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美麗人生讀後感

美麗人生讀後感(一)

最近我觀看了影片《美麗人生》,看完這部影片,我受益匪淺。

這部影片描述了一位猶太青年人圭多,他外表笨拙,內心卻開朗樂觀,他心地善良,對生活充滿希望。他愛上了女教師多拉,不停在她面前表現自己,甚至不惜冒充羅馬督學。最終他們在一起了,並有了一個孩子。可好景不長,在兒子約叔華五歲生日這天,納粹分子抓走了圭多的叔叔、圭多和兒子約叔華,強行把他們送往猶太人集中營。圭多不想讓兒子幼小的心靈從此蒙上悲慘的陰影。他哄騙兒子這是在玩一場遊戲,遵守遊戲規則的人最終計分1000就能獲得一輛真正的坦克回家。天真好奇的兒子對圭多的話信以為真。最終兒子活了下來。一輛真的坦克車隆隆地開到他的面前。

片名叫美麗人生,可說實在的,主人公圭多的一生實在不能說美麗,至少後半生是的。他在集中營中遭受種種不公待遇,卻仍然想著兒子,為了他,他編制了一個遊戲,一個「美麗」的遊戲。雖然他最終喪命集中營,但他的目的達到了,兒子心裡留下的不是集中營的陰影,而是這個美麗的遊戲。片尾出現的坦克可以說幫了圭多一把,雖然這不會是兒子的,但它也是上帝送他的一份最好的禮物。

在所有人物中,我最欣賞的就是這位主人公。他樂觀開朗,積極向上,永遠對生活充滿信心。他敢想敢做,無論什麼,從他編制的「遊戲」中就可以看出來,不是富有想像力和勇氣的人是編不出來的。而他對生活充滿希望,片中也有很多體現,在法西斯橫行的義大利,自己又是猶太人,照理是很難生存下去的,可是他依然沒有放棄,追到了自己的心上人,開了書店,即使在生活窘迫的情況下,被迫當服務員,他仍然憑藉自己的智慧和態度贏得了尊重。結合當時的歷史背景來看,要做到這些,他是有多麼不容易啊。

像這樣的好人,智慧的人,卻是這個下場,看到這,不免讓人心寒,這恰恰揭示了戰爭的悲劇和身處戰爭的人的不幸,面對像戰爭這樣的突如其來的大災難,我們也要學習圭多,保持一顆樂觀開朗的心,永遠不放棄,如果這樣,即使身處黑暗,也會有迎來黎明的一天,千萬不要被黑暗籠罩了心靈,否則只會更糟。

美麗人生,一個很好的片名,劇中的所有人儘管一生並不幸福,十分坎坷,但他們都憑藉自己,締造了美麗人生。人生的美麗不單單指快樂,更強調人生意義,人生因意義美麗。聰明勇敢善良都會締造美麗人生。

美麗人生讀後感(二)

太多的佳片雲集在奧斯卡,當我注目到這部由羅伯特·貝尼尼自編、自導和自演的義大利影片《美麗人生》時,他已經第二次站上了領獎台。影片的情節並不複雜但跌宕起伏,貝尼尼刻畫的人物幽默輕鬆卻又催人淚下。

具有豐富想像力和幽默感的戈多儘管只是一個普通的飯店侍者,但卻憑藉著他的這些天賦和浪漫手法贏得佳人芳心歸,有了自己的幸福小家庭和美好溫馨的生活。但是二次大戰對猶太人的迫害也未能倖免的波及到了戈多的生活,猶太血統的他和他的兒子被送進了集中營,而他的妻子雖然不是猶太人,可為了不和心愛的親人分離也義無返顧的走進了集中營。在集中營黑暗的日子裡,戈多為了避免使兒子幼小的心靈受到戰爭的傷害,憑藉著他對美好生活無限的想像和展望以及信心,用善意的謊言為兒子營造了一個不存在的遊戲。可是,在影片的結尾,戈多並沒有走出「遊戲」,他付出了生命為他的妻兒贏得了最終的「勝利」。

