喜歡這兩個字:啟迪。我認為知識是可以灌輸的,但是人類的智慧是啟迪的,是喚醒的。我們進入21世紀,在知識爆炸的時候,重要的不是獲取更多的知識。以前可能需要大量的記憶,現在通過電腦一查就可以知道,中國人的文化中說勤勞勇敢,勤勞是很重要,機器是永遠不會偷懶的,人和機器最大的差別,我們懂得創新。

我覺得未來學校和教育最大的改革是發現、好奇、獨特的思考,我們去喚起人的智慧,而不是教更多的知識。王安石變法是哪年?我到今天還記得是1069年,我覺得這簡直就是個悲哀。1069年跟我有什麼關係?知道是宋朝就好了,可是高考就考那些東西。我以前數學還不錯,後來高考數學考了一分,我學數學時學sin、cos、tan、cot,他們說很重要!到今天為止,我一次都沒用到過。(  )我認為最好的教學方法,就是去啟迪不同人、不同性格、不同背景、不同文化、不同思考模式的人,去喚醒人的智慧,發現孩子的強項。這可能是我們未來最大的挑戰,也是我們今天在教育上面需要找出來的巨大創新。

而我理解的企業創新,就是創造新的價值。創新不是因為你要打敗對手而創新,不是為了掙更多的錢,為更大的名,而是為了社會,為了客戶,為了明天——創新不是為對手競爭,而是跟明天競爭。真正的創新一定是基於使命感。

我們一定要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到底為了什麼?其實有時候很多論壇邀請我去演講,一個禮拜我拒絕參加的論壇不下十場,但有時候還得去,為什麼?要想清楚自己有什麼,要什麼,要放棄什麼。其實我們一無所有,沒有一個有錢的爸,也沒有一個有權的舅舅,只是一個平凡的人。在這個世界我們是沒有理由成功的,沒有理由做到現在。我能做到現在,感謝這個時代,感謝很多的朋友,感恩客戶,感恩網際網路,感恩所有信任我的朋友,他們的信任讓我走到了今天。

十多年來,我做阿里巴巴從來沒改過使命: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讓小企業成長起來,成為明天的Google,明天的Apple,明天的騰訊,明天的阿里巴巴。微博上說,阿里巴巴的股票是投資負增長,我們掙錢確實沒遊戲公司多,但我們掙得踏實,我沒騙過投資者。

我第一天就講,我拿的錢是為十年以後中國的電子商務做的。我們拿到的錢影響了今天的一個行業,我不敢說我們有多大的貢獻,但中國電子商務發展到今天,阿里人做出的貢獻很大。我們自己可能沒掙很多錢,但是我們創建了電子商務,創建了誠信體系和物流體系。也許今天沒有回報,但是我相信三五年以後一定有回報。明白自己有什麼,明白自己要什麼,明白自己放棄什麼。做企業有錢的人千萬不要想有權,當政府有權的人千萬不要想自己有錢,這兩個東西就像火藥和火一樣,碰在一起,你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只有明白自己要什麼,走得才會踏實、穩健,而基於使命感的創新也才是持久的。

首先,我覺得創新一定是在企業外部。在大企業內部找創新其實很難很難,我相信賈伯斯沒有離開蘋果那么多年,蘋果不會有今天,是社會培養了他。

前一段時間,美國一個學者問我,“你認為學校應該怎么培養企業家?”我認為社會是最好的學校,學校給了我們框架,是社會培育了我們、鍛鍊了我們。公司兩三千人的時候,是我最困難的時候,管理混亂,我不知道怎么辦。那時,我發現了一個問題:國家是怎么管理的?和尚是怎么管理的?我專門去研究了一下。

我發現建國這么多年,國家無論經濟好壞都很穩定。而我們公司內部換一個經理,所有人都要辭職。仔細去研究發現,組織部很厲害,中央黨校灌輸黨的價值體系、組織部管人,效果很好。由此,阿里建立了自己的阿里學院,建立集團的組織體系。中央副省級以上由中央組織部集中管理,後來我們改成總監以上是集團直接管理,越管越靠譜。我們今天換一個總監,換一個副總裁很方便,這樣的機制才能可持續發展,所以創新是在公司以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