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國讀後感800字

三國讀後感800字(一)

我出於對歷史的喜好,閱讀了古典文學名著。那是在一個東漢末期外戚與宦官輪流掌權的時代,社會動盪民不聊生,自然也就應驗了那句老話:亂世出英雄。

小說刻畫了曹操的詭詐,劉備的謙遜,孔明的謹慎,周瑜的心胸狹窄,關羽的義絕,孫權的善變。每一個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作者描寫的淋漓盡致,細細品味,仿佛讓我進入了當年的金戈鐵馬,攻城掠地的血腥場面。

在《三國演義》中,我最欣賞的就是曹操,他不單單有傑出的軍事政治才能,還有寰宇之志,雖然為了突出劉備的仁義,他被寫成奸詐之人。他在幾年的東征西戰中,統一了長江以北的大片土地,連少數民族都臣服於他,官渡之戰就顯示出高超的軍事指揮藝術和不拘一格的用人方針,造就魏是三國中最強盛的,他奠定了魏國的基礎,才能後來西晉統一天下格局,所以他是一位真正的亂世英雄。

在《三國演義》中,我最佩服的人是關羽和趙雲,關羽不但武功超群,而且忠義。在跟曹操打仗時,他因帶著二位嫂子,所以才假裝投降。其實他還是一心想找到劉備,保護好二位嫂子。他降漢不降曹、秉燭達旦、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真是一名當之無愧的好漢,後來又在華容道義釋曹操。他忠於故主,因戰敗降敵,但一得知故主訊息,便不辭千萬里改投。他雖降了敵,但我人為這是迂迴保護劉備的二位夫人和保存實力。趙雲是劉備集團中少有的「智勇兼備」的將領之一,百戰百勝,曾經多次為主帥的錯誤決定做出指正。長坂坡單騎救阿斗,使曹軍聞風喪膽的故事在民間流傳。劉備曾經讚嘆他:一生是膽。

其實,《三國演義》中的大人物、英雄豪傑多的數不勝數,多得觸手可及。這些人物的勇猛,追逐理想,終於自己的事業很值得我們學習。我覺得我們應該像英雄人物一樣,全心全意幫助別人,保家衛國,無私奉獻,具有大無畏的精神,做一個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好青年。

讀了《三國演義》之後,覺得自己似乎成熟了許多,真是感嘆這本書帶來了無窮知識!

三國讀後感800字(二)

讀了《三國演義》一書,使我受益匪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是我國古代歷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學名著。《三國演義》刻劃了近200個人物形象。它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事。

在三國中,我最佩服的人是關羽,他不但武工好,而且人也好。在跟曹操打仗時,他因帶著二嫂,所以才假裝投降。其實他還是一心想找到劉備,保護好二嫂的。等到他得到一匹「赤兔馬」時,便立即騎著這匹「赤兔馬」又去找劉備了。在山下遇見二嫂,他也不忘把二嫂帶回去,真是一名當之無愧的好漢。他降漢不降曹、秉燭達旦、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後來又在華容道義釋曹操。他忠於故主,因戰敗降敵,但一得知故主訊息,便不知千里萬里往投。我認為雖降了敵,但最後還是回來了,他不但忠,而且還要算一種難得可貴的忠。

曹操的詭詐,劉備的謙遜,孔明的謹慎,周瑜的心胸狹窄,每一個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

如果說魏國在三國里智謀最強,一點也不為過。曹操的用兵堪稱舉世無雙,司馬懿就更是用兵如神。但是兩個人都有自己致命的弱點:曹操多疑,司馬懿太過陰險。再說蜀國,首當其衝的必定是伏龍:諸葛亮。他那過人的機智,嫻熟的兵陣,無不讓後人嘆為觀止。還有像鳳雛:龐統、姜維、徐蔗等等一些人物,但是我認為都不如孔明。吳,一個占據三江六郡的國度,能算得上是有謀略的,也就是周瑜了,少年時期的周瑜就熟讀兵書,精通布陣。

這些人物和國家我們不難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性格關係著成功。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要忠義,也應該要有誠信吧。如果一個人把現實生活中最為寶貴的誠信也丟掉了,那這個人還有什麼呢?金錢、地位、官職?這些都是次要的。誠信是一個人的永久身份證,如果沒有了誠信,大家都不信任你,而且又在你背後指指點點,你不會難過嗎?這些又豈是金錢、地位、官職能彌補的?我相信,你也不想做一個缺點多的不勝枚舉的人吧!所以,讓我們打開誠信的大門,用我們永久的身份證去面對人生吧!