我前後兩次看這部影片中間時隔兩年,在這兩年中我為人妻,為人母,同時也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我對世界、對生活、對情感、對心靈的觀察視角和體會。也許在最初我只是觀看了一部獲獎的佳片,一個傷感的扣動內心的戰爭故事。可是,兩年後,此時此刻,我再次回顧這部影片,卻看到了更多更深,它不僅僅是叩響我的心門,更是激起了共鳴的漣漪。

同樣是為人父母,相信我們每一個人在孩子降臨到這世界的一瞬間都會祈盼和平盛世。()曾經,我嘗試過以影片中戈多的處境去凝視孩子幼小清澈的眼眸,試圖體會他當時的內心世界:對美好生活的希翼被突如其來的災難粉碎,他該如何繼續扮演父親的角色。儘管我有所準備和預料,可是,當那些情感的潮水或者甚至可以說是洪流襲來時,我仍然——無以名狀、無言以對。不公、憤恨、掙扎、強忍、勇氣、直面、希望、付出,等等,等等。其中,最令人讚賞的便是「勇氣」,而最難挖掘的依舊是「勇氣」。勇氣,使戈多大膽地編造了一個虛構的遊戲,企圖把兒子幼嫩的心靈和這場戰爭的殘酷和荒謬隔離開來,給他一個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和追求的希望。有希望就有未來,這個道理我們都懂。

影片的主體部分描述著戰爭的黑暗和對人性的摧殘,可為什麼還要給它取名《美麗人生》呢?因為它是戈多內心執著的追求和不棄的希望,是每個熱愛著生活的人的共鳴,也應該是引導著形形色色的人們去發現「生活是美好」。

生活,它真的是那麼的美好的。

不管我們個人身處何時、何地和何種境況,贈言一句——「人生多有不如意,我自當笑對長空,怎奈我何」。

美麗人生讀後感(三)

前幾天,我們高學段看了一部名字叫做《美麗人生》的電影。

這部電影講述了猶太青年基度和好友一起駕車來到一個小鎮準備開一家小小的書店,旅途中邂逅了美麗的女教師朵拉。兩人好事多磨,終成眷屬。可是好景不長,基度和兒子因為是猶太血統被強行送往集中營。朵拉雖然並沒有猶太血統,卻為了能和兒子丈夫在一起,毅然和他們同行,在集中營里,他們被分開關押。基度不願意讓他兒子的心靈蒙上悲慘的陰影,在慘無人道的集中營裡面,他騙兒子這只是一場遊戲。他以遊戲的方式讓兒子的童心沒有受到任何的傷害,自己卻悲慘的死在了納粹的槍口之下。

電影中有一次兒子對商店門上寫著「猶太人與狗不可以入內」百思不得其解,這時,聰明的基度只對兒子講:「因為他們不喜歡啊,就象前面的商店不喜歡中國人和袋鼠進入,而再前面的商店不喜歡印度人一樣,別人不喜歡你有什麼辦法,明天我們在我們的書店也掛上一個牌子怎麼樣?上面就寫我們不喜歡的東西。」我覺得基度的回答非常有趣,可納粹毀掉了這祥和幽默的氛圍。父親不願告訴自己的兒子是因為他們身上流淌著猶太人的血液就必須遭受不公平的待遇。他告訴兒子他們是要去旅行。這一幕給我的印象異常的深刻。

美麗人生中,主人公的一生是美麗的。他的家庭是完整的,他為了讓家庭儘量完整而犧牲。他兒子的人生也是美麗的,他幽默的父親用他的風趣讓他有了一個快樂的童年。基度妻子的人生也是美麗的,幽默的丈夫和快樂的兒子讓她的一生充滿了喜悅。認為自己快樂,就是真正的快樂;認為自己幸福,就是真正的幸福;認為自己的人生美麗,自己的人生就是真正的美麗。心態決定一切,心態好就是一切好。只要擁有好的心態,任何人的人生都可以美麗。

美麗人生,這部電影深深的感動了我,我也深深的喜歡這部電影,希望大家的人生也是美麗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