三國讀後感800字(三)

三國演義主要講了五個時段:黃巾起義、董卓掌權、群雄爭割、三分天下、三國歸晉。黃巾起義始於巨鹿人張角,因為看不慣朝政腐敗,因此發動黃巾起義。而劉、關、張就此桃園結義,為朝廷效力。不久就滅了黃巾軍。劉備的力也一天天強起來。皇后的哥哥何進因為誤信他人召了早有造反意思的董卓進京。結果何進被十常侍殺後,董卓就掌權了。曹操曾想殺害董卓,但不成功。董卓為拉攏人心,封袁紹為勃海太守,出讓了赤兔馬給呂布。逼得諸侯聯軍抗董,雖敗軍了,但最後也給呂布所殺。張飛、關羽、劉備三顧茅廬後,請出「臥龍」諸葛亮。諸葛亮提出了聯吳抗曹等計畫,使劉備的大業紮下了結實的基礎。經過官渡之戰、赤壁之戰,曹操滅了袁紹、呂布,吳、蜀也打退了曹操。曹操、劉備、孫權各據一方,曹操占據強大的北方,劉備占據西蜀、荊州等,孫權占據江東。從而崛起吳、魏、蜀,三分天下。最後,曹操、劉備、孫權、諸葛亮等逐漸去世。蜀、吳都歸降魏主司馬炎,三國一統歸西晉。這本書刻畫了許多栩栩如生的人物:神機妙算的諸葛亮,威風凜凜的關羽,衝動魯莽的張飛,昏庸無能的劉禪,謹慎多疑的曹操。

封建統治時期需要忠臣,需要一個能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臣,這就是諸葛亮。諸葛亮熟知天文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謀,而且一生謹慎,鞠躬盡瘁。他借東風,草船借箭,三氣周瑜,智料華容道,巧擺八陣圖,罵死王朗,空城計,七星燈,以木偶退司馬懿,錦囊殺魏延,這些是常人所想不到的。()我本以為這種人應該相貌非凡,可書中描繪的卻十分簡單:身長八尺,面如冠玉,頭戴綸巾,身披鶴氅。他的所做所為給後人很深的印象。但是他不會用人,揮淚斬馬謖,大意失荊州,這都是蜀魏戰爭中最重要的幾個點,但是都因為主將的大意而失去戰機。想大意失荊州之時,蜀國已經打的逼曹操遷都,勝利近在眼前,然而身在荊州的關羽將烽火台上的人撤下,讓吳國有了可趁之機。劉關張三人都在當時死去。八百里火燒連營,蜀兵喪盡。身為君主的劉備為了兄弟報仇將大勢捨去,這就是所謂的兄弟情義,然後最終的蜀漢失敗就是為了小義而喪失大義,如若當時將魏國殲滅。吳國遲早是囊中之物。身為一名君主當是以人為本。

但是三國演義也不是全部屬實,像周瑜羽扇綸巾,英俊瀟灑,他在歷史上並沒有那麼小氣,素有「美周郎」之稱。他在赤壁敗退百萬曹軍,官拜都督。

曹操被世人稱為奸雄,有句話能印證他「寧我負天下人,休見天下人負我。」這是他當時誤殺了在他最困難時幫助他的親友所說。換位思考,如果我當時殺了,我良心必將不安,懺悔一身。身為奸雄的曹操,他只能讓錯繼續錯下去。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這是三國演義的前言,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多少英雄。身為帝王必須要捨去自身情感,方能成大事,三國演義留下的儘是遺憾……

返回頂部